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
榆林警方严打新闻敲诈 通报“真假记者案” 侦办142起 刑拘43人
发布时间:2018-09-07  来源:法讯参考

  9月5日,榆林市警方披露了近日来侦破的“真假记者敲诈勒索案”最新战果。

  据三秦网刊文称,榆林市警方共破获此类案件142起,刑事拘留43人,涉案金额887余万元。

  榆林市从8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借网络舆情进行牟利炒作、敲诈勒索、非法经营、有偿删贴等违法犯罪活动。

  “记者站”对榆林市展开“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以来,警方披露的案件进行了梳理,还原了几个重大案件的细枝末节。

  2018年8月14日,犯罪嫌疑人李某(男,吴堡人)、宋某(男,吴堡人)、姬某(男,米脂人)三人以记者的身份,在吴堡县几家砖场和部门拍照“取证”,8月15日去某砖场和负责人见面“洽谈”,以对砖场污染环境进行曝光为由,向负责人索要“宣传费”并据为己有。经初步侦查,三人在吴堡、米脂共作案4起,涉案12000元。目前涉案人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8月17日,神木市监委会同神木市公安局经过对群众举报的多条线索进行核查,依法将涉嫌系列新闻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麻某某抓获。经审讯,麻某某已供述自己假借新闻监督敲诈勒索案件23起,涉案金额80余万元。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更甚者,在获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新闻记者证后,在不足5个月的时间里,《消费时报》原记者薛某某无视国家法律法规和记者职业操守,伙同其他人员以新闻曝光为名,先后在榆林市定边县、靖边县及山西省稷山县对各类企业实施敲诈勒索6次,其个人非法获利28500元……

  2018年3月20日,靖边县人民法院对薛某某等参与的真假记者敲诈勒索案进行了公开审理,依法判处薛某某有期徒刑一年零两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同案吴某(无记者证)、闫某某(只持有《消费时报》工作证)、许某某(无记者证)分别被处以三年至一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另外,经初步查明,榆阳公安抓获假借新闻监督涉嫌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彭某某、董某某,涉案10起,涉案金额207100余元;府谷县公安局抓获冒充记者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李某某先后敲诈6家企业,涉案8起,涉案金额61700元;横山公安分局抓获犯罪嫌疑人郑某,该郑以煤矿存在安全为由,勾结宁夏某报记者,敲诈某煤矿280万元;榆横公安分局抓获一名冒充记者的新闻从业人员徐某某,该徐招摇撞骗作案,涉案金额达80余万元。米脂县公安局破获高某军假冒新闻记者实施诈骗案,犯罪嫌疑人以安排或调动工作为诱饵,实施诈骗4起,涉案金额39.5万元。

  新闻敲诈行为,严重侵蚀新闻媒体权威性、公信力,严重败坏新闻工作者声誉、形象,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因此,榆林市公、检、法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违法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通告》,开设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广泛动员群众及各方面力量提供新闻敲诈的相关线索,畅通和拓宽社会举报渠道,完善举报受理机制,严格保密举报人和举报单位信息。

  “专项办”结合“扫黑除恶”,对重大案件线索,由一把手亲自指挥,亲自交办,努力实现“打团伙、破网络、抓幕后”的目标。各警种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在线索摸查、法律依据、证据调取、人员抓捕等方面相互支持配合,形成打击合力,专项打击行动推动有力,成效显著。

  目前,案件办理还在进一步深挖之中,榆林全市打击新闻敲诈专项行动正向纵深推进。

  而无论是榆林还是在全国范围内,真假记者新闻敲诈勒索始终是游离于媒体行业之外,又是媒体们剪不断理还乱的黑色烦恼丝。某种程度上,对这一类案件的深查、彻查,影响着人们对于媒体公正与否的基础判断。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