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
下文件看《人民的名义》,重在观后感怎么写
发布时间:2017-04-18  来源:新京报

  议论风生

  公职人员若能从剧中获益,那些观后感就会有价值,而免于沦为形式主义。

  《人民的名义》是一部“从生活中来,向生活中去”的剧。剧中的许多情节来源于反腐现实,这部剧播出后又以多种方式对现实产生推动力。

  导演李路说,“现在好多单位都出红头文件了,(要求)集体收看,副处级以上干部七点半准时收看。”据《河南商报》报道,周口市委办公室机关党委发出通知,要求把组织收看《人民的名义》作为学习教育内容之一,并要求结合自身岗位实际写观后感,不少于1500字,不得抄袭、下载或找人代笔。新疆塔城地区下辖的乌苏市还发文要求把观看《人民的名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

  《人民的名义》播出以来便引发热议。这部剧是面向大众制作播出的,所以在严肃议题之外也添加了一些娱乐性的内容。一部大众剧成为党员干部的教育材料,或许在片方的预料之外。组织观看、写观后感,其实也体现出了这些单位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视。

  《人民的名义》虽然“尺度大”,某些细节也挺真实,比如将人民币堆满一面墙、装满整个冰箱的赵德汉就被指有现实原型。尤其是一些“大尺度”台词更被舆论视为反腐剧的重要突破,为舆论所肯定。

  所以,这既是一部大众娱乐剧,也是一部党风廉政警示片。如果公职人员能够认认真真地看下去并且充分体悟,对当地的党风廉政建设当起到促进作用。

  地方机关党委组织收看《人民的名义》,其本质与组织一场先进人物报告会没有什么区别,所以也不宜用“跟风”的评价视角来看待这一行为。

  对贪腐成因和治理贪腐的探讨,也不应局限于电视剧呈现的内容。电视剧为了剧情需要,不得不把反腐败过程设计成好人和坏人的对立,清官和贪官的斗法。无论什么样的影视剧,“邪不压正”都是默认的主题,具体原理却不会详细交代。公职人员若能从剧中获益,那些观后感就会有价值,而免于沦为形式主义。

  我们知道,现实中的廉政建设比这复杂得多。反腐败最终依靠的也不是无数的侯亮平,而是“制度的笼子”。对电视剧来讲,侯亮平战胜祁同伟一伙就算圆满结局了。但是对现实来讲,如何防范侯亮平若干年后异化为下一个祁同伟是个严峻的命题。这应该成为观后感的共识。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