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湖南一医院科室借采购心脏支架收回扣近400万,两人获刑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法制晚报

    4月24日消息,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黄某与副主任鲁某,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多家医药企业的贿赂共计近400万元。

  为了让病人做心脏支架时选用自己企业的产品,企业医药代表除了给钱外,还请医院相关人员外出“考察、学习”。企业将行贿的钱计入药品销售成本,以广告费、差旅费、办公费用等将账目做平。《法制晚报》记者近日获悉,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一审判决。

  案情 以科室发展为由 吃近400万回扣

  本案的5名被告人中,两人是医生,3人为销售心脏支架的医药公司人员。

  法院查明,2008年1月至2015年11月间,黄某以心血管内科负责人的身份,在心脏介入类高值耗材的采购、使用中,单独和伙同鲁某以科室发展为由,共同收受湖南金海恒丰医药实业有限公司合作人范某、长沙正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广州卓臻商贸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长沙市健泰医疗器械贸易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戴某、湖南长搏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何某、上海德潇实业有限公司及上海睿贺实业有限公司业务员吕某回扣共计373万余元。

  其中,黄某实际分得91万余元,余款由黄某按比例分配给鲁某、心血管内科其他做手术的医生及用于科室医生外出开会开支等。

  2008年1月至2015年3月期间,黄某收受上述公司或个人回扣289万余元,个人分得73万余元;黄某、鲁某两人达成共识后的2015年4月至11月期间,共同收受回扣84万余元。

  做手术都有回扣 支架等用得多回扣也越多

  在庭审中,公诉人出具了多份证人证言,许多医生在证言中均称,每使用一个心脏支架,都能拿到回扣,只是每个人拿到的回扣都不一样,给多少钱则是主任黄某决定。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张某的证言显示,从2008年至案发前,黄某给了他手术耗材回扣费用,给多少、比例都是黄某定的,与心血管内科每个月做手术使用的介入耗材数量有关,数量越多,给的回扣越多。

  张某说,黄某给他单独发钱时没有讲过是什么钱,关于收回扣的事也没有经过科室讨论。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钟某在证言中称,2013年3月,医院成立了高值耗材管理委员会,2014年更名为医学装备委员会,黄某是医院高值耗材管理委员会的成员。

  2013年左右,金海恒丰、长沙正德等六家原来的购货商与医院签订过购货合同,在签订合同前,医院高值耗材管理委员会开会研究过是否与六家公司继续签订购销合同,在讨论时,充分尊重黄某的意见,因为高值耗材的使用要考虑使用科室的习惯,他们认可的高值耗材品牌会优先考虑。

  黄某支持使用这六家公司供应的高值耗材,其他人没有不同意见,后来医院就与这六家公司签订了高值耗材购销合同。

  为扩大产品销量 药企代表给回扣

  医药公司代表范某表示,他为了扩大自己供应产品的销量,让黄某能在临床手术上多用自己的产品,除了按比例给过黄某回扣外,还帮心血管内科医生支付过开会的差旅费、餐费等费用。

  证人周某在证言中称,因为医疗器材销售行业普遍存在给医生回扣的风气,迫于行业的竞争压力,经其员工吕某申请,公司从管理费中列支部分费用以现金形式交给吕某,再由吕某将钱送给黄某。

  该费用未明确列入公司账目,而是用差旅费、招待费、交通费等形式予以报销冲抵,而且与公司其他开支票据混同入账,无法辨认。

  庭审 主任称是单位行贿 辩护人求免刑责

  在庭审中,黄某认为自己是单位受贿而非个人受贿;此外,他也不是国家工作人员,检方指控的受贿数额认定有误。

  黄某的辩护人表示,黄某在羁押期间配合监所对在押人员进行日常坐诊、并多次挽救危重病人,应认定为有重大立功情节,系自首;黄某作为学科带头人为主或参与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对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恳请法院对黄某以单位受贿罪判处缓刑或免予刑事处罚。

  鲁某对于指控也提出异议,他承认自己拿了钱,但他对科室收钱、分钱不知情。

  鲁某的辩护人表示,鲁某不构成共同犯罪的共犯;黄某、鲁某不具有受贿罪的主体身份;即使认定鲁某构成犯罪,他也不应当对84万元承担责任。鲁某自首且积极退赃,还是医院技术骨干等,请求法院对其酌情从轻处罚,建议对其不以犯罪论处。

  判决 主任因单位受贿罪判缓刑 副主任免刑责

  法院审理认为,黄某作为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以心血管内科名义单独和伙同鲁某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医疗耗材回扣,其行为符合单位受贿罪的构成要件。

  鲁某作为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伙同黄某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医疗耗材回扣,其行为符合单位受贿罪的构成要件。

  2017年3月23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单位受贿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对鲁某、王某和戴某免予刑事处罚,判处范某拘役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20万元。

  以单位行贿罪,判处被告单位长沙正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罚金25万元。判处被告单位广州卓臻商贸有限公司罚金30万元。判处被告单位长沙市健泰医疗器械贸易有限公司罚金30万元。对黄某、鲁某的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追访 医院官网仍有涉案医生介绍

  《法制晚报》记者今日登录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官网,在心血管内科的相关介绍中仍可以看到主任黄某和副主任鲁某的相关介绍。

  介绍说,黄某擅长心血管疑难病诊治及急危重症病人抢救,上世纪90年代中期率先在常德市开展心血管病介入工作。鲁某对心血管内科的常见病多发病有较高的诊治水平,对心血管内科介入治疗有较高水平,能完成心内科各种介入手术。

  记者上午致电该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鲁某仍在医院上班,明天就出门诊,而黄某已经退休。

责任编辑:赵宏兵
关键字:心脏支架,医生,收回扣
上一篇:银监会:确保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
下一篇:证券法修订草案二审 聚焦7大市场焦点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