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
海南省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 多项措施打造特色检察文化
发布时间:2017-04-15  来源:人民法治
  见习记者/余庆鹏 通讯员/孙鸿慧
  检察文化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检察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力量源泉。近年来,地处海南中部山区的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文化建设,以“文明单位创建”为抓手,将检察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相互结合,齐抓共建,有力推动了队伍建设。
  注重文明创建规划 丰富检察文化内涵
  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注重文明创建规划,不断丰富检察文化内涵。从2011年11月起,连续三年深入开展“文明大行动”活动,成立了“文明大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文明单位创建”3年规划。实行文明创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文明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这家检察院还开展了“文明科室”评选活动,加强干警对《检察机关文明用语规则》的学习,规范其言谈举止;推进“文明大行动”深入开展,形成了文明礼仪深入人心、机关作风明显改进、办公环境整洁优美、干警精神状态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
  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先后5次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文明单位”。2009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2月,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文明单位”称号,检察文化建设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领导充分肯定。
  2015年,该检察院被五指山市委确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示范单位和基层党建示范单位。2016年,在全市党风政风行风建设社会评价中,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荣获“行政执法与司法机关类”第1名。
  注重载体创新 促进检察文化繁荣发展
  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把检察系统内部每一项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都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检察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注重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互融合。开展了“发扬传统、坚定信念、司法为民”“忠诚为民、公正清廉”“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教育活动。坚持德育先行,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很好地完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等各种主题学习教育。注重创新载体,积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缅怀革命先烈”“走进军营”等活动,让干警在参加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增强对检察文化的认同感,提升检察干警职业道德水平。
  该检察院还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确立了以党建带队建的队伍建设理念,并以完善党组织机构建设为抓手,加强党的建设,被市委确定为基层党建示范单位,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党支部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有3名党员被评为五指山市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注重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相互融合。开展了“检察长赠书·学党史”活动;开展了“发扬传统、坚定信念、司法为民”“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检察机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实施”等多种主题征文以及“木棉杯”“家乡美”等检察文学创作活动。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注重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检察院组织的各种竞赛比武活动,有两名干警分别荣获“海南检察机关第二届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全省检察机关首届监所检察业务标兵”称号。这家检察院检察内网注重将各种主题学习活动设计成专栏,将法律、政治、人生哲学美文等文章在内网展示,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三是注重与争先创优相互融合。以《检察机关基本执法规范》及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实施为重点,开展了“人人走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以及各业务部门的技能竞赛等活动。有两名干警在海南省检察机关首届电子数据取证竞赛中被评为“海南省检察机关电子数据取证业务能手”,一名干警在纪实散文作品征文活动中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奖。
  四是注重与开展文体活动相互融合。这家检察院从五指山的自然地域、人文历史出发,注重加强对检察文化的理论研究,大力倡导“爱山、坚守、奉献、公正、创新”的五指山检察精神;以“五一”“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节假日为契机,开展体育比赛、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丰富干警文化生活。2017年元宵节期间,五指山市检察院工会通过“庆春节、迎元宵”等游园活动,举办“套鸭子”“踩气球”“夹弹珠”等节目,邀请干警和家属共同参与活动,增进了干警之间、家属与家属之间的情感沟通,增进了干警和家属对检察工作的认同感和归宿感。
  五是注重与道德讲堂建设活动相互融合。将“道德讲堂”作为拓展和深化精神文明和检察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四德”为重点,将专题党课带到“道德讲堂”,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道德讲堂”活动成了该检察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平台。
  结合本土特点 打造特色检察文化
  五指山市人民检察院突出本土文化,形成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检察文化。2015年5月,检察院正式搬迁到新办公场所后,依托新的检察文化创建阵地,注重巩固和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成果,突出五指山黎苗文化特点,将新的办公楼和整个单位大院作为一个整体来开展检察文化展示和布置。规范的管理、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干警的良好精神风貌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五指山市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经济欠发达,“留不住人”是队伍建设的一大难题。为改善干警办公、用餐和居住环境,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这家检察院想方设法解决干警的“衣食住行”:修改车辆管理制度,使车辆管理制度更加人性化,解决干警“行”的问题;进一步整合办公楼的使用面积,腾出位置建起食堂,解决干警“食”的问题;针对新招录干警没有住房的问题,在注意调剂好原有集体宿舍的同时,协调房管等政府职能部门,解决了14名年轻干警的政策性住房问题。
  (本文刊载于《人民法治》2017年03月号)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