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财经
吕状文:阿里老兵的高原军魂
发布时间:2017-09-05  来源:法讯参考

  2017青年川商领袖获得者吕状文


  有一种情叫高原情,有一种爱叫战友爱。如果你没有当过兵,你可能体会不到战友情是一种怎样的情。如果你没有在西藏当过兵,你可能体会不到高原士兵特殊的军旅是怎样的一种生命体验。如果,你有幸也曾经或者正在西藏阿里当兵,你或许才能更加明白,星瑞国际健康产业集团董事长吕状文,作为一名从武警阿里支队退役下来的老兵,在实业报国路上,为什么会有如此强烈的军人情怀和国家使命感、社会公益心。

  吕状文

  阿里,注入生命血脉的情怀

  采访时,我问吕状文,阿里美吗?他说:如果是旅行,阿里绝对是稀世之美;如果是工作,得想想清楚了;如果是当兵,只有服从没有选择。

  西藏阿里地区,位于祖国西南边陲,面积34.5万平方公里,边境线却长达1116公里。那里的平均海拔达4500米,实实在在的世界屋脊。由于空气稀薄,长年缺氧,平均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50%,气候严寒,阿里也成了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就是在这样的地方,有一支叫做武警西藏总队阿里支队的部队,一年四季孤独寂寞地守护着祖国的安危,维护着边境地区的和平安宁。群山苍茫,白雪皑皑,面对静静的“万山之祖”拟或“百川之源”,在战士们的眼里,只要是祖国的河山就是需要他们驻守的家园。

  2017年7月13日清晨,吕状文带领的集团公司部分高层、主管、员工一行14人开始从成都出发,踏上了慰问武警阿里支队的艰难之旅。3700公里的距离,30小时的时光穿越,从繁华都市到西北边陲,这是吕状文阔别部队后以星瑞的名义第5次赴阿里了。7月16日上午,星瑞国际健康产业集团向武警西藏总队阿里支队捐赠仪式在支队直属大队综合活动中心举行,活动中心也是星瑞集团2015年投资256万元援建完成。此次,星瑞集团为新落成的综合活动中心带来了价值228万元的舞台设备和桌椅等,解决了综合活动中心配套问题。自2013年第一次为阿里支队捐赠物资以来,星瑞集团为阿里支队捐建、捐赠金额共计达1000余万元。这次7天的阿里之行,吕状文带领团队不仅分兵前往曾经战斗过的阿里地区监狱所在地、卫生队等看望官兵,还前往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看望慰问老人,向烈士陵园纪念碑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长眠于此的97名为阿里解放、发展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先后6场座谈会、咨询会,1场报告会,往返10000公里的行程,不顾旅途的劳累和身体的不适,吕状文更重要的是带去了精神食粮,用自己的创业经历鼓励战士们提高能力,强化素质,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同时也告诉战士们,星瑞是一个以复员转业军人为主的公司,星瑞的大门将为他们而开启。600余官兵感受到吕状文和星瑞浓浓的战友情以及深深的大爱。星瑞团队一行也在七天的身体力行中,接受了一次现实的爱国主义和艰苦朴素教育,心灵得到了深刻的净化,更加理解部队的艰苦、董事长的用心和珍惜当下的拥有。

  在阿里慰问时,有不少战友问吕状文,你这样既不图钱,又不为利,你到底是为了什么?这样的问题,吕状文身边不少朋友也不止一次地问到。吕状文只用了一句话来回答:因为我深深地爱着这支培养、教育了我的部队,没有部队的教育就没有今天的我。

  深圳,乱象中寻找生活之光

  吕状文是七十年代生人。重庆潼南古溪镇是他的出生地。父母是典型的中国农民。上世纪七十年代,贫穷是农村家庭最大的敌人。自古寒门弟子都靠苦读书谋求出路,吕状文也一样,从小学到高中上学都十分用心,他希望将来上完大学也能够成为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人。但每到开学前,为了兄弟仨的学费,父亲硬着头皮四处借钱、经常借不到还遭白眼的情景,让作为长子的吕状文看在眼里,难受在心里。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让弟弟们能够安心上学,吕状文毅然结束了高中学业,提前踏入社会。大学梦从此成为吕状文心里挥之不去的遗憾之梦,离他的生活渐行渐远。那时候,吕状文唯一的生活目标,就是凭自己的双手改变命运,让父母和弟弟过上像样的生活。

