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要闻
新时代新作为 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律师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8-03-17  来源:法制网

  防范冤假错案、解决社会矛盾、提供法律援助、传播法律知识……近年来,我国律师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在法治中国建设的道路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律师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律师队伍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发挥好律师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更多律师参政议政

  22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17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中,共有39名律师。律师界代表委员人数不仅较上一届有新突破,而且留任比例达50%,远高于其他行业。

  “数字上的显著增加,是律师行业发展到一个节点的必然体现。越来越多的优秀律师,有机会代表整个行业在一个更高的政治平台上发出行业的声音、彰显行业的价值,这是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的结果。”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说。

  成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是律师参政议政的主渠道,律师参政议政也有自身职业优势,在实践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本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有22名律师。我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第十届全国人大,那时,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律师只有8人。”全国人大代表韩德云律师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律师作用愈来愈受重视,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律师的人数一届比一届多,律师代表参政议政的表现得到党和人民肯定。

  “履职,拼智慧也拼体力。不拼,对不起人民,也对不起自己。”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代表说。

  今年,肖胜方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履职,他精心准备了涉及律师行业的两个议案和8个建议,其中大多与法律相关。

  作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一支重要力量,律师正被赋予更重要的法治使命,律师代表委员也迎来了施展智慧的广阔舞台。

  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

  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8次提到“律师”一词。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作的工作报告中,“律师”出现了7次。

  “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律师与司法人员的关系可谓既敏感又重要,小则关乎法官、检察官办案与律师执业,大则影响法律实施与正义维护。”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说,应当构建律师与法官、检察官之间的和谐关系,建立并完善“组织上多往来、私下里慎交往”的良性互动机制,这是切实维护律师执业权利的思想基础与制度保障。

  “和谐则共荣,对立则两败。”吕红兵认为,和谐是律师与法官、检察官共鸣的“主旋律”。追求和谐、构建互动、实现良性,是律师与法官、检察官共同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律师与司法人员在互动中提高、在交流中共进,职业共同体更加专业,法治工作队伍更加强大,共同建设法治中国,共同维护公平正义。

  “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律师的角色不可或缺,其地位和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缺乏一端,天平就不能称之为天平。比如说刑事诉讼,一方是控诉,一方是辩护,居中是裁判,这就是控辩审三角关系,是制度设计,只有这个制度设计才能避免冤假错案,保证公正公平的审判。”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说。

  试点刑辩律师全覆盖

  一段时间里,刑事诉讼案件律师辩护率低是一道不易破解的难题。

  据高子程介绍,刑事诉讼案件律师辩护率低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刑辩律师普遍认为刑辩风险比较大。另外,刑辩收费比较低,一些普通的刑事案件,比如盗窃、抢劫等,当事人或者家属通常是低收入人群,支付能力也很差。

  针对刑事诉讼案件律师辩护率低问题,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北京、上海、浙江等8省市试点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王俊峰认为,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是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需要,也是对我国律师刑事辩护制度的发展和完善。这项工作将全面提高律师刑事辩护率,有利于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辩护职能作用,这对于尊重和保障被告人辩护权,加强人权司法保障,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维护司法公正,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正在推进的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能够有效解决目前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低的问题。待试点全面铺开后,当事人可以通过法律援助等途径得到律师的有效辩护。”吕红兵建议,应当对刑诉法等相关法律进行修改,明确规定只有律师才能担任刑事案件辩护人,以切实提高刑事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