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食药环综合新闻
广西柑橘迅猛扩种,如何避免“香蕉之痛”
发布时间:2018-02-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荔浦县,一些年收入10多万元的砂糖桔种植农户自称是“贫困户”。据《广西日报》报道,2017年荔浦县版纳村72户村民中,砂糖桔收入百万元以上的超过了30户。

  1月,正是砂糖桔、沃柑、金桔等农产品集中上市之时,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宜州、武鸣等地橘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家住广西荔浦县花篢镇凤联村的刘大叔,从去年开始将家中20亩地全部改种砂糖桔,尽管还要等上两年才能有收成,但隔壁村种植砂糖桔大户从地里收获的真金白银,让他实在坐不住了。

  在荔浦县,一些年收入10多万元的砂糖桔种植农户自称是“贫困户”。据《广西日报》报道,2017年荔浦县版纳村72户村民中,砂糖桔收入百万元以上的超过了30户。

  近年来,广西柑橘产业发展迅猛,柑橘占广西全区全年水果总产量的40%,是广西第一种产值突破100亿元的水果。农业部官网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广西柑橘种植面积达555.6万亩,位居全国第二;产量达578.21万吨,位列全国第一。

  2012年沃柑的引进,更推动了广西柑橘产业的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广西沃柑种植面积已达100万亩。据《广西日报》报道:“种植高峰时,10多元一株的沃柑苗竟然一苗难求。”

  柑橘产业发展速度如此之快,令许多业内人士开始担忧未来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问题。

  2014年,种植大户林卓智在广西隆安县那桐镇那门村种植了600亩沃柑,到今年已全部回本,并可赚100%~200%的利润,但他表示,未来几年坚决不再扩种。“现在我每亩地产值可达3万元,沃柑效益太好了,想入行的人太多,现在还能卖到每斤五六元甚至7元,但未来有可能会降到两元一斤,到时新入行者将无利可图。”林卓智说。

  广西柑橘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忠华也有同样的担忧,他认为现在全国的柑橘市场状况还是供小于求,但以目前的发展速度,未来几年就有可能出现产品滞销。“目前广西柑橘业处在盲目扩种、追求产量的阶段,忽略了品种多样化和精细化管理,将会造成品种单一、品质标准化程度低的问题。”

  “前景与风险并存,柑橘市场饱和、生产技术偏低、转型升级阵痛等问题反映了该产业发展存在许多隐患。”日前,在南宁举行的2018广西柑橘产销对接暨柑橘全产业链博览会开幕式上,面对一片繁荣的市场景象,广西自治区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原副站长许立明说。

  柑橘种植的疯狂,让许多人看到了当年广西香蕉产业的影子。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14年是国内香蕉销售的黄金时期,吸引了大量社会资本进入香蕉产业。因无序扩种,2015年至今,每年9月~10月,广西香蕉出货高峰,全国香蕉行情都难逃“魔咒”,陷入低迷。许多蕉农禁不住连年亏损开始砍掉香蕉树,负面情绪笼罩整个香蕉行业。在林卓智看来,如果按目前的状况发展下去,未来广西柑橘产业很有可能出现和香蕉产业类似的状况。

  广西的柑橘产业如何避免“香蕉之痛”?

  “品种多样化是避免水果产品滞销的关键。”李忠华建议,在广西区内,早熟的温州柑、南丰蜜桔,中熟的沙糖桔,晚熟的沃柑、茂故柑都要有所发展,错峰上市,避免单一品种大量集中上市造成供过于求。

  “比起一味把柑橘产业做大,我更想看到的是大家能把柑橘产业做精。”李忠华提到,目前广西主要是沃柑和沙糖桔等几个品种在超速发展。他认为在保证柑橘大品种齐全的条件下,应尽可能发展小品种,创造新的市场需求点,同时努力提高产品品质。

  “我相信柑橘不会成为广西的‘第二个香蕉’。”李忠华充满信心地说,比起柑橘,香蕉耐储性较低,采摘时间较为集中,需要大量人力,因此销售压力比较大、人力成本也较高;而柑橘可储藏时间较长,果实还可留树保鲜,采摘销售的时间和空间都更富余。

  随着广西柑橘产业的扩大,越来越多的种植企业意识到,只有创出自己的品牌,才能提高行业竞争力。2017年,在广西柑橘行业协会等单位的支持下,由广西区内7家大规模柑橘种植企业联合筹建的广西桂乡沃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董事符俊义雄心勃勃地表示,公司未来要发展成为“广西柑橘龙头企业”,但打造品牌并非一日之功。

  “要打造企业品牌,种植、处理、运输、销售各个环节都要跟上,光靠企业短时间内很难达到。”符俊义希望,政府与社会各界能多关注区内柑橘企业的发展,助推广西柑橘品牌的打造。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