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三农
国土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要高压震慑,法律、经济等手段齐下
发布时间:2018-02-10  来源:国土资源部

  2月8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主持召开第3次部长办公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土资源部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对加强耕地保护、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并实施特殊保护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近两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央1号文件、2017年中央4号文件,多次强调全面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政策措施,严守耕地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为确保永久基本农田在全面划定基础上管得住、建得好、守得牢,制度保障必须跟进。为此,国土资源部结合各地经验和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有关政策措施”,涵盖“划、建、管、补、护”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各节点,致力于有效解决问题难题,切实避免永久基本农田划而不管、调规躲占、重量轻持、无奖不保、只查不改、考核无力等现象,确保特殊保护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发挥“特”效。

  会议指出,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有力保障,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是实施乡村振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应行之举、应尽之责,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划定并守住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意义十分重大。

  会议强调,要形成保护有力、建设有效、管理有序的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格局,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必须坚持从严管控原则,行政、法律、经济手段多管齐下,形成高压震慑效应,压实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尤其针对“非农化”问题,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四个禁止”,坚决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会议要求,对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工作,要在坚持原则基础上,按照“数量要增加、质量要提高、生态要改善”的要求开展补划,坚持实事求是、量质并重、严格论证,做好永久基本农田补划工作。

  会议还听取了2018年第2次用地会审会议审议情况的报告和第1次探矿权采矿权会审会议审议情况的报告。

  部长办公会后,姜大明主持召开第7次部党组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3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会议还审议了部党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研究了其他工作。

  部领导出席会议,部总规划师、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