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议什么工作最大
发布时间:2020-12-02  来源:前线客户端

作者:祁金利,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


  什么工作最大?按照毛主席的说法,统战工作最大。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统战工作无小事。

  其一,大,首先是重大,分量重、意义大,关系非同小可。天下之事,人心为大。统战工作就是关系人心的工作,当然也就是最重大的工作。

  人心和力量问题贯穿我们事业奋斗的始终。共产党的理想很远大,实现这个理想是一个马拉松式的过程。但不论面临怎样的革命主题和历史任务,都要解决依靠谁的问题。依靠谁,就是要解决革命的力量问题。统一战线就是要解决革命的力量问题。力量问题,本质上就是人心问题,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得人心就是得道,得道者力量必强。

  得人心者得天下。过去我们闹革命打天下,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旧中国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帝国主义势力很强大,封建主义势力很强大,官僚资本主义也很强大,民族资本主义很弱小、也不可能得到充分发展,工人阶级已经登上了历史舞台,但是并不强大,人数不到三百万。在这种条件下,要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单靠工人阶级的力量是不能实现的,必须要找到同盟军,这个最大、最可靠的同盟军就是农民阶级。很简单,在旧中国、工人主要来自于破了产的农民,工人农民之间具有天然的联系。

  工人阶级团结农民阶级,这是劳动人民之间的联盟,除此之外还不够。毛主席说,什么叫政治?政治就是要把拥护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反对我们的人搞得少少的。所以一切受三座大山压迫的阶级、阶层和力量都应当是我们团结的对象。地主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乃至一部分大资产阶级在一定条件下都可能同劳动人民结成政治联盟。这是劳动人民同非劳动人民之间的联盟。从大革命到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随着革命对象和任务的不同,统一战线的范围、重点都不断有所调整,但统一战线在革命中的重要性是始终如一的。什么时候我们的统一战线政策正确,能够最大程度争取到人心,革命的力量就会得到最快速度、最大程度发展。什么时候忽视了统一战线,或者统一战线政策发生了偏差和错误,什么时候革命事业就会受到挫折甚至遭受失败。毛主席深刻总结了历史经验教训,把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概括为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

  得人心者得天下,得人心者兴天下。坐天下、搞建设、搞改革开放,首先得要有一个稳定的社会环境。如果人民不能从根本上认可这样一个国家、制度、社会,没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什么都谈不上。这并不是什么深奥的道理,至今环顾全球依然能看到,很多国家因为种族的矛盾,教派的林立,阶级的压迫,仍然处在不断的冲突中。国无宁日,何谈发展?统一战线就肩负着团结各民主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各群体等人民,形成政治共识,认可共产党的领导,认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使命。

  像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的国家,走社会主义道路,归根到底更需要靠自己的力量干出来。这就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论是社会主义建设,还是改革开放事业,皆是如此。如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心聚力、群策群力,统一战线责任重大,义不容辞。

  党的十八以来,我们党提出了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这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目标归根到底就是要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统一。统一战线就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和途径,也是人民群众实现当家作主权力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心依然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就是团结亿万人民、保障人民福祉的重要基础性、战略性、制度性抓手和手段。

  总之,没有统一战线这样一个法宝,中国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今天,没有统一战线,没有正确执行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激发亿万人民的磅礴之力,要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是不可能的。

  其二,大,是说工作的体量大、难度大。我们常说统战工作线长、面多、点多、人数众。比如说,统战工作要着重协调五种关系: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等,这五种关系虽然并不是我国社会全部的关系,但却是其中重要的、全局性的关系。任何一种关系处理不好,都会给我们的国家社会带来严重的甚至根本性的影响。

  再比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统一战线工作范围和对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及其在大陆的亲属,华侨、归侨及侨眷和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都是重要的统战对象,也是统战工作的依靠力量。这其中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都是改革开放后新出现的重要人群,华侨、归侨及侨眷也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不断壮大的群体,对于我国改革开放事业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就涉及的人群数量规模来说,统一战线的工作任务很重。

  因为统战工作要解决的是人心问题,因为统战工作的体量大、难度大,都决定了做好统战工作不是轻而易举的。目前,我们处于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统战工作对象结构的复杂程度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不同思想文化的交融交流交锋前所未有,来自国内外各方面的矛盾斗争,都会反映到人们的思想上来,反映到统战工作中来,这些既给统战工作带来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
责任编辑:惠宁宁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