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追记倒在扫黑路上的民警史夫俊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新华社

  四月,沂蒙大地山花烂漫。2000公里外的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早上气温仍在0摄氏度以下。

  4月3日早上6点多,年仅47岁的山东临沂市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预审中队指导员史夫俊,在绥芬河市查办一起涉黑案件时,因日夜奔波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

  “干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项工作,就是对他最好的纪念。”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李成说。

  与时间赛跑 用生命诠释忠诚

  回顾史夫俊生前最后时光,争分夺秒是关键词。

  今年初,全国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费县公安局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一支18人的扫黑除恶打击专业队。业务精湛的史夫俊成了队友们的“主心骨”。

  3月下旬,费县扫黑办接到一份涉黑举报,最重要的一条线索是嫌疑人曾经在黑龙江的绥阳林场雇凶伤人。派谁去呢?“我去!”从警14载的史夫俊主动请缨。

  费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士森说,作为刑侦大队心细、办法多、专啃硬骨头的业务骨干,史夫俊是公认的最佳人选。

  “他根据现有资料和案卷,将每位要查的人、要补的证据都标注出来了。”和史夫俊一起出差的刘才后说,史夫俊出行前已做了大量准备。

  从临沂辗转青岛、牡丹江,两人风尘仆仆于4月2日下午2点赶到绥芬河市。

  刚放下行李,史夫俊就忙了起来。原来,他在火车上已和一名证人约好下午2点40分见面。

  在与证人见面的两小时里,他们记录下嫌疑人曾雇凶将一名林场工人致重伤并潜逃的重要材料。“这份材料基本确定了嫌疑人和作案经过,还需要去案发地公安机关调取当年的报案材料和受害人的笔录、伤情鉴定。”史夫俊说这话时的兴奋劲儿,刘才后一直难忘。

  但没想到的是,这份证人笔录,竟成为史夫俊从警生涯的绝笔。

  3日一早,为尽快到绥阳林业公安局调取材料,两人6点就出发了。在一个路口,刘才后先走过去,正好一辆公交车经过,把史夫俊挡在路口。“没想到从此阴阳两隔。”刘才后往前走了几步后一回头,发现史夫俊已歪倒在路口。

  勇于担当造就攻坚手

  从警前,史夫俊当过15年兵,非科班出身的他深知,当警察必须要有过硬本领。“认真是一种态度,用心是一种责任。”史夫俊的同事回忆,他经常这样提醒自己。

  整卷是细致活,也最体现民警业务素质。“有的案件仅案卷就有半米高。”在史夫俊的办公室,他的队友李效武搬来一摞案卷,随手一翻,既规范又整洁。

  办公桌上还静静摆放着他的笔记本。翻看着笔记本中的记录,与史夫俊在刑侦一线共事5年的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魏鹏说:“这里面记录的化学名称,他都熟悉。”

  2017年3月,大队侦办一起制毒贩毒案件,因涉及很多化学名词,史夫俊虽然也不大懂,但能吃苦、爱钻研。魏鹏说,因有熟人是化学老师,史夫俊就去请教一些名词的意思及其原理等,为案件定性发挥了巨大作用,这起案件也是费县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毒品案。

  一起故意杀人案的犯罪嫌疑人吕某异常狡猾,民警几经努力也仅获取其一张夜间的模糊视频截图。在车站组织抓捕时,史夫俊在人海中一眼认出了乔装打扮的吕某,因为他不仅把吕某的视频截图记在脑子里,还反复查看所有能找到的吕某照片。史夫俊常说:“干什么工作只要专注了、用心了,眼里就有活、心里就有招、腿上就有劲。”

  正是凭着这种勇于担当的执着,多起大要案在他参与下一一被攻克。史夫俊生前办案800多起,经手整理卷宗千余册,从未发生因执法不公、办案不规范引起的投诉。

  心系百姓无私奉献

  自小长在沂蒙农村、深受沂蒙精神熏陶的史夫俊,血液里始终流淌着对群众的炽热情感。

  2016年,史夫俊开始负责联系帮扶费县新庄镇太和村。一开始,村委会主任刘西村一听史夫俊是公安局的,心里凉了一半——抓小偷肯定在行,扶贫哪行啊?

  但随后,事实让刘西村逐渐对史夫俊有了新认识,“史警官千方百计帮助我们村发展,给村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今年3月,史夫俊给太和村联系的金银花项目试验后获得成功,亩产300余斤,户均增收5000多元,群众积极性很高,其他两个自然村的群众也要大面积推广。4月7日,想讨论业务的刘西村无法打通史夫俊电话,辗转联系费县公安局,最终得知噩耗。

  “老百姓都不相信这样的好人怎么就这么‘走’了。”刘西村说着就哽咽起来。

  虽然比史夫俊早些年到刑侦大队,魏鹏待他如老大哥。前些日子,有民警问魏鹏一些案件研判的问题。“我随口就说老史最精通,你问问他,说完,我们都愣住了。”

  “不说了,不说了。”魏鹏坐在沙发上,摊开史夫俊的笔记本,撇过头望向远方,默默无言。

  “他常说,上班顾不上家里。等退休了,就买辆越野车,好好陪着我周游全国,怎么能说话不算话呢?”史夫俊的妻子泪如雨下。

  史夫俊的儿子非常崇拜当警察的爸爸,一直想拍一张爸爸穿着警服的全家福。妻子也交了300元定金,但因他工作忙,如今已成为永远无法实现的遗憾。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