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黑龙江绥棱县张守江:自强不息 勤劳脱贫
发布时间:2018-03-15  来源:法讯参考

  本网讯:(梁宪龙 孙秀峰 李春富)近日,当记者来到绥棱县靠山乡双合村二组居民张守江家里时,他正在清理园子里的积雪,为种蔬菜做准备。

  65岁张守江患有严重的哮喘和冠心病,妻子患有脑梗和腰椎病,夫妻二人常年打针吃药,干不了重活,2013年儿子和女儿承包工程赔了40多万元,已没有经济能力帮助两位老人,老张成了村里的典型贫困户。

  但自强不息的老张敢向贫困宣战,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县乡村的帮扶,2017年成功脱贫。

  乡党委书记宋睿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当即与乡企业——洪泽食品有限公司联系,为他找到了在大棚里放水的工作,同时老伴也来到这里打短工。老张在感谢宋书记的同时也知道,大棚里的活属于季节性的,自己不能干半年闲半年啊!头脑灵活的他打起了自家园子的主意,和老伴商量后,决定利用靠近县城的优势种植蔬菜。

  说干就干,当别人还在梦乡的时候,老张凌晨3点就起床了,扣棚、翻地、起垄、育苗、浇水……忙得不易乐乎,有时哮喘犯了他就靠在墙边休息一会继续干。用他自己的话说:洪泽大棚每天都要浇好几遍水,根本离不开人,想要伺候园子必须早起。晚上6点下班后,他又一头钻进园子里,当乡亲们都进入梦乡时,老两口儿才吃上晚饭。连续几个月,老张像伺候月科小孩一样精心的照看他的这些“宝贝儿”。

  到了蔬菜上市的时候,老张又提前了一个小时起床,摘菜、称重、打捆儿、装车……天还没亮,他已经将装满蔬菜的电动车开到了菜市场。卖完这一小车蔬菜后,老张又马不停蹄的去上班,浇完一遍水后已将近9点,他才能吃上早饭。

  全部蔬菜卖完已是夏末秋始,闲不住的老张又忙活起来,开始种植白菜、萝卜等秋菜。老伴看着日渐消瘦的他,劝他别种秋菜了。可老张却说:老伴啊!你想永远戴着贫困的帽子吗?不想的话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光靠党的救济而自己不努力,那咱永远也脱不了贫。

  每天蹲市场,成立老张生活的重要部分,直到小年,才把所有的秋储青菜都卖出去。

  夫妻俩在大棚干了6个月,纯挣了1.2万元;县卫计局扶贫工作队免费发放的30只鸡雏,老张挣了800多元;村支书隋树民送来的米面油等,老张节省了2000多元;起早贪黑卖菜,老张挣了2000多元;10亩土地承包出去,老张挣了4000多元……

  年三十,从来不喝酒的老张端起了酒杯,他喝醉了,醉得那么兴高采烈、醉得那么幸福甜蜜、醉得那么扬眉吐气。

  2018年,县领导协调泷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双合村结成帮扶对子,企业无偿提供给老张2栋种菜大棚;县卫计局扶贫工作队为老张协调了3万元扶贫贷款;乡村两级干部义务帮老张修整大棚……

  老张还要种菜、老张还要看水、老张还要……老张对奔向小康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李春富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