  1994年12月,一次征兵的机会成为吕状文人生的第一次转折点。吕状文怀揣着从军报国自谋出路的想法应征入伍,被分配到了武警西藏总队阿里支队,从此与阿里结下生命之缘。当时的阿里条件十分艰苦,吕状文和当年的战友一起,日复一日,守护着这片茫茫戈壁、孤寂雪山,忍受着高寒缺氧的折磨和孤独寂寞的煎熬,就这样,靠着坚强的毅力和顽强的拼搏,吕状文很快从同年入伍的士兵中脱颖而出,连续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训练标兵”。原本以为会一直扎根下去,三年的艰苦生活和恶劣的高原环境让吕状文的身体出现严重不适,1997年12月,吕状文不得不含泪告别心爱的军营,踏上了退伍返乡的归程。

  揣着微薄的退伍费,既无家庭背景,又无任何存款,也没有大学文凭,作为这样一个“三无”人员,吕状文心里一片迷茫,不知前面的路在哪里。去深圳吧!或许改革开放的前沿机会更多,吕状文从此开始了在深圳这座陌生城市的打工之路。生活从来不相信眼泪,打工再累能苦过阿里吗?吕状文不怕吃苦,他当过保安,摆过地摊,跑过夜市,拉过广告,后来慢慢接触到各类产品展销会,开始做一些跑单业务。这些在吕状文眼里,都是生活的积累和对自己意志的磨练,他相信总有一天,他不再是那个满大街苦苦找活的人。

  机会一定会给用心上进的人。吕状文在每天跑产品展销业务的过程中发现,中国的健康产业,主要以国外高端产品居多,售价高昂,保养困难,受众狭窄,严重影响着健康产业的正常发展。而随着老百姓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和健康意识不断强化,对于健康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市场前景一定十分广阔。“如何让国内的老百姓也能享受到更加物美价廉的优质健康产品呢?或许我的事业王国就在这里!”2001年,吕状文从满脑子的胡思乱想和白日梦中似乎看到了一线曙光;2002年,恰在这时,吕状文遇到了他生意场上的第一个入门老师,将吕状文带入了医疗器械行业,正式成为这个行业的一名推销员。通过4年多的销售经历,吕状文想要自己创业的念头一天比一天强烈,不跨出这一步,难以超越自己。

  创业,军人的坚韧成就原初

  2006年,吕状文卖掉了自己唯一的住房,四处筹措资金,与另外两名志同道合的战友一起信心满满地筹划未来;2007年1月,吕状文在成都创立了第一家公司。公司初创遇到的困难来自方方面面,资金不足、雇不起员工、市场不明朗……当这一切摆在面前时,吕状文没有退缩。他说,原本就一无所有,白手起家,还有什么可担忧的呢?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依然像昨天发生的事。

  那时候公司除了一间门店外,在三楼还有一间房,既当卧室又做仓库,几个人就和仪器挤在狭小的空间里。为了摸清成都市场情况,吕状文带着大家每天徒步对成都市的大街小巷进行走访,几乎走遍了整个成都市,做了大量详实的笔录,把每个小区、每个菜市都摸得清清楚楚。由于大货车白天不能进城,所以,公司采购的货物只能在晚上10点后送达,而这时员工都已下班,又怕吵到小区居民,吕状文就和一起创业的战友亲自上阵,每次都得轻手轻脚花好几个小时,才能将货物一台一台扛到三楼卧室码好。除了是搬运工,他还是采购员、销售员、讲解员、服务员、维修员……就这样,他们用脚步丈量市场,用汗水迎接黎明,用军人吃大苦、耐大劳的坚韧精神和优秀品格去改写命运,创造奇迹。吕状文在阿里高原给士兵们做报告时真诚地说,这一切都是我一生的财富,包括过去贫穷的生活,它教会我如何在夹缝中求生存。这些年为事业打拼,遭受过打击,经受过挫折,也曾彷徨过,苦闷过,但始终初心不改,一次次从人生低谷中爬起,迎击命运恶流,百折不挠,失败了重新再来。

