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话题
别把学生“美容致死”仅当个案处理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1月3日下午,一名女生在贵州整形口腔美容外科医院(民营利美康医院)做隆鼻手术时死亡。1月7日凌晨,贵阳市云岩区卫计委通报了“19岁女孩隆鼻意外死亡”事件的最新进展。通报显示,法医已完成尸检取样,尸检和医疗损害鉴定工作正在同步进行中,是否存在医疗损害、院方过错等问题也在调查中。受“隆鼻手术患者死亡”事件影响,1月7日利美康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紧急停牌。(1月8日《北京青年报》)

  做一个隆鼻手术竟意外死亡,如此悲剧令人震惊嗟叹不已。这起事件发生之后,可以在两个层面进行处理。第一个层面是,将之当成一个个案处理。这起事件首先作为个案存在,因此个案处理是一个必经过程,必须在个案当中还原真相、分清责任、加以处置。

  第二个层面是,对这家医院及其所在公司的运作模式进行反思,进而在更高层面来发现问题、总结教训、加以改进。这属于医疗监管范畴,具有净化行业、保障行业健康发展的更大作用。

  尽管在当前,这名女生就医的具体细节尚不清楚,但不可否认的是,只要就事论事地处理个案,就很容易变成一个技术争议,即使最终发现医院存在很大的责任,医院所付出的代价也极为有限。当然,医院在操作过程中,也可能存在医生执业资格证不规范,甚至存在非法行医等更为严重的现象,但只要局限于个案处理,医院也不会伤筋动骨,等事件过后,仍然可以故技重演。

  在医疗和保健品领域存在一种比较奇特的现象,很多时候,涉事医院和涉事推销商并不怎么害怕出事,有的甚至仅仅满足于不死人即可。之所以出现如此奇怪的心理,是因为只要能够就事论事地处理,他们就能够轻易做到丢卒保车、赔钱了事。

  医疗行业一些顽疾之所以久治不愈,与事件往往局限于个案处理有很大关系。这起事件不可谓不严重,但只要能够局限于个案处理,哪怕医院承担所有责任并遭受顶格处罚,医院以及其所在的上市公司,都会感到暗自高兴。

  这些年,医疗和保健品领域还常常出现一些现象级的事件,这些事件之所以能够引发很大的反响,并导致一些方面出现重大改变,一个根本原因,是在更高层面对事件进行反思。魏则西事件、近期出现的保健品欺诈事件等无不如此。这些现象提醒我们,此起事件也不能仅仅当个案处理,更高层面的反思与处置应随之展开。

  整形美容行业存在的一些乱象由来已久,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资本过度介入、诊疗过度商业化、网贷平台介入医美行业等,这些做法是否合适,值得深刻反思。一位年轻女大学生的突然离世让人悲痛,告慰她的最好办法,是在查清个案真相后,将事件当成反思整个行业和模式的一次契机,避免更多人因做美容手术而付出惨痛代价。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