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2017上海市民诗歌节:让更多市民感受诗歌之美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澎湃新闻

  11月20日晚,2017第三届上海市民诗歌节诗歌盛典在上海喜马拉雅艺术中心举行。

  今年上海市民诗歌节以“心系大地,拥抱生活”为主题,自4月27日市民诗歌节启动以来,近7个月时间里,举办了120多场活动,200多家群众诗社、诗歌学习团队、100多万的市民参与到诗歌节的各项活动之中。

  11月20日,第三届上海市民诗歌节诗歌盛典在上海喜马拉雅艺术中心举行。澎湃新闻记者 江海啸 图

  诗歌节共收到10万多份原创诗歌投稿

  晚会主要由13个朗诵节目组成,分为“海上诗韵”、“高山流水”与“古今雅诵”三大环节,来自北京、上海两地的朗诵艺术家任志宏、曹雷、梁波罗、丁建华、刘家祯、陆澄等人为上海的诗歌爱好者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其中,著名朗诵家陆澄朗诵的《好好相见》和刘婉玲朗诵的《诗歌里的每一寸祖国大地》两首诗为此次诗歌节的原创诗歌获奖作品。

  本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共有100余万人参与了各类活动,诗歌已经成为城市一道新的风景线。

  诗歌盛典上进行了2017第三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原创诗歌奖颁奖。本次上海市民诗歌节共收到10万多份投稿。经过专家评选,沈仙万、吴允锋、刘世成、赵颉、张闽礼等人荣获原创诗歌一等奖。

  东方教育时报总编辑徐建华介绍,今年原创诗歌有两种类型得到评委肯定,一种是契合当下、歌颂祖国、有大气度的作品。一种是写市民身边细小生活、体现诗人独特的生活感悟和审美品位的作品。有一位香港作者写香港市民生活细节的诗作,得到了评委的高度肯定。

  上海市民诗歌节不仅为市民诗歌创作提供平台,也为爱朗诵的市民提供了交流平台。本届市民诗歌节收到市民个人及团体投稿的朗诵音频、视频1000余份。经专家评选,在音和视频组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若干优秀奖。

  值得一提的是,在诗歌盛典上,主办方还为因白血病上月去世的华东师范大学夏雨诗社第25任社长陈响颁发“特别纪念奖”,并由夏雨诗社集体朗诵其诗作《春天的故事》以寄哀思。陈响带领夏雨诗社为市民诗歌节做了大量组织工作,在确诊前他前仍在坚持为上海市民诗歌节奔波。

  夏雨诗社第26任社长代替陈响领奖,她说:“非常遗憾陈响家人未到现场,感谢上海市民诗歌节对陈响的肯定,授予他这个奖。作为夏雨诗社新一任社长,希望肩负起责任,把他对诗歌的热爱延续下去,写出更好的诗歌。”

  主办方为本次市民诗歌节优秀组织奖进行颁奖。

  在上海,诗歌的氛围正在成长起来

  今年的上海市民诗歌节以“市民原创诗歌作品征集和市民诗歌朗诵比赛”为主线,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诗歌文化活动。在为期半年多的诗歌节期间,举办了“诗意上海诗歌月”活动、诗歌讲坛、我来读诗朗诵,以及每月开展一次活动的市民诗歌之家等多形态的诗歌文化活动,邀请到了赵丽宏、余秀华等著名诗人与市民读者分享诗歌感悟,让更多上海市民感受到诗歌之美。

  今年,上海市民诗歌节首次与上海国际诗歌节携手合作,邀请到一大批国内外著名诗人,如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艾略特诗歌奖得主大卫·哈森以及舒婷、郑愁予等人,他们走进文化场所、社区、学校,和诗歌爱好者面对面分享创作经验、交流当前诗歌发展的现状和趋势。

  “举办上海市民诗歌节,主要目的在于普及诗歌。我们为市民和普通读者搭建了一个与专业诗人的交流平台。”徐建华表示,“整个上海市民诗歌节是贯穿全年的市民诗歌学习的平台,不仅是属于专业诗人的,更是专业诗人和市民互相促进交流的平台。”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上海市民诗歌节仅原创诗歌就征集到超过10万首作品,在往年七八万首的基础上,又有大幅提升。参与投稿的市民作者职业和年龄分布广泛,既有白领、大学生、大学老师,也有普通工人、退休职工;既有年轻人,也有七八十岁的老人。

  “原创诗歌征集今年突破10万首,我们也没有想到。而且相当一批投稿诗歌水准都非常高。” 经历了三届上海市民诗歌节,徐建华真切感受到在上海这座城市中,诗歌的气韵正在成长起来,“今年不仅上海有很多市民参与到诗歌节的活动中,外地市民、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都有人参加,体现了越来越多市民对诗歌的热爱,诗歌讲座也越来越受到市民欢迎。”

  刘家祯朗诵的诗歌《有的人》掀起晚会的高潮。

  在诗歌盛典现场,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对此次诗歌盛典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 “上海市民诗歌节已经成为上海市民终身学习的大平台。我希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市民诗歌节能够根植于城市文化的土壤,传承和挖掘中国优秀诗歌文化,培育市民的文学欣赏和无限的创作动力,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上海市民诗歌节成为一张闪亮的上海城市文化名片。”

  第三届上海市民诗歌节由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与终身教育促进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上海教育报刊总社、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国诗歌网承办。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