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棚改账本”清零记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天津12月24日电(记者付光宇 刘惟真)“天津卫三宗宝,鼓楼、炮台、铃铛阁……”在天津一辆公交车上,一位老奶奶指着车窗外一个“铃铛”造型的景观,对怀里的小孙子说起她儿时起便熟记在心的歌谣。
  
  这个“大铃铛”坐落在天津红桥区铃铛阁棚改片区,如今这片棚户区已拆除完毕,地面用绿网覆盖,宛如一片绿地。为了追忆城市历史,这里临时建设了一座小广场,并搭建了一个以“铃铛”为造型的大型绿化景观。“有段时间没走这,这片竟然变化这么大。”车上一位乘客说。
  
  不仅是铃铛阁,三年来,在天津市中心城区,一场棚改攻坚战一直在紧张而有序地推进着。
  
  在天津中心城区高楼大厦林立之下,也留存了一些较为集中的棚户区。2017年,天津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到2019年底,基本完成市区147.33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任务、惠及6.24万户棚户区居民的目标。这就是天津的“棚改账本”。
  
  在这本账里,西于庄是最大的棚户片区。“之前打车回家,都不说去西于庄,得说去大红桥,就怕司机不愿拉。”住在这里三十多年的朱丽英道出了西于庄居民生活的不易。“屋子比胡同低、胡同比街道低”,一到下雨天,家家户户都忙着淘水,成了这一片独有的“风景线”。然而,即便是天晴的时候,日子也是一样难熬:全家几口人挤在十几平方米大的屋子里,冬天没有暖气,屋里没有厕所,想正常用上自来水有时候都是奢望……
  
  除了西于庄,三年前在红桥区同义庄、河东区东孙台、河北区新大路等区域,数万居民仍然在较恶劣的居住环境中“捱日子”。
  
  2017年,天津棚改“三年清零”行动计划正式启动,至2019年连续三年列入市政府20件民心工程。
  
  有了“军令状”,再难也得上。房屋建筑密度大、户均住房面积小,低保、残疾等困难群体比较集中,未登记建筑普遍存在,房屋权属问题、家庭财产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交织……面对这些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天津棚改干部们积极作为,确保棚改行动如期完成。
  
  “政府部门在市区出让地块中遴选出14个,专门用于建设棚改安置房,其中12个地块坐落在配套设施完善的中心城区。”天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蔡云鹏告诉记者,对生活有困难的棚改居民,发放生活补贴、优先安排就业,打出“组合拳”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棚改地块自身难以平衡的资金,由区里统筹协调,区里平衡不了的,就在天津全市范围内通盘考量……天津举全市之力,不遗余力地为改善棚户区居民民生而奋战。
  
  今年11月底,天津涉及棚户区改造的7个区已全部提前完成任务,累计完成改造149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棚改账本”清零了,意味着数以万计的棚户区居民告别“蜗居”历史,实现“出棚进楼”。曾住在河北区增产道附近的吕孟学搬离棚户区,搬入了新居——和苑康和园。在这里,他和老伴看着房子喜上眉梢。
  
  不仅居住环境优化,让吕孟学、朱丽英等居民更满意的是,学校、菜市场、社区医院……小区附近的各类配套基础设施也是样样俱全。
  
  曾经的棚户区居民们不再是每天对着生活“一脑门子官司”,精神风貌也跟着居住环境一起“迭代”,社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多地走进他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帅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