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向真实“英雄电影”致敬 《古城片警》需要更多人聆听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法讯参考

  本网编者按:他是一位普通的片警,从警26年他破获各类案件1200余起,处罚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500余人,相当于一年破案近50起,

  他从警26年来,他以"忠诚、为民、公正、奉献、廉洁"的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人民警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以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感人故事。他对党忠诚,对人民满腔热情;他爱憎分明,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2016年他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他就是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新建路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片警、57岁的-------骆国泉。

  电影《古城片警》以其感人的故事,塑造了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以其"核心价值观"占领了精神制高点;以其"核心价值观"树立了先进典型;以其"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了公安队伍形象。

  许久不看电影,多年不曾流泪。没想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一部打心眼里排斥和瞧不上的“英雄原型”改编的现实题材电影能把自己击中,还几次流下了“鳄鱼的眼泪”,鄙视自己不够铁石心肠的同时还有一丝“良知未灭”的庆幸。

  《古城片警》这部从没听过的电影,确实是有点意思的。影片情节不跌宕、悬念不深刻、制作也不大,还是现实的、主旋律、正能量的、英雄题材,从经验看,真不该是部好片子,但故事确实感动了我,这让我禁不住思考为什么。

  一、不怪乎你我讨厌电影,确实是烂片太多。《古城片警》能“看进去”。

  说实话,我看电影,尤其是近两年看的电影,真是不多,影院更是很少进,家里连电视都几乎不开,也就是老人在的时候看看戏剧,以及逐渐长大的孩子偶尔会看动画片。不知道别人有没有我这种错觉,或是我个人太“阁僚”,总感觉大多电影电视剧和这些动画片也差不许多。

  进不去。进不去故事情节,进不去人物的内心,看着看着就走了神,不是倦了,便是想起了其他的事情,简单说,就是会有“浪费时间”的感觉。先不说审美水平高低,确实是烂片太多。

  一看就很假很空的东西,干嘛要进去,还不如躺在床头读几页喜欢的书,哪怕是听段评书、相声,也能联想出许多美妙的画面,又不谈恋爱、找浪漫的感觉,花那冤枉钱和时间,脑子有坑?

  在平遥国际电影展上,从《古城片警》全球首映室出来,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议论是,这个片子“能看进去”。这句话也是我想说的,评价一部片子的好坏,“能看进去”才是及格的,能让观众进去你的故事,才说得上后面的“故事好坏”,

  《古城片警》根据山西省忻州市公安局直属分局新建路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片警、57岁的骆国泉真实事迹改编,老骆从部队转业后,干过治安、刑警、看守,更长时间是派出所片警。从警26年他破获各类案件1200余起,处罚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500余人,相当于一年破案近50起,荣誉奖章挂满前胸,2016年被公安部授予“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这个“英模”没有一件轰轰烈烈的大事,都是平凡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小事,这么一个老汉的故事怎么表达?就这么个题材,能让观众看进去,真不易。

  二,情节不跌宕,悬念不深刻,制作不很大。只是,普通故事也“抓人”。

  我非影评人,也没有艺术背景,你说镜头、画面、蒙太奇,我是不懂的,但是说到故事讲的好坏,作为观众,是有一丁点儿发言权的。能让我看进去,能“抓住”我,能让我集中精神跟着故事情节走,并有一些感触,这就是好故事。

  现在的许多大片,一些动不动“烧钱”的大制作,镜头唯美、场面宏大、视觉震撼,但是扒下这些华丽的外衣,不说灵魂,躯体还剩下什么呢?空空空,无怪乎观众讨厌。电影是试听艺术,是表达一定内容的现代技术。关键要有内容。

  在平遥,影片首映时,我坐在老骆的后面,问老骆对自己故事搬上银幕的感觉,别的没记住,但记住了老骆两句话。“咱干不了啥大事,干成一件小事,人家心里也热乎乎的。”《古城片警》通篇都是讲述这种小事,把这种一个个零散的小事,讲出来,讲好,不容易。

  肖莫庸编剧、执导得不错,起码我没困,没刷手机,还偷偷哭了几次。黄品沅是个老戏骨,角色拿捏得就像是我家楼下不远的那个老片警。《人民的名义》中的易学习、正在央视热播的《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中第一任县委书记梁怀远都被他刻画的有血有肉,我喜欢这个当过兵的硬汉。歌唱艺术家阎维文跨界出演也为影片增色不少。

  说来可笑,这几年被这狗日的生活磨炼的,我觉得我已经快麻木成“水火不浸”了,没想到,几个小细节一下就被击垮了。说来也没啥丢人的,身边坐了不少“老江湖”,有领导干部,有民警硬汉,还有退休老同志,他们不也是装模作样,假借扶扶眼镜,顺便抹把泪。

  肖莫庸深谙观众心理?也不见得,可能就是因为这些普通故事太普通了,普通到你我身边随处可见,普通到看到与短暂抚养的被拐儿童分别时,能让做父母亲的你我感同身受,对生活中时常发生的邻里矛盾之无奈深有体会。这些都是我们生活中实实在在的经历,让我们感动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我们为自己的生活经历流泪。

  三,真实感才会唤起共鸣,我们不缺观众,也不缺好东西,缺的是把好东西拿给观众。

  近来读孙隆基先生的《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一书,隆基先生在他的著作中回答了中国人为什么拍不出好电影的问题。他在回答“为什么外国人即使拍虚构的幻想片,也拍得似真事一样,而我们即使拍真人真事改编的故事,也不予人一种真实感,反而给人一种在演戏的感觉”这一问题时,认为是深层文化原因,是中国人的“和合性”,即趋同性所致。

  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将自己贬低,抹掉“个人”和“做人”方法。这种抹掉个性的做法,已经使戏剧中的人物造型缺乏“个性化”的深度,产生“类型化”的毛病,再加上不切实际的“艺术夸张”,就把任何真实感都抽掉了。很幸运,同样是真实题材,同样是艺术化表达,《古城片警》却保留了真实感。

  作为一个熟悉山西的外地人,对影片中山西忻州的美也觉得震撼,五台山、雁门关、汾河源头芦芽山的悬空村,虽然都去过,甚至还写过,电影展现的角度,仍让我震撼。

  警察这个行当,一贯不少的负面舆论,这很正常,因为他们人数众多,常年处在矛盾冲突的第一线,又分布在生活中角角落落,你我身边。从达尔文的进化论来说,获得更大进化概率的动物都对危险的事物抱有更高敏锐度,你就会明白,在传播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为什么他们的负面舆论那么多。因为关注对你产生危险的事物,是动物本能,正面的东西,对你无害。

  《古城片警》演员不多,许多人物都是真实的警察,取景的场地也是真实的公安局、派出所,真实的工作状态,没有港片中的那么高大上,却是你我想了解的身边真实不作伪的警察日常。

  隆基先生认为,西方是追求个性的“弑父”文化,东方是趋同的“杀子”文化,价值标准不一样。看完影片,与几个朋友交流,感慨的是,我们不是没有好东西,而是好东西经常看不到。《古城片警》承载的中国的价值观、意识形态,并不输于西方优秀的影片所传递的他们的价值取向。大家各有利弊,无谓高低。但是这样的东西,在国内,却经常让位于钱。希望《古城片警》早日公映,多多排片,让更多的人找回丢失许久的感动。(孙亮全 文)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