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陈志秀: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
发布时间:2018-09-20  来源:青海日报

  “我是农民的孩子,我不能忘本。”这是土族女法官、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副庭长陈志秀对自己的要求,更是她对老百姓的朴素感情。

  在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工作中,陈志秀始终以实事求是的实干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投身于审判工作第一线,站在公平公正的立场,认真审理着每一起案件、对待每一个审理环节。

  谁都知道,劳动争议案件对抗性强,申诉上访多,但她审理的三百多件劳动争议案件均案结事了,无一上访申诉,而自陈志秀担任法官以来审理的近三千件案件也都办成了“铁案”。因为,对于在民事审判一线坚守了23个春秋的她来说,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正是她毕生的追求,她以善良质仆、勤奋努力和坚忍不拔诠释了一位土族女法官的为民情怀。

  “打铁先要自身硬,我不是一个聪明的人,是知识帮助了我。” 这是陈志秀经常说的一句话,喜欢学,喜欢琢磨,不怕麻烦,让陈志秀有了深厚的法理知识、丰富的审判经验和对社会生活的深刻认知。多年来,她审理了许多疑难复杂和新类型案件,包括青海省首例网络著作权案、首例计算机软件侵权案和全国首例农民著作权侵权纠纷案等在省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这些案件均办成了铁案。她以其精良的业务能力、准确到位的辨法析理保证了案件质量,成为西宁市中级法院业务精、能力强的办案能手和调解状元。

  陈志秀常说:审判工作就要精益求精。在担任法官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她从事知识产权审判的时间就有十五年,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审理难度大,但她以良好的业务素质保证了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的质量,她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均案结事了,取得了良好的审判效果。今年7月,她因此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知识产权审判先进个人”。

  20多年来,陈志秀坚持把对法律的忠诚融于审判工作中,用心智感化当事人,朴素无华、和蔼可亲的法官形象赢得了当事人好评。而无论当事人身份高低,她总是真诚热情地接待,嘘寒问暖,耐心倾听诉说,用自己的真心、爱心、耐心、诚心对待群众,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当事人阐述法律知识,用最便捷高效的方式为当事人解决问题,她听得最多的、最欣慰的话便是:“陈法官,你真心替我们着想,谢谢你了。”

  当她给88岁高龄、行动不便的曲某送去赔偿款时,曲某和老伴激动地说:“共产党的好法官给我送钱来了,帮我办完了人生最后一件事。”案件审理中,她摆事实,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事人总是在她做出的合情合理合法的裁判下服判息诉,经常有人这样对她说:“陈法官,虽然我败诉了,但我服你这个人”。

  二级伤残、高位截瘫的余某是村里的“五保户”,虽然案件已经结案,但她牵挂着余某案件的执行问题,经多方努力她从被告处索回了赔偿款,并送到了当事人手中,还免除了2万多元的诉讼费。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她用善良之心,经常想方设法为当事人排忧解难,用朴实的言行感化着每一位当事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

  “她不局限于就案办案,善于总结办案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注意找出涉诉纠纷的症结。”这是同事对陈志秀的评价,陈志秀始终把最大限度地化解社会矛盾作为自己的使命,勤于思考、善于探索、勇于创新,不断进行创造性的实践。她审理的全国首例农民(社火)著作权案,涉案人数多,媒体舆论甚为关注,经她多方努力使案件得以调解结案后,她又及时将赔偿款挨家挨户发放到117名农民手中,此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知识产权优秀案例;寒冬腊月,她冒着严寒深入牧区,通过“三调联动”方式解决了在当地影响大、矛盾激化的草场租赁合同纠纷案,妥善化解了矛盾,维护了当地稳定,该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调解案例。“不给善良打白条”,她的调解撤诉率达40%以上,她注重调撤案件的即时清结,调解撤诉率、即时履行率均居全院最高。

  从事民事审判工作20多年来,陈志秀将满腔热血倾注于他热爱的审判事业,成为人民群众信赖、满意的法官,她本人因此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2013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4年被授予“全省优秀法官”,2016年被评为青海省西宁市“十佳爱岗敬业标兵”,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最高人民法院“我最喜爱的好法官”提名奖。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