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湖北:微型消防站成居民消防安全的“贴身保镖”
发布时间:2017-05-2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4月19日电 微型消防站“近水”解决“近渴”

  今年4月份,湖北老河口市的一栋20层的高楼起火了,一名103岁的老人被困家中。可是,没等消防救援队员赶到现场,老人已经被救出来了,火呢,也已经被扑灭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4月24号下午4点12分,老河口市锦绣山河小区,秦志波正坐在消防控制室里值班。突然,火灾报警控制器接到16楼的烟感报警。他拎起灭火器,集结了5名小区消防安全员往楼上冲。

  途中,他们遇到了68岁的业主祝传英。“我是1608号住户,我们家着火了,我婆婆还在家里。”祝传英神色慌张地说。“你快到楼下待着,我们去救她。”秦志波叮嘱完祝传英,立马拨打119。

  负责小区水电管理的庞志强找到祝传英家的总电闸,一把拉下来。然后,他摸索着来到祝传英家,刚到门口就听到老人的呻吟声。

  “老奶奶,你在哪里?别害怕,我来救你。”庞志强一边对着屋里喊话,一边冒着浓烟确定被困老人的位置。

  当他搀着老太太走出起火的房屋后,秦志波已经带人从室内消防栓接出了两支水枪,对准起火点奋力喷水。

  5分钟后,老河口消防中队赶到现场。此时,火势已被完全控制。

  微型消防站打造“3分钟灭火救援圈”

  25号上午,在锦绣山河小区,笔者看到祝传英的家里被浓烟熏得漆黑,液晶电视成了一块废铁,一个用来接电视电源的排插烧化在电视柜上。

  回忆起失火的情景,103岁的孟金花仍心有余悸,她说:“当时,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我儿媳妇在卧室里休息。突然,电视机冒出一股黑烟,跟着闪起火星,就烧起来了。”当时她还接一盆水扑火,怕触电没敢乱动。

  由于双腿残疾,祝传英常年躺在床上。当她发现家里着火后,连忙拄着拐杖赶到楼下叫人。

  孟金花因为过度紧张,吓得忘了逃跑。等她被浓烟呛得实在难以忍受,想往门外走时,却又因为看不清路,只能缩在沙发一角不住呻吟。

  正在这时,庞志强赶来了,救出了孟金花。

  秦志波是锦绣山河小区物业公司的经理,同时是该小区微型消防站的负责人。

  微型消防站是消防部门依托社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自有安防力量建成的志愿队性质的消防管理组织,其主要任务是负责辖区、单位日常消防安全巡查、宣传培训教育及初起火灾扑救,是社会最末端的火灾防控力量。

  “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就是打早、打小。”老河口消防中队指导员王攀介绍说,一般接到警情,他们最快也需要5分钟才能赶到现场,可火势蔓延也就是两三分钟的事,通过微型消防站的前期处置,可以控制火势,为消防官兵争取救援时间。

  王攀说,像锦绣山河小区这样的高层住宅起火,疏散人员非常困难。现在有了微型消防站,消防安全员可以及时到场,尽早控制火势。“断电、救人、灭火,他们的行动专业且迅速”。

  微型消防站系集防火、灭火和处置突发事件为一体的最基层的消防站点,是依托社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自有安防力量建成的志愿队性质的消防管理组织,是社会最末端的火灾防控力量。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就是打早、打小。一般接到警情,现役消防队最快也需要5分钟才能赶到现场,可火势蔓延也就是两三分钟的事,通过微型消防站的前期处置,可以控制火势,为消防官兵争取救援时间。可以说,微型消防站成了居民消防安全的“贴身保镖”。

  微型消防站“落地生根”见成效

  近年来,湖北各地不断加大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力度,充分整合多种形式安保力量,进一步明确了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了消防车辆和相关器材装备,为推动落实社会单位主体责任和社区消防工作职责,强化日常消防安全管理、有效处置初起火灾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十堰消防支队坚持“建用一致、量效并重”,建成微型消防站351个,配备消防车辆20台,购置灭火装备器材6514件套,参与处置各类突发警情61起。恩施州提请综治委将微型消防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纳入综治考评内容,未完成建设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先后4次召集社会单位、街道(乡镇)、社区负责人代表召开座谈会,研讨微型消防站政策支持、经费来源、人员组成、工作流程等,明确重点单位、社区“十个一”措施,有力推进了微型消防站建设进度。鄂州市政府牵头,会同各区、开发区、街办及公安、消防等部门共同筹资300余万元,为全市31个公安派出所分别配置一台微型消防车,用以担负防火巡查和初期火灾扑救任务。鄂州之举既是对派出所消防工作的大胆创新,也是推进全警消防机制的有益尝试,从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城乡公安消防力量的全域覆盖。

  去年,湖北省消防安全委员会下达年度城乡消防规划编制任务和消防水源、消防站等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全省地方消防经费总量达15.88亿元,同比2015年增加2.92亿元,增幅达23%。全省13个地级市州、64个县级市、605个建制镇全部完成消防规划编制。全省新建市政消火栓7411具,建有率、完好率分别达到100%、98%;18个消防站主体完工,12个消防站开工建设。省委、省政府将小型站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省公安厅、发改委、经信委等13个部门联合研究制定规范和加强企业专职消防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措施。全省新建政府专职消防队99支、微型消防站13440个,招聘政府专职消防员1492名、消防文员347名。

  防患未然,就近灭火,微型消防站,安全在身边。湖北消防部队持续开展基础化、专业化、实战化训练,推广“以站管点、以点辅面”执勤模式,优化站点部局,打造“一中五点”区域灭火救援圈和1小时城市救援圈,全力推进特勤站、普通站、小型站、微型站联勤联动,确保一处着火、多点出击,做到打快、打早、打小,圆满完成了各项消防保卫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赞扬。(刘艳红 陈劲松)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