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
法制日报刊文:退押金求助黄牛伤害共享经济
发布时间:2017-11-14  来源:法制日报

  近日,不少共享单车的用户遇到了退押金难的问题。有多名网友反映,在个别共享单车企业申请退押金超过两个月后,仍未收到退款。记者注意到,在共享单车退押金潮中,还出现了黄牛,声称收取130元至150元不等的费用可以帮助用户退款(11月13日《北京青年报》)。

  目前流行的几种共享经济形态几乎都采取押金模式,即用户先缴一定数额的押金才能使用共享产品。自从共享经济出现以来,有关“退押难”的消息已多次出现,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共享经济领域的“退押难”竟然滋生出黄牛党,用户想拿回押金甚至需要求助于黄牛。

  共享单车出现“退押难”的原因之一是,该行业经历野蛮生长期后,目前已步入洗牌期,有的平台企业已经退出市场,有的平台企业发展困难,这都给用户带来退押金难题。此外,即便部分平台企业仍在运营,用户也遭遇“退押难”。可以说,“退押难”已成该行业通病。

  原因之二在于共享单车的发展是一种病态化的扩张。众所周知,押金是用户的钱,平台企业无权动用,然而大多数平台企业却肆意挪用押金用于扩张,当盈利能力跟不上扩张步伐,挪用押金的窟窿就无法补上,用户要求退押金时,平台企业无钱可退,所以迟迟不退押金。

  原因之三是相关部门对企业收取押金缺乏有效监管。如今出现的“退押难”,与发展之初缺乏科学监管有关。由于共享经济是一种新生事物,对其采取包容审慎的监管态度可以理解。但在涉及用户权益的押金问题上,显然不该包容,如果早重视押金问题,今天或许就不会出现“退押难”。

  黄牛盯上“退押难”,既是因为相关平台企业关闭了线上退款渠道,用户只能到现场退款,黄牛就扮演了退款中介的角色,也是因为涉及用户人数多,黄牛看到了巨大商机。显然,无论是退款渠道改变还是要求退款的用户增多,都说明“退押难”在升级。

  按理说,用户在线上缴押金,平台企业应原路退款,但却改变退款路径。这对用户不仅是一种折腾,也增加了其“共享成本”——如果用户亲自去现场退款,则要耗费时间、车费等成本;如果找黄牛退款,则要拿出占押金将近一半的钱给黄牛,经济成本不小。当然,如果某些黄牛拿钱后不办事,用户损失更大。

  共享经济发展很快的一个原因是,在方便用户的同时降低了用户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然而在退押金环节,一些共享单车平台企业却增加了用户成本,这不仅损害了用户权益,对共享经济也是一种伤害。部分公众很可能因为“退押难”现象而对共享经济产生极坏的印象,从而避而远之。

  无论从保障用户权益角度来说,还是从维护共享经济健康角度而言,都应该彻底解决“退押难”问题。在今年8月初交通部等10部门发布的共享单车指导意见中,已经明确提出:开立用户押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要求企业“即租即押、即还即退”,鼓励免押金方式。

  笔者认为,如果在共享经济发展之初就采取上述监管模式,如今“退押难”现象应该不会频繁上演。唯有尽快落实上述指导意见,才能避免今后出现更多“退押难”,这需要各地相关部门尽快落实监管责任。此外,在“退押难”现象中,平台企业大多已经违约,用户未必非得求助黄牛,也可以通过投诉、起诉违约平台企业来维权。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