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燕萍 用心追求法理情的融合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新华日报

  十九大代表风采

  今年下半年,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陈燕萍又添了两个“新头衔”,分别是:靖江城南办事处吴鞋银能人调解工作室成员和东兴司法所钱旭平多元化解工作室成员。“陈燕萍可是大名鼎鼎的全国模范法官,她能加盟这两个基层能人调解工作室,我们没理由不把这个品牌打响。”靖江市司法局负责人说。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十大法治人物”……从事法院工作近30年的陈燕萍,从普通书记员到泰州中院副调研员,从普通党员到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无论身份如何变换,她时刻怀揣一颗爱民之心,用真情办案,用真心做事,孜孜不倦地捍卫司法公平正义,在百姓心中树起了一个人民满意好法官的形象。

  巡回审判,托起法律尊严

  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如何发挥这方面的引领作用?陈燕萍认为,人民法院的庭审活动就是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之一。在她的倡导和推动下,靖江法院自2016年起创新推行审理、普法、矫正“三位一体”巡回审判模式,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到村镇、社区、企业、校园和案发地现场开庭。

  今年3月24日,靖江法院巡回审判走进该市经信委,公开审理朱某受贿案。朱某是一家国企员工,利用招商引资工作的职务便利,向相关企业索取收受贿赂34.31万元。经过两个小时的庭审,法庭当场宣判。参与旁听的靖江市人大代表张海银说,“这次巡回法庭审理让我们了解职务犯罪的演变和发展过程,可以留给公众很多思考。”

  4月26日,靖江法院刑事巡回审判第八站走进常州大学怀德学院,公开审理一起因追讨赌资引起的非法拘禁案。2015年12月13日晚,为向范某索要因赌博引发的债务,被告人杨某通过刘某纠集王某、朱某共同参与,将范某强行带走,实施语言威胁及殴打。令人震惊的是,这个非法拘禁团伙中有两名90后,并不知道他们已触犯刑律。法官当庭宣判,四被告人犯非法拘禁罪,分别判处拘役5—6个月不等。庭审结束后,陈燕萍走上审判台,向旁听学生介绍非法拘禁罪的定义、犯罪手段、构罪要件等。当天,共有500名师生旁听庭审,另有4500余名网友通过法院官微等新媒体观看庭审直播。

  陈燕萍认为,深入基层,举案说法,能让一辈子都不打官司的人对诉讼有了感性认知,对法律有了更多的敬畏。

  捧出真心,呵护一方和谐

  作为法院的“调解高手”,陈燕萍经办的案件70%以上最终接受调解或经调解撤诉,婚姻家庭案件调解率更在90%以上。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陈燕萍就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今年4月的一天,陈燕萍在走访靖江龙威粮油港务公司时,企业负责人提出,一家盐化公司为仓储合同纠纷一案的本诉及反诉正在进行中,而盐化公司的数千吨盐堆放在他们场地已有数年,龙威公司也无法产生效益,双方都希望能一揽子解决所有纠纷。

  陈燕萍担任本案审判长。4月19日,她陪同双方到现场清点勘验,耐心地向他们普法释案:双方系多年合作伙伴,未来仍有合作空间,而对于本次纠纷,均应体谅对方的难处,在互谅中取得一个两利的平衡点。双方负责人听后,表示在求同存异的前提下,盐化公司可在6个月内提走场地上的盐,龙威公司愿履行协助义务。后又经陈燕萍两次开庭调解,双方最终在敲定十项协议内容后握手言和。

  陈燕萍总是把真诚会心的微笑送给当事人,架起沟通当事人心灵的桥梁,唤起他们的真情与良知。8月初,陈燕萍接手一起老汉起诉儿子对老人不赡养、对子女也不抚养的案子。经调查走访后,陈燕萍很快了解到事情的是非曲直。可她并没有简单地判儿子“常回家看看”,而是从“修复亲情”着手,苦口婆心地做起这对父子的思想工作。到8月底,这个儿子终于心甘情愿地履行起赡养老人、抚养孩子的责任。

  陈燕萍化干戈为玉帛的秘诀,是追求法、理、情的融合。年轻法官经常向她请教案件的突破口在哪里?她回答,两个字:感情!她认为,赡养案件还会有亲情,离婚案件还会有旧情,邻里纠纷还会有乡情,欠款纠纷还会有友情,交通事故还会有同情。只要唤起当事人的人间真情,恩恩怨怨就有可能烟消云散。

  多元化解,彰显司法为民

  “家事审判侧重于家庭成员间的情感修复,保护未成年子女、妇女、老人的合法权益等方面,家事审判改革需要转换理念,在审判方式上注入柔性,而非‘一判了之’。”今年6月初,靖江法院邀请市镇两级妇联共商建立家事审判“诉调对接”模式。陈燕萍在会上提出,法院要加强与基层调解组织、妇联等之间的协作,建立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聘请妇联成员为“家事调解员”。

  靖江法院近年来加强“诉非对接”,通过与综治组织、行政机关、民调商调及行政调解组织、仲裁机构等开展工作对接,发挥工青妇、消协等优势,多方协同解决社会矛盾。他们首批选择4个村作为无讼村试点,由基层法官各挂钩联系1个村,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陈燕萍是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长期扎根基层,她善于在司法实践中倾听民声民意,关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代表建议。“她是一位非常‘暖心’的优秀党员,坚持把党的精神带下去,把基层声音带上来。”靖江市人民法院副院长卢旭东这样评价陈燕萍:远看像一团火焰,近看像一块美玉,她用实际行动赢得“真情为百姓、公正建和谐的基层好法官”的美誉! 本报记者 顾介铸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