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
雅安:打造全域皆红的传奇之城
发布时间:2021-06-19  来源:法讯参考新媒体

  雅安,是一座最滋润的城市,更是一座红色传奇之城,是一片有着浓浓红色印记,有着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沃土。
  
  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一次奇迹,是前所未有的一场壮举,是雄伟壮丽的一部史诗,它特有的魅力突破了时代和国界,在全世界广为传颂。长征在四川雅安境内历经5个多月的砥砺时光,足迹遍及雅安所有六县二区,佯攻大树堡、夜袭安顺场、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陈云出川等载入中国革命史册的重大历史事件都发生在这里,雅安全域皆红,是研学红军文化、体验红军文旅的必去之所。
  
  近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国史专家与中国报道及各媒体采访团一行踏上了这片红色的热土,沿着先辈走过的道路去探寻这座城市的当今传奇。
  
  夹金山:“打卡”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雪山



  “长征万里险,最忆夹金山”。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位于雅安市宝兴县,这里记录了红军当年攻克宝兴,翻越夹金天险而留下的历史足迹。1935年6月,中央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甩掉国民党追兵后,来到夹金山下,开始了爬雪山、过草地这段艰难而伟大的征程。
  
  6月8日, 在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纪念馆,“这里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一定要把这段故事讲好。”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杨冬权对展厅里的展品都饶有兴趣:“这个原件还有没有?这些都是最珍贵的东西,一定要收集整理好!”
  
  据悉,作为纪念红军长征翻越夹金山70周年修建的专题类纪念馆,如今,已被授予了“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四川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馆内共有红色馆藏文物89件,包括红军用过的生活物品类29件、武器装备类32件、红军标语类8件以及其他物品类20件。
  
  二万五千里的长征在雅安留下了众多红色的遗迹,如今,在这里诞生了一所以红色文化推广和红色教育为依托的干部学院,将一个个红色遗迹串联成线。
  
  采访团随后来到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雅安夹金山分院宝兴校区参访。
  
  近年来,雅安市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以红军长征强渡大渡河、翻越夹金山等红色资源为特色优势,将全市8个党性教育基地、58处省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7处革命遗址遗迹纳入发展整体布局,构建了以雅安夹金山分院为龙头,宝兴、石棉、名山3个县级校区为支撑,N 个现场教学点为补充的“1+3+N”办学格局,开设专题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音像教学、激情教学五大教学模块,形成从大渡河到夹金山的精品红色教育体系。
  
  “这里的教学体验性强,直观易懂,接地气,有创意!”听了讲解员的介绍后,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研学旅行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杨秀珍点评说。
  

  红军村:“红”“绿”融合讲好长征故事


  
  沿着刻着“红军长征在天全”7个大字的入村路,6月8日下午,采访团来到雅安天全县红军村探访。
  
  在巍峨的青山环绕中,在明媚的阳光掩映下,如今红军村已经是一派美丽的田园风光,清风徐徐,岸芷汀兰,绿叶摇动间荷花已经开始次第开放。红军牌坊屹立在村口,红军总部、总政治部旧址,红军广场、红军医院、红军大学等红色文化景点遍布村中。
  
  1935年,南下红军打下天全县城,在红军村设立红军总部、总司令部和总政治部,在此驻扎战斗生活了100余天,与全乡人民同吃同住,留下了许多动人的红军故事。一路参观历史文化遗址,
  
  红军村原名为程家村。2017年底,天全县将这里列为乡村振兴的示范村,对村内农房墙面进行处理,喷绘标语、打造景点、硬化路面,并正式更名为红军村。2019年,红军村二期建设启动,对红军遗址核心区进行修缮、打造红色文化体验区、农耕文化体验区,让红军村基础设施全面升级。
  
  采访团还饶有兴趣地来到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现场,五星形状的步游栈道已成型。登上观景台环望四周,蓝天白云之下,360度的美景一览无余,在大片郁郁青青的湿地中间,与孟夏草长,绿意悠悠,凉风扑面,令人心旷神怡。
  
  据介绍,二期建设内容包括五星栈道、游览步道、野营露宿区、溪水景观、风光彩林、沿线农房进行风貌塑造等。项目建成后将推出红色套餐,积极发展餐饮、民宿、电商新业态,打造以红军文化为核心的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村。
  
  在红军村,采访团真切感受到天全乃至雅安在红色资源保护、挖掘利用,红色文化推广,红色基因传承方面的努力和成效,以及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
  
  “红军村颜值高,内涵丰富,每个遗址都能讲上一大段故事,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围绕红四方面军的领导人讲好红军在这里发生的每一段故事,这是雅安红色文化的巨大财富。”杨冬权表示,“全国的红色圣地不少,这里最大的优势是做好了红绿融合,在感受红色文化的同时,也是一块修养身心的绿色宝地。”
  

  胡长保烈士纪念馆:用更多的史料再现先烈群像


  
  两万五千里长征艰苦卓绝,无时无刻面对着为革命献出生命的威胁,其间就发生了这样的一幕:面对着在国民党飞机突如其来的轰炸,一位警卫员奋不顾身将毛主席压在身下,自己却壮烈牺牲。他是唯一一位为保护毛主席而牺牲的警卫班长,以后数十年间毛主席屡次回忆起他,迄今为止也没有找到他的家人……他就是胡长保,在四川荥经县烈士陵园的苍松翠柏间,掩映着为这位烈士修建的纪念馆。
  
  6月9日,采访团走进了四川省雅安市荥经县的胡长保烈士纪念馆参访,胡长保纪念馆于2005年建立,建筑面积532平方米,是雅安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是荥经县红色文化的主要组成部分。
  
  “革命先烈的故事一定要讲好,要继续征集实物史料,特别讲好红军长征离开后继续留在当地坚持斗争的革命者的故事。” 杨冬权表示,“直观的实物展品非常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真正领会先烈的伟大革命精神,要用更多更丰富的史料去再现英雄的伟绩,这种心灵触动与坐在课堂里听讲是完全不一样的。”



责任编辑:云鹏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