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
社交平台成"盗版集散地" 三趋势致维权难
发布时间:2018-02-28  来源:人民网

  北京2月27日电(赵竹青)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北京国际网络版权监测研讨会26日在京召开。记者在会上获悉,移动互联网时代,侵权内容的传播呈现出国际化、移动化、社交化三大趋势,为网络维权带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社交平台已成为新的“盗版集散地”,为侵权内容的传播提供了“温床”。

  由于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近年来,随着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我国版权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16年网络核心版权产业规模突破5000亿,版权价格也在连续快速增长。

  然而,网络侵权盗版一直是版权保护的“顽疾”。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大网站的守法意识相对比较强,版权保护成绩明显,但小网站侵权盗版也不容忽视。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侵权内容的传播已经呈现出国际化、移动化、社交化三大趋势。”中国版权协会监测中心副主任吴冠勇介绍,在该中心的日常大数据监测中发现,常见的5576个疑似侵权视频网站共有6630个网站服务器IP地址,其中存在于美国的有 2759个,占比最大,高达41%。其次是位于中国、日本、韩国等地。“网站的域名可能来源于中国域名服务商,也可能来源于国外域名服务商;内容存储可能租用中国的服务器,也可能租用国外的服务器。国际化趋势非常明显。”

  移动化体现在以H5搭建的侵权小网站,只要一条链接,就可以通过社交平台进行快速传播,短时间内造成大量侵权。

  同时,社交化也影响着侵权内容的传播。“2017年,针对68部院线电影开展的网络版权监测中,所发现的盗版侵权链接,54%来自于社交平台。”吴冠勇说。

  吴冠勇分析,这三大趋势的出现直接导致了侵权发现难、盗版内容下线难、海外诉讼维权难等困境。

  如何破解这些困境?对此,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认为,首先,网络版权的保护手段很多,有技术手段、市场手段、法律手段等,应该把这些手段协同起来,使其发挥整体的效应。其次,网络版权涉及许多环节和方面,如创作者、权利人,使用者、传播者、服务商等相关方面,要把这些环节和方面协调起来。第三,要妥善解决网络传播的无国界和司法、行政执法的主权性有疆界之间的冲突,需要国与国之间进行更有效、更有力的合作、协作,来打击跨国网络侵权盗版。

  “除了国家间的合作外,企业间、协会之间、民间组织之间的合作也非常重要。”于慈珂说。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