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常识
敷着面膜开车违法吗?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法讯参考

  制图/关越

  一名女司机边敷面膜边开车,被交警拦了下来。对其进行了劝导教育。一些网友在看到这则消息后称面膜是涂抹式的不会掉下来,交警未免小题大做了。那么,开车敷面膜到底是不是违法行为呢?时报记者 张玮

  热点事件

  敷着面膜开车 女司机被交警拦下

  1月19日晚7点多,苏州交警在市区各路口设卡查酒驾,在安元路路段,随机拦下一辆黑色丰田轿车。车窗摇下来后,大家吓了一跳,一名女司机边敷面膜边开车。原来女司机家就住在附近,因为赶着去接女儿,所以就敷着面膜开车出门了。交警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敷在脸上的面膜如果受到外界影响,容易造成脱落或者翻转,使驾驶员受惊或者遮挡视线,极易引发事故。虽然女司机表示这种面膜不会脱落,但交警说这是一种隐形违法行为,对她进行了劝导教育。

  律师解析

  中岳律师事务所的潘玉华律师说,开车应当集中注意力于路况,专心驾驶。面膜即便不会掉下来,也是会影响到驾驶员面部肌肤的,如果驾驶员肌肤稍有不适,很可能分心,甚至导致事故发生。目前我们的交通法规中虽然没有对敷面膜有特别明确的规定,但是这种行为存在安全隐患,一方面敷着面膜很容易吓着别人,给警方造成误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另一方面一些面膜是棉布等材质的,水分蒸发掉后棉布就会脱离,容易挡住驾驶员的视线从而引发交通事故。针对这些不安全因素,交警在遇到类似问题时对驾驶员进行劝导教育是非常必要的,并非小题大做。

  这些驾驶陋习均属违法

  潘律师说,近年来,因为不文明开车方式导致的交通事故并不少见,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人却并没有因此而改变驾驶陋习。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

  不系安全带:根据交通安全相关法律规定,汽车行驶时,驾驶人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将被处以相应的罚款,如果这种行为发生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驾驶人还要被记2分处相应罚款。另外,机动车行驶时,副驾驶乘坐人员也应当使用安全带。

  接打电话:在开车的途中接打电话,属于交通违法行为。因为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规定:驾驶机动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违法行为,驾驶员扣2分,处相应罚款。

  车窗抛物: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向道路上抛撒物品的行为,违反上述规定的将被处以50元罚款。

  随意变更车道:在道路同方向划有2条以上机动车道的,变更车道的机动车不得影响相关车道内行驶的机动车正常行驶。违反上述规定将被处以100元罚款。

  强行加塞:机动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得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不得穿插等候的车辆。违反者处100元罚款,记2分。如果因路口加塞引发交通事故,加塞的一方负全部责任。

  不打转向灯:机动车应当按照下列规定使用转向灯:1.向左转弯、向左变更车道、准备超车、驶离停车地点或者掉头时,应当提前开启左转向灯;2.向右转弯、向右变更车道、超车完毕驶回原车道、靠路边停车时,应当提前开启右转向灯。不按规定使用转向灯的处100元罚款,记1分。

  路口不礼让行人: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转弯时妨碍直行车辆、行人按交通信号通行的处50元罚款,记3分。

  车内悬挂摆放各种饰物:机动车驾驶室的前后窗范围内不得悬挂妨碍驾驶员视线的物品,违反上述规定的处50元罚款。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