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最高法第三巡回法庭率先跨域立案
15分钟受理福建农民土地征收行政申诉案
发布时间:2017-06-14  来源:法制网

  “很感谢法院,原本我还要煞费周折去一次南京,要花很多钱,这才15分钟,就把案件立上了,很方便!”6月13日15时左右,家住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农民何家林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引,就近来到莆田市涵江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进行远程跨域立案。这是最高法相继成立六个巡回法庭以来,首次实现远程跨域立案。

  前来巡回法庭申请再审的案件都异常复杂。此案中,申请人何家林因为自己的房屋位于政府批准征收的征地红线范围内,没有在征地公告期限内签订补偿安置协议,莆田市国土局作出决定书责令其交出土地。因为不服政府相关行政行为,从2015年11月开始,何家林先后两次提起行政复议,在莆田市政府作出不予受理行政复议决定后,又提起行政诉讼,经过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均被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最高法第三巡回法庭副庭长王旭光介绍,三巡所处的华东地区虽然交通基础设施发达,但由于空间跨度较大,部分地区位置偏远,群众就近立案的期望十分迫切,跨域立案有利于进一步实现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讼累,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今年5月,三巡首次采取远程视频接访,此次在福建试点跨域立案,当事人可选择福建省就近的各级人民法院或人民法庭申请办理立案事务,实现就近立案,不仅大大减轻群众旅途劳顿之苦,还将有效提高法院的工作效率。

  据介绍,涵江区法院立案庭法官将何家林申请再审的诉讼材料扫描进行电子转化后,通过最高法四级法院内网文件交换系统,推送给第三巡回法庭立案人员徐上,由徐上审查是否符合三巡受案范围,是否在申请再审期限内以及申请再审材料是否齐备等,审查通过后将相关信息录入最高法办案平台,点击“保存并立案”,系统自动生成案号。

  随后,徐上打印出一份通知书并盖上章,通知书内容为告知何家林案件经过审查符合立案条件,同时附上该案具体案号。

  据了解,最高法第三巡回法庭远程跨域立案的全部操作均由法院人员进行,案件受理后及时反馈当事人,三巡将加盖庭章的受理案件通知书扫描,发送给收件法院打印后,当场转交当事人,正式受理案件通知书待合议庭确定后再邮寄送达。

  现场,最高法第三巡回法庭分管诉讼服务中心的负责人马永欣与涵江区法院立案庭工作人员钱丽君通过电话,沟通了此次跨域立案的相关情况。

  记者了解到,采取跨域立案后,最高法第三巡回法庭审核后符合立案条件的,将当场立案;依法应不予立案的,委托收件法院转告当事人不予收件。对申请材料不完整的,将及时委托收件法院要求当事人补正。

  据了解,为做好巡回法庭首例远程跨域立案工作,最高法第三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前往福建调研,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提前做好协调沟通,与涵江区法院多次演练,确保整个立案过程顺畅有序。

  第三巡回法庭诉讼服务中心主任李萍介绍说,现阶段试点中,通过远程跨域立案受理的案件,都是属于三巡管辖的福建省民事、行政申请再审案件,结合已经开展的三巡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刑事、民事、行政三大类别案件远程接访、立案全覆盖,计划到6月底在三巡整个巡回区实现跨域立案。这一举措将有效畅通群众申诉信访渠道,真正体现“家门口的最高法院”司法为民便民作用。

责任编辑:李思韦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