  在医疗器械长期被国外产品所垄断的局面下,吕状文坚持当初的梦想,就是要打破这种垄断,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理念,提供健康服务。开始有很多人对健康产品不理解不接受,包括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聚集到星瑞旗下的部分员工,对吕状文来讲,说服、讲解以及通过各种方式去统一员工的认识才能让消费者有正确的认识,在这件事上,竟成了公司花费最大精力的事。好在市场是最大的试金石,满意度是对产品最好的回答。如果说2007年到2009年是公司的起步期,那么,2010年到2012年,公司经过快速积累,粗放生长,占领市场,拓展份额,星瑞公司不仅在市场站住了脚,也具备了一定的规模。

  星瑞,从单一模式到全链经济

  都说商场如战场,在吕状文眼里,战场上是和子弹拼速度,商场上是和时间拼耐力;战场上讲的是战略战术,商场上同样比拼的是商业智慧和战略眼光。随着星瑞公司规模不断发展,原来单一的产品、单一的营销模式已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吕状文意识到,如果公司的产业结构仅限于医疗器械,公司会很快陷入困局。面对这种情况,经过反复论证商议,从2015年3月开始,公司及时对产业结构进行了调整,一方面将经营比较成熟的传统医疗器械作为主业,但扩大经销范围,不仅仅是围绕国家三类医疗器械,同时也涉足二类、一类医疗器械;在保健品、食品方面方面,将原来主营3种调整为5种,确保公司基础性产业的稳定性。与此同时,吕状文开始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积极寻求和探索新的产业方面,很快,结合主营业务,公司相继成立了药房连锁公司、超市连锁公司和成都第一家诊所连锁公司,还涉及酒店业、文化传媒公司以及养老服务业等诸多行业。2016年,公司通过合作收购的方式,将一家民营医院收入旗下,再次为星瑞布局的上下经济链聚合了力量。

  从2012年至今,短短5年的高速奔跑,就像在部队时的急行军,再苦再累不达目标都不能停,尤其是伴随国家提出“健康中国”的规划,星瑞人在吕状文身体力行的督导和共同拼搏下,迅速实施了“一部五区”发展战略。2017年6月19日,星瑞集团华中区分部正式成立,标志着公司执掌中原、经略全国的“一部五区”战略布局已在华东、华南、华中、华北、西北全面完成,公司集团化运作、区域化管理、联动式发展的模式日趋完备。从2007年1月成立公司以来,十年岁月十年风雨,十年打拼十年高歌猛进,这个由70%以上复转军人组成管理团队的集团公司,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十余家全资控股公司,13000余名员工,中心门店1700多家,规模遍及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广泛涉及医疗器械、诊所连锁、药店连锁、超市连锁、酒店管理、文化传媒、投资管理、信息科技、医药科技、IT产业、旅游开发、健康养老、综合医院和商学院等领域的多元集团化企业,星瑞集团也逐步跻身多业态、宽领域、大体量的业内知名企业之列,并先后被各级政府、机构授予“先进单位”、“先进集体”、“爱心企业”等称号。

  采访中,吕状文对记者说,公司旗下并不是每个板块都在赚钱,但也并不是只有赚钱的事才去做,不赚钱就不做,比如诊所是补充,药房是保障,传媒是宣传,酒店是服务,商学院是支撑,而养老产业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不能因为没有回报或回报太低就不做。我相信,付出一定会有收获。谈到传媒和传播,吕状文是民营企业里少有的倾注了不小投资的企业,可见他的重视。公司不仅有日日更新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还投资搭建了演播厅,在北京成立了星瑞仁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7年5月,由星瑞集团旗下星瑞仁家文化公司与“八一”电影制片厂等合作伙伴联合拍摄的电影《北纬二十八度》在成都最后审片,该片还请到著名电影演员卢奇担任导演,这部电影也标志着星瑞集团向国内影视业进军已迈出坚实的步伐。

