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西安“失恋博物馆”走红 珍藏爱情“遗物”
发布时间:2019-0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周日,由优酷推出的首档互联网原创音乐人竞技成长秀《这!就是原创》正式开播。金曲奖得主马斯卡、超女刘力扬、“南拳妈妈”主唱梁心颐,与一众新人同台亮相。原创音乐综艺这个久未在市场上露面的品类,时隔三年后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国产综艺上一次以原创音乐为关注对象还是三年前的《中国好歌曲》第三季,在推出过霍尊、莫西子诗、苏运莹等原创歌手后,这一类型综艺进入停滞期,并没有继续发展。其实,《这!就是原创》的幕后导演团队正是当年灿星娱乐的《中国好歌曲》团队,三年后再做这一类型,并且要面临全新的网络观众,导演组也有深刻体会。
  
  总导演吴群达透露,原创音乐综艺天然会被认为带有拯救华语原创乐坛的“不可负荷之重”,“我们不承担这么大的责任和目标,我们自动卸下了这个负担。”在他看来,第一季《这!就是原创》不愿意说太多的大话和空话,而是想“实实在在地给大家唱一些好听的歌”。在节目架构和赛制上,《这!就是原创》也与之前的《中国好歌曲》截然不同,没有延续“导师集中海选-分组-竞赛”的“好歌曲”赛制,而是更像之前灿星制作的《这!就是街舞》,由学员自行挑选导师“面试”分组,并且这次还给原创音乐人三次选择导师的机会。
  
  从舞台、导师到选手、曲风,《这!就是原创》的变化十分明显。吴群达透露,这种变化是基于观众群和音乐圈的改变而做出的调整,“从第一季《中国好歌曲》算起,六七年过去了,创作人本身的创作习惯以及他们的个性发生了变化,互联网端和移动端的观众超过了传统电视机前的观众。我们每一阶段的设置,都是根据现阶段创作人的习惯、逻辑、观点和方法,为他们打造的赛制。”
  
  《这!就是原创》不仅选择了集中小型的舞台设置,音乐人的演出也都是原生态,有些不会编曲的音乐人甚至选择清唱,“粗糙感十足”。吴群达透露,这种设置是希望观众能够先了解原创音乐人的独特之处,“也许是不完整的,但是残缺的部分也有让人觉得动心的地方。”“我一直想说‘音乐网红’太多了,但节目中希望每个原创音乐人都能找到自己独特的基调。”在他看来,节目的核心是告诉那些做原创的年轻人,“可以去冒险,可以去创造,在背后付出的代价和犯的错误没有关系,我们用温暖和治愈来为你承担。”
  
  无独有偶,今年还有多档原创音乐综艺节目已经开始录制或者提上日程,爱奇艺的《我是唱作人》已经开录,米未传媒的《乐队的夏天》也将在四月启动,浙江卫视也宣布要在今年第二季度做一档《音乐合伙人》,江苏卫视的《中国乐队》也开始筹备第二季。
  
  乐正传媒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彭侃指出,原创音乐综艺在国产综艺节目类型里并不少见,而电视节目的创新也就是循环往复的“微创新”,在历经一段时间的沉淀后再次集中爆发,一方面基于音乐综艺人才的特殊性,另一方面对于现有的国产综艺市场来说,这个类型相对安全,并且可以通过与音乐集团打通合作,具有肉眼可见的商业价值。他介绍,《这!就是原创》节目背后的出品方灿星娱乐和腾讯音乐专门成立了一个合资公司,运营节目的选手和作品。
  
  但一个节目能不能真正火起来,并不在于赛制如何更新,还是要看有没有好的选手和作品出来。此前通过《明日之子》推红的原创音乐人毛不易,这两年的发展一直不错,也被视作是原创音乐综艺的一个正面典型。在彭侃看来,像毛不易这样的选手可遇不可求,就像杨超越和王菊之于《创造101》,碰上了就是节目组的运气,而制作方灿星多年来基于《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的沉淀,或许对其运营此类节目稍有助益。(李夏至)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责任编辑:法讯参考
关键字:西安“失恋博物馆”走红 珍藏爱情“遗物”
上一篇:阶梯阅读是差别化的精神滋养
下一篇:51部作品汇聚戏剧月 65年老影院变身新剧场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