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
李鸿忠:棚改要摒弃怕让群众占便宜的想法
——天津市委理论中心组把课堂搬到棚改现场
发布时间:2017-12-09  来源:人民网

  时间:12月5日上午

  地点:天津市河北区新大路棚户区

  石棉瓦,油毡布,薄砖墙,黄土路。一步之遥,高楼大厦、车水马龙。

  这里是天津市河北区新大路。低矮平房连成一片,有的已近百年。7月一场暴雨,新大路淹了,水全上了房。

  这些低门窄户,是城市的洼地,也是城市里子的一部分。

  年初,天津启动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行动。2223户,80%完成征收,整个新大路,就是拆迁现场。

  今儿,现场成了课堂。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集体学习,从这里开了头。

  推开木条钉成的院门,闪出几间小屋。紧里头,一间房,一半床。

  36岁的孙正文出生在这儿,爷爷奶奶住在这儿,孩子在这儿上的学。15平方米,一住四代。

  隔壁伯父一家,三口人,6平方米。住了60年,盼了60年,如今,未来的新家离这儿几公里。

  问老人还有啥要求,“就是感谢!儿子能成家了。”

  马路对过是拆迁办。征收公告,补偿安置方案,房源明细,一一上墙。可选货币补偿,也可产权调换,按被征收面积,分档安置。

  “不够标准怎么办?”市委书记李鸿忠问。“我们有兜底。6平方米以下也按一户算。特殊人群、特困家庭,另有补助。”工作人员答。

  “这个最好。要坚决摒弃怕让群众占便宜的想法。”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我就在旁边的三中上学,这些房子我见过。”常务副市长段春华说,“中心城区棚户区147万平方米,我们欠账太多。困难有两个,房源和资金。最难是红桥、河北,成本往上走,区里有担忧。”

  “棚改不是一个街道一个部门的事。什么叫清零?零就是没有,落下一户也不叫零。”李鸿忠说,“区块解决不了,全区平衡;全区平衡不了,全市平衡。用海河水洗不了海河泥,就把大清河、潮白河、运河全算上。”

  边走边看边说,原定40分钟的现场走访,又加半小时。

  新大路附近,是河北区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二楼找间会议室,理论中心组学习继续进行。

  “刚才走了一圈,别有一番滋味上心头。我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出生长大的。一下雨,就得用黄泥巴堵上门,还是经常有水灌进屋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城市的主要负责人,现在还有这么多老百姓住着五六十年前我们住过的房子,感到愧疚、心痛。”李鸿忠说,“感同身受,只是其一。总书记讲,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受道之惠,为道而谋,要千方百计把群众所急所盼解决好,不要再拖10年20年了。这里边,首先是使命和职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

  “十九大讲以人民为中心,解决民生问题,重要的不是财力,而是思想、作风和工作责任心。”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接着说,“今天到新大路,从老百姓的脸上看到的是高兴,是安心,是对好日子的期盼。”

  “拆迁是好事也是难事,做好了就是大好事。关键政策要公道,行事要公平,方案要公开,党员要带头。”组织部部长盛茂林点头。

  “抓棚户区改造,抓住了天津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和精准扶贫的要点,更抓住了百姓生活、社会治理的痛点。”宣传部部长陈浙闽感慨,“干,是一切进步、发展的基石。干事尤其是干民生的事,难点不在资金,而在理念,在感情,要舍得。”

  “鸿忠书记在现场讲不要怕老百姓占便宜,这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观。中国共产党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他政党虽然也讲善待百姓,不一样的是,他们是手段,我们是血肉联系。提两点建议,一是说到做到,二是一户一策,精准解决,最终确保3年清零不落一户。”市委秘书长李毅说。

  “大家触景生情,有感而发,讲得都好。在人民这所最大的大学里,我们要做永不毕业的小学生。”李鸿忠最后总结。

  “这里是今天理论中心组学习的现场,也是抓落实的现场。社会发达了,WiFi传送,视频直播,但永远代替不了脚步走到现场。这样的现场,我们来得太少。接下来,16个区分别开16个现场会。相关部门赶紧对接,梳理问题。今后这样的现场,要多多出现我们干部的身影。”

责任编辑:赵宏兵
关键字:
上一篇:荒土长出春色来
下一篇:农村电商助力乡村振兴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