  信仰,用军营文化管理企业

  走进位于成都市海科大厦的星瑞集团总部,在所有办公区公共文化墙上,无处不体现着企业精神和企业风貌,它就像一面镜子,不仅折射出星瑞成功的核心精髓,更无时不照亮和影响着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向上的心态。每每穿过办公区的走廓,看见所有的员工统一着装,面带微笑,脚步匆匆各自忙着自己的事情,整洁有序又忙碌紧张的工作场面就像无时不吹响着号角,每个人都处在高昂的工作情绪中。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星瑞集团能有今天这样团结奋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并非一日之功。吕状文回忆说,人的成长需要精神激励,企业的发展同样需要精神引领。星瑞发展初期,由于缺乏专业的企业管理经验,虽然业务不断攀升,但公司管理层次低、内耗大、纪律散、思想不统一的问题成为最大发展瓶颈。一流的管理靠的是文化,企业发展必须要有强大的思想引领。痛定思痛后,经过认真分析总结,发现公司还缺少凝神聚力的思想灵魂。鉴于公司是复员转业军人创办,于是决定把传承军营文化、发扬革命精神、借鉴部队管理作为破解公司发展瓶颈的突破口。在充分学习借鉴军营文化、革命精神的基础上,创立了星瑞的企业文化体系,并号召全体星瑞人向解放军学习,把每年的“八一”建军节作为星瑞集团自己的节日来过。这是星瑞发展史上一次集体思想的升华,一次集体精神的蜕变,一次工作作风的转变,一次规章纪律上的整肃,意义重大深远。现在,星瑞企业文化已成为星瑞人和舟共济的精神航标。

  仔细研究星瑞集团的企业文化,不难从方方面面中发现其与军营文化的诸多核心价值认同。比如,星瑞集团的服务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类健康服务”与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类服务”相通,只有职责和岗位的不同;星瑞集团的企业形象是:“勤奋学习,星瑞是一所学校;完成工作,星瑞是一支军队;互相帮助,星瑞是一个家庭”,这与部队是所大学校、大熔炉、大家庭的称号别无二致;星瑞的使命是:“发展实业,报效祖国”,与部队“打得赢、不变质”异曲同工;星瑞的团队口号是:“向解放军学习,铸造铁军团队”,核心价值观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成就他人,成就自己”,其折射出星瑞为善利他的思想根基。“开会、谈心、团结、总结”的“八字”方针,“执行、汇报、监督”的工作纪律,与部队管理制度如出一辙。星瑞发展思想源于部队,管理制度学习部队,传承的正是红色基因。集团公司上下还十分重视提高员工的军事、政治和文化素养,虽然是民营企业,但他们专门设立了政宣部,聘请了一批自主择业的师、团职干部到公司任职。每月组织总部员工进行军事训练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使军队的文化、传统、作风、精神在公司发展中大放异彩,催生了强大的星瑞企业文化和星瑞精神,使公司发展焕发蓬勃生机,也因此锻造了一支强大的精英团队。

  星瑞集团在紧张的工作中,文化生活和社会公益活动也超出想象的密集。近年来,星瑞还举办了“第三只眼睛看星瑞有奖征文活动”,“重走长征路,共筑健康梦”大型公益展演,“走进建川博物馆重温革命历史、弘扬爱国精神五四青年节纪念活动”,喜迎“七一”歌咏比赛,“军魂永驻健康中国——庆祝建军90周年文艺演出”,组织员工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宣誓,走访慰问老红军老党员,连续5次为西藏阿里边防部队捐赠,长期资助贫困大学生、7次为家乡潼南古溪镇9所学校送去不同需要的物资捐赠,参与富平县等地精准扶贫、茂县垮塌自然灾害救助等等,几乎每一个重要的活动现场,都能看到吕状文的身影,星瑞人在哪里,吕状文就在哪里;吕状文在哪里,星瑞的企业文化和大爱之心就在哪里。

