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
重农固本 深化改革破解“三农”难题
发布时间:2018-01-06  来源:人民网

  食为民天,农为邦本,“三农”向好,全局主动。

  近期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近年来我国“三农”事业取得的成就和发展变革,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总抓手,细化了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表。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长期以来,“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过去的五年,农业农村经济呈现出了“稳”、“增”、“优”、“绿”、“新”的发展态势。

  粮食稳增产,2013年以来粮食产量连续5年都在1.2万亿斤以上;收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保持“两个高于”;结构调优,籽粒玉米调减,粮改饲面积增加,生猪养殖向玉米主产区聚集;方式转绿,轮作休耕试点面积扩大,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近百个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动能向新,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65%,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但也应该清醒看到,制约“三农”发展的一些老问题还未根本解决,一些新问题又不断出现,特别是结构性矛盾、生产方式转型滞后等问题比较突出。面对新时代的任务和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仍在“三农”;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大头重头在“三农”;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基础在“三农”。解决面临的各种矛盾,根本依靠唯有深化改革。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突出表现。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在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方面,向“三农”倾斜资源。实现乡村振兴,不仅要经济振兴,更要整体发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改革主线,从“够不够”到“优不优”,不断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当前农产品阶段性供过于求与供给不足并存,农业主要矛盾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将是下一阶段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攻方向。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要在质量兴农、品牌强农下足功夫。

  以坚持绿色发展,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底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业发展不仅要杜绝生态环境欠新账,还要逐步还旧账,这是一场深刻变革。要推动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匹配、生产生活协调的农业发展格局。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让美丽乡村成为美丽中国的底色。

  以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让广大农民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为深化“三农”改革的初衷。“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能丢了农村这一头。要加快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并且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责任编辑:赵宏兵
关键字:
上一篇:荒土长出春色来
下一篇:播撒希望种子 守望乡村振兴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