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提振经济,国务院亮出哪些新招?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半月谈网

  当前,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放缓态势,外部中美贸易摩擦等不确定因素增多,实体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小,但积极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为更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实体经济信心,8月中旬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频频发招、精准施策。

  提速改革,部署“放管服”新举措

  加快改革步伐,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是近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施政重点。

  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下更大力气降低民间资本进入重点领域的门槛,向民间资本集中推介一大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积极支持民间资本控股。改革举措旨在破除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障碍。

  9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全国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将许可类的“证”分别采用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分离出来,进一步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9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进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今年将进口和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进出口监管证件再压减1/3并降低通关费用。

  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负面清单之外,外资与内资一视同仁,实行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致的市场准入标准和以在线备案为主的投资管理制度。

  减税降费,助力实体经济轻装前行

  “减税降费”这一关键词,在近两个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几乎都被重点强调。

  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尤其是营改增等减税措施要抓紧到位。

  8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推减负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对因去产能和调结构等政策性停产停业企业给予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等。

  9月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当时正困扰着创投行业的税收政策,给这个行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本次会议还提出,落实新修订的个人所得税法的配套措施,为广大群众减负。

  9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指出,要把减税降费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对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核实。此次会议还强调,要按照国务院明确的“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的已定部署,在机构改革中确保社保费现有征收政策稳定,同时要抓紧研究提出降低社保费率方案,与征收体制改革同步实施。

  9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清理口岸不合规收费,10月底前由各地向社会公布当地口岸收费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不得收费。推动降低合规费用,年内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比去年降低100美元以上,沿海大港要有更大幅度降低。

  升级“双创”,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为打造“双创”升级版,9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六项精准举措,力图使创业创新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上蔚然成风。

  这些新政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出台鼓励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实施细则,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退役军人自主创业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升级“双创”平台;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和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试点;创新信用监管,监督共享经济平台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严守安全质量底线。

  此次会议特别强调,打造“双创”升级版,要突出重点,拓展两大空间:一是工业互联网,二是“互联网+公共服务”。对于后者,会议要求重点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等硬件和软件建设,使更多优质资源惠及群众。(半月谈记者 王俊禄)

责任编辑:新媒体
关键字:会议,国务院,常务,召开,改革,降低,企业,提出,经济,安全,重点,减税,措施,升级,创业,支持,互联网,发展,降费,民间
上一篇:青海5年内将投资2000亿元重点改善藏区交通
下一篇:刘鹤回应经济金融热点 这10句话很重要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