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
山西省首家专业禁毒社工机构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27  来源:法讯参考

   山西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省内首家从事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机构,是在山西省禁毒主管单位及国家十二部委的政策扶持和指导下,注册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

  山西彩虹社工在引进上海、深圳等地先进禁毒社工模式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省区域特点,积极探索符合山西省情的禁毒社工新模式。

  山西彩虹即将吹响禁毒公益事业号角,助力山西打赢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

  2017年1月20日,国家禁毒办、民政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加强禁毒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及禁毒社会工作者的职责任务,也为禁毒社会工作者的培育和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目前,社戒社康工作面临很多现实性问题,如民警角色冲突(既要打击涉毒犯罪,又要执行强制戒毒工作,还要肩负软性帮教任务);高层次的社区戒毒康复人才极度缺少,招聘的临时人员社戒社康经验严重不足,还给地方政府带来沉重的用人包袱;另一方面戒毒吸毒者自身心理问题复杂难解决、复吸率高,与外界社会的沟通交流不够;戒毒人员彻底康复,回归和融入社会的现状不尽人意;

  山西彩虹禁毒社工将完全实行社会化运作,彻底解决社戒社康没人干、不会干以及政府部门用人包袱等问题。

  因此,在禁毒工作中引入社会工作者,势在必行!

  山西彩虹能提供哪些服务?

  NO.1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采用六进宣传的工作方法,分别进入家庭、社区、学校、单位、园区、场所开展不同类别的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工作。

  NO.2早期干预

  毒品预防教育 针对高危场所工作人员、易染毒青少年学生、吸毒人员家属、暂未成瘾者等高危群体开展早期干预服务。

  NO.3在所服务

  为强制隔离戒毒所及社戒社康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所内生活适应、相关政策解答等服务为强制隔离戒毒所及社戒社康人员提供心理疏导、所内生活适应、相关政策解答等服务,了解其需求,协助即将出所的戒毒人员制定无缝接轨计划,使其顺利康复回归社会。

  NO.4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其顺利全面协助推行及实施全省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通过个案辅导及防复吸训练,使服务对象戒毒动机及解决问题能力有所提升,社会功能得到恢复。

  NO.5社会融合

  康复 通过调研了解康复人士回归社会需求,形成相关政策建议报告,减少康复人士回归社会过程中的政策障碍。

  回归山西彩虹的优山西彩虹的优势

  势社工的柔性服务可以让刚性的禁毒执法渗进温情的力量。山西彩虹禁毒社工,不同于奋社工的柔性服务可以让刚性的禁毒执法渗进温情的力量。山西彩虹禁毒社工,不同于奋战在一线的缉毒民警,他们用爱心灌溉不完整的生命,托起“瘾君子”重生的希望,帮助吸毒人员回归正轨,重获健康美好的人生。

  山西彩虹禁毒社工将采用心理行为干预、预防复吸训练等一系列科学干预方法和就业帮扶措施,全力转化,降低复吸。社工并不仅仅是协助吸毒者戒除毒品身体依赖的人员,而是给予戒毒康复人员情感支持、心理疏导,为其链接生活、就业资源,促进其更好地回归家庭的陪伴者。通过各种精心策划的活动,让戒毒者参与其中,从而消除戒毒者的无所事事感。

  在一山西彩虹社工拥有经验丰富的专业禁毒社工督导和专业禁毒社工人才队伍,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社工队伍作为非营利民间组织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经验和资源丰富。线的缉毒民警,他们用爱心灌溉不完整的生命,托起“瘾君子”重生的希望,帮助吸毒人员回归正轨,重获健康。

  (本文由山西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提供)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