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浙江金华公安“一标三实”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7-08-05  来源:法讯参考

  法讯参考(吕建明 周静莉)目前,金华市已采集标准地址163.9万个,虚拟建房163.5万幢,建房率达99.7%;采集实有人口645.84万人,实有人口匹配入户率达83.1%;采集实有单位34.17万家,排查列控重点单位1.1万家,重点单位二维码张贴率达100%。通过基础信息采集,抓获上网逃犯13名,其中公安部督办重大案件逃犯2名。这是浙江金华市公安局夺取“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攻坚战交出的一份骄人的成绩单。

  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金盛表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大采集是公安机关破解人、房、物、业等基础要素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难题的有效载体和重要举措,为公安机关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东阳市公安局南市派出所民警上门釆集信息


  出实招、下狠招,打好攻坚战

  金华市公安局基础防控专班负责人包胜强介绍,早在2013年,该局就在先期试点基础上,在全市推开“一标三实”采集工作。今年以来,该局更是成立了由治安、信通以及平台开发公司联合组成的工作调研组。6月8日,该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大采集攻坚行动部署会,金华市委常委、公安局长聂展云到会进行动员部署,要求自2017年6月至2018年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打一场“一标三实”攻坚战,全面推进“一标三实”工作。“一标三实”所依托的是浙江警务工作平台派出所模块,该局从最大限度方便民警信息采集、减轻民警工作负担着想,对平台全面升级优化,实现了信息语音采录、已采信息自动推送、人员(单位)菜单式管控以及缩减采录程序等便捷功能,使基层民警信息采集更加方便高效。截至7月20日,升级完善平台系统大小功能19项。

  为了打赢这场攻坚战,各地出实招、下狠招。金华婺城、江南等分局要求除所长、内勤外,派出所其他人员一律划分责任区,承担信息采集任务。金华东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吴卫华,身先士卒,给自己下任务,承包一片区域开展信息采集。7月21日,金华武义县公安局熟溪派出所举行了“一标三实”基础采集比赛,参赛人员以“四实”为标准,开展采集工作,通过比赛,信息采集更为规范、更加熟练。

  工作落实怎么样,考评来说话。该局制定下发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大采集攻坚行动考评办法》,建立“基础信息质量终身负责制”。金华婺城、兰溪、义乌、东阳、永康等公安局出台了“一标三实”专门的问责规定,对虚假信息实行刚性问责措施,严防弄虚作假、履职不力。

  “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量大面广,该局主动与市政法综治部门对接,借助综治网格力量,将“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与综治网格捆绑,形成社区民警与综治力量、网格员优势互补,多方联动、合成作战的工作格局,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平安综治考核。


  东阳市公安局南市派出所民警上门釆集信息


  采集人员拼,社会效应明显

  社区民警、人口协管员顶着烈日上门采集信息,可谓今夏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自打‘一标三实’攻坚战打响后,民警、辅警争分夺秒,他们一家一家不停地跑,一户一户地核对。”谈起采集人员的干劲,金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治安支队长傅建军十分感动。

  金华婺城公安分局新狮派出所民警池芳婷合理安排计划,制定辅警“一标三实”采集考核办法,采取“电脑抽查”与“实地核查”检查方式,调动采集人员工作积极性。高温酷暑下,她顶着烈日走访社区,多次中暑,第二天又带上藿香正气水坚持实地检查采集情况。对于之前采集遗漏点的农村,她联系当地村干部,与辅警一起加班加点,平均2天“啃”完一个村的地址采集、人员关联工作。婺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民警谢中华在排查中,破获了一起重大敲诈勒索隐案。

  金华金东公安分局民警章红霞被抽调到分局基层基础工作专班,负责“一标三实”具体工作时,她的女儿才满8个月。她放弃了每天一小时的哺乳时间,每晚还把工作带回去加班,被大伙称为哺乳期里的“拼命三娘”。

  采集人员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近期,兰溪老城邻仙村居民区连续发生多起攀爬入室盗窃案,兰溪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发现嫌疑人,同时发现其每次盗窃后都消失在同一地点。经过深入分析,发现其妹暂住在嫌疑犯消失地点的周边,民警通过“一标三实”信息平台掌握了出租房门牌号及地址,核实后立即前往,在租房内抓获了嫌疑人。经审讯,8起夜盗攀爬入户盗窃案告破。7月24日,东阳市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又在“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大采集行动中,破获了一起共享单车盗窃案……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准确的标准地址和实有房屋信息能够让民警在老人孩子走失时,通过“一标三实”信息平台准确定位。有了详细精准的(单位)住址信息,邮件、快递等投递更为精准……“一标三实”的社会效应正不断彰显。

责任编辑:李思韦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