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食药环综合新闻
治污不易 更须一鼓作气
发布时间:2018-01-06  来源:人民网

  我们正在进行蓝天保卫战和水、土污染防治战,这场战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需要一鼓作气,攻坚力度不能减,克难劲头不能松

  在去年底经历一场短暂的空气重污染之后,北方不少地方空气质量逐步改善,有的地方还在蓝天里迎来了新的一年。与以往相比,对这次重污染,公众没有太过焦虑,心态平和了不少。

  刚刚过去的一年,空气质量改善的情况让很多人感到惊喜、“知足”。数据也印证了这样的感受。虽然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还没公布全国全年的数据,但根据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蔚蓝地图团队的统计,德州、新乡等地的重污染天数均下降了四成以上,菏泽更是下降了61%。

  1月3日,北京对外公布完成“大气十条”阶段任务目标,2017年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26天,同比增加了28天。

  这些成果的背后,有全社会共同的努力,更凝结着环保人的汗水。

  年前,一篇《2017,环保不易》的个人公号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作者是一位笔名“歪理谐说”的环保业内人士。“在履行职责的路上,我们要付出人身安全的代价;我们要承受别人误解的委屈;我们还要牺牲家庭团聚的幸福。”文章中的这些文字引发了环保人的强烈共鸣。

  环保工作有多难?看看环保人有多苦就知道了。这在2017年表现得尤为明显。5600人参与的“2+26”城市大气污染强化督查,人员异地调配,不少同志根本没有休息;冬季供暖保障专项督查,很多同志接到命令背起包就出发,甚至连换洗衣服都顾不上带。起早贪黑,甚至挨打受骂,个中滋味,只有他们自己清楚。由衷为敬业奉献的这个群体点赞。

  辛苦一年,连续作战的环保人很多已有疲态。“回首这一年,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展望新一年,不知道自己将如何坚持下去。”文章中的这句话,也是大家非常真实的心态。

  新年伊始,春节在望,想停下来歇歇脚、喘口气也是人之常情。此时笔者更想提醒一句,车没到站,路还要走,污染攻坚的劲头一点也不能松。

  大家可能还记得去年1、2月的连续重霾,虽然有天气的原因,但是根据事后环保部的分析,重污染的根子还在排放没有很好地控制住——污染集中爆发的前几个月,我国工业生产和市场需求逐步回暖,火力发电量和钢铁、焦炭、平板玻璃等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明显上升。这样的市场背景,刺激了“散乱污”企业大量滋生和扩展,由此带来的污染恶果让大家吃尽苦头。

  去年以来,在环保高压态势下,结构调整成效明显、污染企业气焰式微。但是毋庸讳言,从整个社会层面讲,自觉守法的意识尚待提升,执法监管如果稍有松懈,很多不法企业就会卷土重来,治理成果可能难以保全。从停下脚步到重新启程,需要耗费更多的时间与行政成本,百姓等不起,社会也负担不起。

  作战需要一鼓作气,否则就会再而衰、三而竭。如今,我们正在进行蓝天保卫战和水、土污染防治战,这场战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同样需要一鼓作气,攻坚力度不能减,克难劲头不能松。

  “环境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环保工作最苦最累的时候也就现在这样,继续坚持吧,半途而废,岂不是太可惜了。”《2017,环保不易》这篇文章讲的都是大实话。打赢蓝天保卫战,环保人只有坚持不懈,积小胜为大胜,才能赢得整个战役。当然,除了环保人的努力,全社会也要紧密配合,不给保护添乱,不给蓝天抹黑。

  期待新的一年蓝天更多,让我们共同呵护每一个蓝天。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