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计划供应量难精准 高校食堂档口成饭菜浪费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7-06-0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武汉6月4日电 3日下午1时45分,已经过了吃饭时间,位于武汉市藏龙岛的一所高校食堂内只有零星几人,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一些点餐档口还有大量剩余饭菜。有些档口七八个菜品中甚至有一半以上还未售出。档口的售卖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天气炎热,为了保证菜品质量,除了部分肉类食品能延长保存半天,其中的大多数绿色蔬菜会直接和学生餐盘中的剩饭一起倒掉。在高校中,食堂窗口反而成为了浪费的重灾区。

  计划供应量“双保险”有失精准 食堂档口浪费现象严重

  在高校食堂看到,虽然有“光盘行动”“杜绝浪费”的宣传标语悬挂,但还是有部分学生餐盘中剩下一半以上的食物。保洁阿姨只能无奈的将剩余食物倒入垃圾桶,收纳厨余的巨大垃圾桶很快就会装满。但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食堂各美食档口的浪费现象。

  该校餐饮事业部艾经理告诉记者,每晚食堂会根据学生当天在各个档口的消费情况做好第二天的原材料供应计划,第二天早晨根据计划来调整食品原材料的供应。

  “一般情况下,次日的原材料供应会根据前一天有10%左右的浮动,以保证供应量的精准。”艾经理说。在一家售卖早餐粥和小笼包的档口“汉味小食坊”,一位姓刘的售卖人员也提到,“不仅如此,我们每个档口的大厨也会根据当天的天气情况、学生的在校情况来调整对原材料的使用,如在端午节期间,我们的菜品供应量会减少一半左右。”

  但在观察档口的售卖情况中不难发现,虽然有后勤计划供应量和档口自身把控的“双保险”,上午10时左右,“汉味小食坊”的早餐粥仍有近三分之一没有卖出,这位姓刘的工作人员说:“虽然我们每天都在做调整,但也没有办法做到十分精准,对于粥类来说由于原材料比较便宜,对其供应量的把控自然不如肉类菜品准确,浪费是比较大的。”

  在其他档口,问题也同样存在,“像香菇、西红柿、鸡肉,晚上还能在加工一下,其他绿色蔬菜只能倒掉,我们必须保证菜品的新鲜。”“晨曦小碗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校园自助餐以节约名义浪费

  自助餐提倡学生按照自身需求适量取餐,本来应成为减少学生用餐浪费行为的有效手段,而在午餐时间过后,记者却发现有大量的自助餐菜品剩余在餐盆中。

  工作人员梁某告诉记者,虽然自助餐的供应按照每周的营业额有一定的把控,但总体来说浪费还是很大,剩下的饭菜除了能提供给工作人员用餐以外,大多数只能倒掉。

  相比于学生餐盘中的浪费,将做好的饭菜直接倒掉看起来更令人可惜。“光盘行动”在关注餐盘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对食堂档口等供应端的关注。如何加强对食品供应量的合理调配,从源头杜绝浪费,值得思考。

责任编辑:李思韦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