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春风般的母爱(散文)
发布时间:2018-01-22  来源:法讯参考

  我很小的时候,父亲便与生母分道扬镳。几年后,父亲与继母组成了新家庭。有我、两个弟弟、一个妹妹,一个继母带从哥哥家过继来的女儿。尽管家庭成员复杂,但继母治家有方。在与她共同生活的30年里,我们得到超越亲生母亲给予的人间大爱。

  继母虽然只有小学文化,但她用言传身教诠释“相亲相爱”和“正直做人”的真谛。

  小时候,兄妹之间难免有矛盾。

  一次,继母的女儿不小心弄坏我二弟的玩具,小姐俩打了起来。继母下班回家,小妹哭着状告二弟欺负她。继母没有责骂弟弟,而是温和地说:“妈平时对你们关心不够,是妈不好。咱们是一家人,兄妹间要互相谦让。我不是你们的亲生妈妈,如果你们不团结,大家笑话的是我这个当妈的”。说完,继母拉起两个小家伙脏兮兮的小手,给他们清洗干净。此后,我们兄妹再没有发生过磕磕绊绊的事情。

  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孩子又多,继母总是精打细算。我们兄妹的剩菜剩饭,常是她包圆儿。每到换季,她总是想方设法让我们穿上新衣服,而她自己却十多年没舍得买过一件新衣裳,直到我们各自成家后才得以反哺,而她却总告诉我们“别乱花钱”。

  继母不仅对自己的父母很孝顺,但凡我们兄妹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姥甚至我的生母来家里,她都很大方、热情地招待。当我们兄妹长大后妹妹举家看望她时,她总是叮嘱:“可千万不要忘记你们的生身父母,要好好孝顺他们”。

  几十年来,继母从不与我们的亲生父母夺爱、夺孝,她豁达的心胸深深感染了我们。2015年、2016年,我们的家庭先后被黑河市宣传部、市妇联和省妇联评为“最美家庭”。

  我们兄妹成家后虽然天各一方,但割舍不断的亲情总让彼此心连着心。继母生病住院期间,儿女们纷纷从外地赶回来轮流照顾她。四年前,安葬继母那天,我们兄妹在她的墓地前献上五个硕大的花圈,意在告诉老人家的在天之灵:5个孩子永远爱她、怀念她。

  对我个人的成长教育,继母总是教导我要“正直做人”。尤其在我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她时常鞭策我:“要珍惜警察的荣耀,决不能做出对不起良心和违犯法律的事”。

  30年来,我一直铭记继母的嘱托,先后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市“十大杰出青年”“十大优秀公仆”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2014年,我还被中央主流媒体评为“奋力实现中国梦影响力优秀人物”代表和“全国司法系统法制宣传先锋人物”……。而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继母的教诲。

  继母留下的“遗产”,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还在传继、发酵着——我女儿大学毕业后,人在外地,却时常用“快递”表达她对亲人的爱与孝……每每想起,我心里总是暖暖的。(李宝)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公安局信访办主任

  省作家协会会员、五大连池市文联作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