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
记山西盂县大汖古村:“山水”相依 “桃花源”境
发布时间:2018-03-14  来源:法讯参考

  本网讯:(张福锁 秦明明) 时至初春,人们经历几个月寒冬的心开始萌动,总想在春光融融中起舞,追逐风的自由。这时,大汖古村不失为一个颐养身心、缅怀过去的好去处。

DSC_17800.jpg

  大汖古村位于山西省盂县梁家寨乡深山沟谷中,有1500多年的历史,整个村子50余座小院落建在一整块山体上,依山就势,由下而上,形成了独特别致的造型;这个依山而建的小村落曾因道路崎岖而外人罕至,但它却以其奇特的建筑样式惊于世人,被游客称为“深山里的布达拉宫”。

  通往大汖村的路是刚修好的一条水泥路,道路两边都是核桃树,道路十分险峻,沿着山体盘旋而上,山路依山而建,另一侧是悬崖峭壁,甚是壮观。

  每次走进村落的那一霎那,我的心就会无形中颤动,或许,古老是因为旧的不堪,不堪却能深深地吸引人。那些被时光剥落的油烟味,透彻到心脾,令人回味无穷。面对古村的美丽,我问自己,世间什么最美?应该是时间最美。

  古村的春天肃肃花絮晚,菲菲红素轻,夏天槐柳阴中野径斜,秋天轻罗小扇扑流萤,冬天天涯霜雪霁寒宵。古村落的四时美景尽是那么的令人痴醉,生活在这里的人就像陶渊明描绘着的那样令人艳羡。人在画中游,炊烟升起时,是梦,是最美的人生!

  村里的房屋全部由土木砖石建造,平房上建二层楼甚至三层楼,土窑上建阁楼,参差很多层,层层的青瓦房顶,原始而又简单,如大山里的生活一样。老房子里藏满了时间给我们准备的珍馐,或是上帝有意的遗失的吧!

  村子不是很大,不消半天功夫即可绕村两周,而我徘徊在巷弄里,却不肯再离去,听着村里的老人说着村子里的前世今生。进去老房子,我总是不舍得放大声响,脚步子也是轻轻的走过,静静的听着房子里的老人讲着那些属于老房子的事儿,让躁动不安的心放下,一番洞天,一扇门,一片青石板,一座老房子就是一个个故事,有种梦入轮回的感觉!

DSC_0576.JPG

  不知道过了多久,时间也仿佛失去了意义,只是一堆数字,平淡无奇,却又不断变幻着,古村的一切,好像一场重复的默剧,没有色彩,声音也不该存在,万籁俱静,只剩下村头的几棵绿草,随风飘荡。

  古村还是那个古村,它不会为谁改变,它的墙壁依旧还是斑驳,静静地存在者,它已然成为一片净土。

  沧桑古村韵犹在,斑驳古道岁月影。我打心底喜欢上了或者说是爱上了这里!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