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压岁钱应该归谁?云南一女大学生起诉父母要求返还
发布时间:2018-02-23  来源:成都晚报

  过年期间的压岁钱倒底归谁?济南中院官方微博今年春节期间就压岁钱列举的案例及解释引发热议:云南一女大学生小娟因父母离婚后不愿支付学费而将父母诉至法院,要求父母返还5.8万元压岁钱以缴纳大学学费,法院认为“一判了之”并不能解小娟的燃眉之急,也无助于修复已经破裂的亲子关系。最终经调解,小娟父母同意每月定期向小娟支付大学期间的学费及生活费共计1500元,直至小娟大学毕业。济南中院还就长辈给晚辈压岁钱的法律性质解释说,民法上将给予压岁钱的行为定性为赠予,意味着压岁钱一经孩子接受,赠予合同便成立。对于压岁钱归谁的问题,记者昨日采访了部分法律界、社会学界及教育界人士。

  谈法律

  压岁钱所有权属于受赠人非监护人

  对于压岁钱的归属,不少网友认为,压岁钱从某种意义上是大人之间的“人情世故”。别的家长给自己孩子压岁钱,自己同样也会“礼尚往来”。“其实,一来二去,都是这些钱。”市民范女士认为,这些钱就应该是父母的,而不是孩子的。

  对此,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黄铖律师认为,压岁钱属于赠予财产,压岁钱的所有权属于受赠人,而非监护人。所以,法律上,压岁钱的所有权属于小孩并非父母。黄铖律师还表示,若受赠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未成年人,根据《民法总则》第三十四条的规定,其监护人有义务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即父母帮助子女保管压岁钱。

  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逢逢认为,我国是一个非常重视家庭和亲情的社会。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法制观念的深入,压岁钱的性质和监管等法律问题也突显出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孩子所得压岁钱在法律上归孩子所有,孩子可以选择自行保管,也可以交给父母保管,如果交给父母保管就先和父母明确好“压岁钱”的金额和主要用途。家长对压岁钱的保管也要以孩子的意见为主、以有利孩子的成长为原则。

  四川闰则律师事务所杨树林律师表示,对于压岁钱,孩子可自己记账单,然后让父母签字,以欠款单和结算单的形式作为证据,把压岁钱转化为家庭内部债务。他同时表示,如果避开压岁钱的定性,以生活必需来考虑压岁钱的使用性质,把这部分钱作为家庭收入,也是符合社会生活现实的。

  谈亲情

  压岁钱本是传递亲情的纽带

  对于压岁钱的归属问题,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专家胡光伟认为,社会需要的是“孝顺的儿女”和“开明的父母”。儿女孝顺了,根本不存在因为压岁钱对簿公堂,父母开明了,也自然会在教育孩子如何管理好压岁钱方面用尽良方。

  四川省教育学会常务秘书长纪大海认为,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孩子压岁钱也越给越多,攀比情况也日益严重。他认为,压岁钱本是长辈对晚辈的祝福之意,作为一种传递亲情的纽带,它蕴含着人们对春节的祝福和期盼,所以压岁钱不要越包越大,失去了本来意义,也给年幼小辈灌输了不良风气,更不要因为压岁钱的归属问题“撕裂了亲情”,因小失大。

  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逢逢认为,父母为了孩子发展和成长适当处置压岁钱是合法的,孩子长大后以年龄尚小或未经同意向父母主张“压岁钱”,也同样违背了《民法总则》的有关规定和我国的公序良俗,依法不应得到支持。

责任编辑:赵宏兵
关键字:春节 压岁钱 女大学生
上一篇:法讯参考
下一篇:私卖房产不还欠款 债主自诉依法维权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