  “羊有跪乳之恩”。吕状文始终怀着这样一份感恩之心行事为人。他充满深情地说,我们星瑞集团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要感恩党的改革开放和富民政策,感恩“健康中国”的一系列规划设计,感恩“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和实施,感恩广大星瑞新老客户的大力支持,这些都是13000名星瑞人奋发图强的不竭动力。从个人角度讲,我首先要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恩,其次要感恩阿里支队几年的培养,再次要感恩星瑞员工和客户的支持和信赖。作为民营企业,星瑞坚持取之于民、回馈社会,用实际行动体现社会担当。

  很多时候,很多人已经被物质至上左右了灵魂,甚至失去信仰。有人说,论信仰是虚的,谈精神是空的,讲道德是假的,唯金钱是实的。对此,吕状文坚持反对。他说,没有崇高的精神追求,人类文明如何得以繁荣庚续?没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做支撑,九十六年前共产党人的星星之火怎可燎原?建立一个令世界瞩目的强大中国;没有崇高的理想信念,人民军队怎能经千战而不溃、近百年而不变,成为人类军队建设史的奇迹?崇高的精神追求,蕴藏着开天辟地的时代伟力。多年来,革命精神、军营文化的巨大魅力深深吸引着我,教育着我、鼓舞着我、影响着我,指引我一路前行。

  未来,布局一带一路走出去

  每个人都有梦想,都在为梦想而奋斗。如果人类没有九天揽月的梦想,就不可能有登月的成功。梦想是人生难能可贵的品质,有梦想才会有追求,愿意为梦想拼搏的人最值得敬重。

  吕状文是个有大梦想的人,而且他一直在给星瑞人造这个远大的梦,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类健康服务”。说近点,“一部五区”只是星瑞集团的国内近期目标,而伴随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国家倡议,星瑞集团紧跟其后,迅速与俄罗斯企业启动合作,并且早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健康产业企业展开成熟且卓有成效的合作,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星瑞的必由之路。对于未来,吕状文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做健康产业的旗帜和标杆。就像人们一提到长虹,首先想到的就是电视;一提到华为,马上想到的就是手机;一提到顺丰,第一反映的就是快递……对于星瑞集团,吕状文希望,今后人们只要一提到星瑞,立刻想到的就是健康。这也是13000名星瑞人和千百万星瑞客户共同的梦想。

  梦想是驱动前行的原动力,而只有吸引有共同梦想的人加入、培养更多有专业技能的人共同划桨才能让星瑞的航船走得更远。在星瑞集团,中高层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达到90%,从2015年1月,星瑞开始和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启动在职教育工作,培训学员达4000余人次,收效十分显著。吕状文对自己的要求则更加严苛,由于历史和家庭的原因,没有上过大学的吕状文不断给自己充电,在他的日程安排里,除了工作就是学习,他说,我似乎没有什么特殊爱好,我也不认为声色犬马吃喝玩乐就是幸福。趁现在年轻,有精力有干劲,最大的愿望就是多做点事,对企业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事。

  每次离开星瑞集团总部办公大楼,回望那座大楼里由星瑞点亮的健康之光,总能想起无数由星瑞人书写的画面,长征路上唱响的歌声,马不停蹄奔走在路上的脚步,那些无数受恩于星瑞的感激的面孔,被资助的贫困学子脸上的笑容,还有他们争分夺秒的工作节奏,整齐划一的军人气质……在退伍不褪色、用实业兴国的吕状文身上,似乎已深深地融入了“不抛弃、不放弃、敢挑战、能吃苦、肯牺牲、懂感恩”的军人品格,在每个星瑞人身上,同样能看到这种精神的传承和浸润。或许,如果有机会去一次阿里,将会更加懂得,吕状文打造的星瑞精神和星瑞文化,是怎样深深占据着每一个星瑞人的内心高地。相信,一个拥有如此强大思想宝库的企业一定可以筑梦远航。(吕建明  盛红 谢常青 )


责任编辑:吕建明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