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从西安美院的钱瘦铁溥松窗等课徒画稿,看中国画的灯灯相传
发布时间:2017-06-05  来源:澎湃新闻

  西安美术学院正在举行的“师心回望——院藏名师课徒画稿展”整理出陈瑶生、钱瘦铁、邱石冥、何海霞、郑乃珖、溥松窗六位名师的课徒画稿148幅,内容详尽周密,涵盖了中国画的画理画法,十分难得,这一展览探讨在当今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时代背景下,传统中国画何以灯灯相传,其中,师徒相承的意义又何在?“澎湃新闻·艺术评论”(www.thepaper.cn)特刊发部分部分作品与介绍。

  钱瘦铁课徒画稿

  在传统中国画“师徒相承”的教学体制下,课徒画稿是中国画学习绘画技法的重要途径。通过“课徒画稿”师父将自己的技法心得展示给弟子,从一幅作品的第一笔开始,循序渐进,技法完备,系统地论述了笔法、墨法、章法与程序等等学习绘画的基础知识。在印刷术还未诞生的时代里,老师授徒示范稿给学生反复临摹成为了一种教学方式,沿袭至今。

  溥松窗课徒画稿

  然而,在当今多元文化相互交融的时代背景下,作为传统学科的中国画也面临着新的思考与挑战。在美术学院的体制下,传统中国画的笔墨师承和口口相传是否可以被取代?

  西安美术学院以一组“院藏名师课徒画稿”说明教学示范和课徒画稿的重要价值和意义已经成为今天中国画教学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构成综合教学思考中相辅相成且格局互补的重要手段。尤其是在学生本科学习阶段,使其在主观上认清优秀传统笔墨的实质,扎实基础,以求传承创新。

  陈瑶生课徒画

  中国画教学无法绕开言传身教的笔墨示范,而示范教学又无法脱离临摹物象及内心世界创作的渴求。无论临摹、写生、创作都包含了课徒示范教学直观感受下的接纳意义,使中国画教学变得更为直接、生动和鲜活,而非单一抽象的“语言”表述,僵化地变理论为实践、或两者并举而不偏废。传统意义上的课徒画稿其本意是让初学者从临摹入手。那些深入浅出、图文并茂的中国画基础画稿(如《芥子园画谱》)为后来的学习者提供了极为珍贵的教材范本。“初学欲知笔墨,需临摹古人。古人笔墨,规矩方圆之至也。”在信息广博的今天,大量的画册、文献资料,以及仿真复制可以提供学习者临摹和借鉴,但课徒画稿的步骤解构、笔墨分析仍然有着它特殊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

  何海霞课徒画稿

  从宋代宋伯仁的《梅花喜神谱》、元李衎的《竹谱》,到明朝《集雅斋画谱》《名公扇谱》《十竹斋书画谱》,直至清初的《芥子园画谱》、龚贤的《课徒画稿》……古往今来,优秀课徒画稿都是我们学习的典范。21世纪,我们更应该以传统的价值命题来强调传统,重视临摹和师承。“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中国画的妙道即在于此,课徒的妙道亦在于此。

  邱石冥课徒画稿

  西安美术学院通过此次展览,将在六十五周年的教学实践中,积累了大量名师课徒手稿、技法画谱、文献研究和理论读本向公众展出。这些丰厚的教学资源倾注了几代教师的心血,从而成为我们今天文脉相承的中国画教学的永久财富。这些珍贵的教材可以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了解和掌握要领。这些课徒画稿系统周密、分解详尽、言简意赅、通俗易懂,使中国画初学者直入堂奥。为以后的中国画学习辟出了一条捷径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师心回望——院藏名师课徒画稿展”于2017年5月18日- 6月30日在西安美术学院美术博物馆开展。

  更多展出课徒稿:

  陈瑶生课徒画稿

  何海霞课徒画稿

  溥松窗课徒画稿

  钱瘦铁课徒画稿

  郑乃珖课徒画稿

责任编辑:李思韦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