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食药环综合新闻
千瓶假茅台是怎么造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从贵州茅台镇购进每公斤100元的散酒,装入每套100多元的酒瓶包装,就变成每瓶上千元甚至数万元的“茅台”。湖北警方近日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近千万元的特大制售假酒案,查获的假茅台酒不仅外观足以乱真,而且还能通过茅台官方防伪溯源APP的验证。
  
  低价散酒变身年份“茅台”
  
  去年10月,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接到群众举报,某别墅内可能在制造假酒。经过警方多次侦查,一个制造假茅台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警方在今年1月20日实施抓捕。
  
  据办案民警介绍,“现场包装机、压盖机、分装机等制假设备一应俱全,整栋楼飘满酒味。一间房摆满了茅台酒瓶,一间房的床上都是瓶盖、商标、防伪标志等。”
  
  警方现场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查获假茅台1349瓶。除了普通的飞天茅台酒外,不乏价格高昂的年份茅台酒,涉案价值近千万元。
  
  经调查,团伙头目杜某从2018年8月开始,从贵州茅台镇等地购置酱香型散酒,在自家别墅贴标封装假冒茅台,再销往北京、河北、江苏等地,获取暴利。
  
  高价买包装 重金聘“技术员”
  
  为提高逼真度,杜某花重金采购茅台酒包装。据杜某供述,他花费5.5万元采购了550公斤酱香型散酒,又花费10.5万元在网上采购了150套6瓶装的包装。这意味着这批假茅台每瓶白酒价值仅50元,包装成本仅100多元。
  
  记者拿到一套尚未使用的假冒包装看到,纸箱、胶带、内盒、飘带、胶帽等各类配件一应俱全,每套有机贴码和芯片相关信息都能做到统一,外观上很难辨别真伪。
  
  仿制茅台酒过程中,系飘带和贴标签是两道关键工序。系飘带需要用独特的缠绕方式,商品标签张贴也需要特别平整,没有长期的练习一般人很难做好。为此,杜某专门从贵州高薪聘请“技术员”周某来完成这两道工序。周某交代说,“1000多瓶酒两天就能完工,报酬1万元,而且包往返路费”。
  
  据办案民警介绍,现场缴获的假酒中,掺入了8瓶真茅台酒,以此提高假酒的口感与风味。
  
  茅台酒有专门的官方防伪溯源APP,民警抽取已经包装完毕的假冒茅台酒样品,扫描瓶盖均能检测和显示出产品基本信息。
  
  “这意味着最重要的防伪措施和最大的保障失效了。”据介绍,这些假茅台包装来源目前仍在深挖中。
  

  据办案民警介绍,假冒高档白酒类案件往往适用于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最高刑期仅7年。警方表示,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由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加大联合打击力度,发现犯罪线索必须把上下游连根拔起,切实提高违法犯罪成本。


(转自人民网.食品频道

责任编辑:云鹏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