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浙江金华婺城公安“最多跑一次”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7-12-06  来源:法讯参考

  贴心服务从一句问候语开始

  “您好!请问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11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金华婺城公安分局新城区服务中心,一进门,引导员便笑脸相迎。

  填表区、等候区、办理区;自动取号机、叫号机,LED显示屏……记者环顾整洁明亮的大厅,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引导员引导到相应窗口,指导正确填表;等候区可浏览杂志,也可观赏公安防范宣传微电影;改造后身份证人像指纹采集仪,指纹采集从声音引导变为声像引导;采集人像不满意可重拍3次……中心努力完善着每一个细节,果然名不虚传。

  婺城公安分局新城区服务中心主任杜啸波介绍,服务中心前身是白龙桥派出所户籍窗口。以往农村派出所受理户口等业务后,要赶到位于市区的分局办证中心审批。杜啸波算了笔账,本来材料审批审核流转要5天,这样一来节省了2天时间。内部流转加快了流程,方便了群众。

  “谢谢主任,谢谢你们!”此时,刚办完业务的一位中年妇女,特地找到杜啸波。10天前,叶女士来给在江苏工作的儿子办户口业务,“少了儿子儿媳的结婚证明和无房证明,我以为办不了了,没想到他们让我先办,材料再补。”接过叶女士的话,杜啸波解释道,对于一些非关键的材料,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以“先受理、后补缺”为原则的“容缺机制”为的就是避免群众白跑一次。

  记者注意到大厅里还摆放着一台社会养老保险查询机。面对疑问,工作人员解释道:“有了这台机器,要开社保证明的就用不着再跑到社保了。”原来如此,怎样让群众更方便就怎么办,这是服务中心人员的不懈追求。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内部流转”,群众“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目标正在这里实现。

  将方便群众办证向办事延伸

  记者了解到,将方便群众办证向主动为群众办事延伸,发现问题,解决困难,已成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不断升级。

  11月,来自山东的全先生夫妇来到服务中心办理户口迁入业务,被告知他们无法办理。

  原来,全先生在婺城新区某小区购买了一套房子,其妻子报考公务员需要本地户口,就准备将户口迁过来。无法办理的原因是该小区物业未能及时办理门牌证。眼看着妻子报名截止时间在即,全先生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经过了解,该小区业主因门牌证问题不能迁移户口的不只全先生一家。”杜啸波在调查核实后,立即联系了市、区地名办,协调相关事项,并为该小区递交了申报门牌的材料。11月14日,该小区物业顺利领到门牌证批复。15日,全先生夫妇的户口终于赶在妻子报名截止日期前迁入。

  在中心,记者还听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我还要继续活着”这是75岁的丁某的心愿。

  上世纪60年代,丁某被判有期徒刑,刑满后的他留在金华监狱。之后,人事关系变动到省五监。70年代未,丁某一次请假回家探亲后便没返回。丁某不告而别,原单位以为丁某失踪或死亡了,就这样丁某成了黑户人员。没有身份证的丁某一直在上海周边流浪,靠打零工过日子,直到年纪大了做不动了。没有身份信息的他,享受不了政府的补助,用他本人的话“想进敬老院,不收,连救助站都去不了”。之前为恢复户口他多次找到上海原籍所在地的公安部门,但因户籍政策的原因一直解决不了。

  今年5月,丁某回到省五监看看能否解决问题。民警翻遍了档案都没找到关于丁某的只言片语,便陪同丁某来到服务中心。按照规定,恢复户口必须出具与本人有关的身份证明材料,可丁某的关系又多次变动,还能上哪去寻找当年的证明呢?看着老人焦急的神情,中心受理了老人的申请,对丁某详细询问并制作笔录。在金华监狱上万份服刑人员老档案中找出丁某的服刑记录档案;和上海原籍地派出所联系调取了当年注销户籍的档案;找到老人当年的工友制作笔录。在取得相关资料后,中心又将情况向市公安局汇报,寻求解决途径,经过连续一个月的走访调查,最终补齐了丁某身份信息的所有材料。

  9月12日,再次接到服务中心民警通知赶来办理恢复户口的丁某,坐在身份证采集仪前,激动地哭了。

  “目前,中心已经可以办理包括户籍、治安、网警、禁毒等62个‘最多跑一次’事项,今后交警类的部分事项也可以办理。”杜啸波展望着前景,他指着门口右边的角落,说那里还给自助查询机留着位置,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服务。(吕建明 通讯员 周静莉 林琳)

责任编辑:吕建明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