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河南省新安县人民法院:好人李超杰
发布时间:2018-04-03  来源:法讯参考

  本网讯(李小强 赵要伟 通讯员:杨洋 张红丽 郭小锋) 到今天,我都不敢相信他已经走了,他是这么好的一个人。”采访中,这句话从无数人口中说出来,从同学到朋友,从战友到老师,从同事到领导,在无数次的重复里,确定了一个事实,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李超杰都是一个大好人,是被大家记在心里的好人。

  李超杰今年33岁,去世前,他是新安县法院执行局一名执行员。在这之前,他还是一名退转军人,曾在部队服役六年,退役前是副营级指导员。

  同事:还想和你一起去办案

  2018年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三,很多人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氛围中,在县法院,大家却怀着无比沉重的心情,伤心地怀念着昨天还在岗位上辛勤工作着的一位同事——李超杰,就在前一天晚上,他离开了,听说这个消息,当天晚上,就有很多同事默默去了医院,他们都想再见李超杰一面,即使再也说不了话,再也不能喊上他一起办案,再也不能开口让他帮忙。

  在同事邓婷婷的记忆里,李超杰是一个刻苦勤奋的人。有一天晚上,因为单位临时有事儿需要加班,邓婷婷晚上七点多从家赶到单位,却发现办公室里亮着灯,李超杰正在办公桌前翻看资料,那时李超杰刚到单位上班,负责写一些工作材料,邓婷婷好奇地问他怎么在这儿,他说,自己吃过晚饭又来了,因为刚来对工作不熟悉,想利用空闲时间,看看以前别人写过的材料,多学习一下,以尽快适应工作。当天直到邓婷婷加完班离开,他还在。后来,婷婷还发现了很多次这样的情况。“白天我们一样的忙碌,在没有任何人要求的情况下,他还愿意晚上来加班、学习,这让我们很佩服他。”邓婷婷说。

  在工作上,李超杰一直是尽心尽力。从去年8月到执行局工作,到他离开,他办理的案子多达47件,案件共办结18个,已经办理完毕,只需最后确定文件的有24个。其中一个案件让大家印象深刻。一对夫妻前来办理离婚财产纠纷案件,李超杰接到案件后,来到这对夫妻的老家,先后见了双方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了解情况,进行调解,在走访过程中,发现两人之间因为很小的矛盾导致离婚,他又找当事人进行劝说,最终一个分割财产的案件以夫妻俩撤诉并复婚而结案,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去年,李超杰接到一个因为狗咬伤拒绝执行法院判决,不履行赔偿的案子,在拿到案卷后,李超杰来到当事人马某家里了解情况,当得知马某家境困难,平常依靠捡点废品生活,几千块钱对平常家庭的人来说不算什么,对马某却非常重要。李超杰立即通知案件被告人余某到法院履行判决义务。余某到之后却是满腹委屈,他说自己是开废品收购站的,养狗是为了看家护院,没想到马某没敲门就进了院子,结果被咬伤了,这不能怨自己。李超杰针对余某的心结,耐心的进行劝解,最终将2891.4元的执行款执行到位。马某没有料到自己这么快就能拿到钱,他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就来到法院领导的办公室,说让他们一定要好好表扬一下给自己办案的李超杰。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不仅如此,在同事眼里,他还是一个热心肠。

  “只要我们开口让他帮忙的事情,他从来没有拒绝过。”同事彭菲菲回忆说。有一次下大雪,彭菲菲要到银行办理案件,因为办案必须有两个以上人员去才能生效,彭菲菲就找到了在隔壁办公室忙碌的李超杰,他放下手上的工作就去了,当天下着鹅毛大雪,俩人都没有打伞,雪花很快染白了他们的头发,彭菲菲看着在前面大步走着的李超杰内心一阵感动,因为这不是她第一次开口要他帮忙,而每一次开口,李超杰都答应了,并且还把她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甚至比她自己还要上心。“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一个热心的、尽心的人,你也一定会被感动。”彭菲菲含着泪水说。

  袁晓光是李超杰的同事,也是生活中要好的朋友。让他最感动的是,一次,自己需要还车贷,家里一时没钱,跟超杰提了一下,超杰二话没说,当时就给自己转了3000元。一直到李超杰去世,到他家里拜访时,才知道李超杰家里的情况那样的艰难,从李超杰家人处知道,借给袁晓光钱时,李超杰全家的积蓄仅剩下不到5000元。

  家人:如果有来生,我们还做夫妻

  李超杰成长在一个贫寒的农村家庭里,他的老家在五头镇庙上村,母亲是个平凡的家庭妇女,父亲原本是村里的电工,在2002年因为一场交通事故,几乎成了植物人,肇事司机逃逸,巨额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李超杰考上国防生那一年,她的妹妹也考上了大学,从此,这个长兄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妹妹四年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李超杰省吃俭用攒下来的。

  和妻子宋琼结婚后,为了不让妻子觉得委屈,他东拼西凑攒够了付首付的钱,在县城买了房子,也因此背上了近三十万的房贷。面对妻子、孩子他从未有过抱怨,也从不让他们担心什么,每次出差回来,他总会带些丝巾、梳子、衣服之类的小礼品,送给妻子。“他总是把家里的所有事情都安排好,不让我操心,也从不会要求我去做什么,我被他宠的像个不谙世事的小女孩。”宋琼说。

  李超杰去世后,妻子宋琼总是拿着他们结婚时做的一本相册,宋琼说,这是超杰亲手做的,上面记录了他们从认识到结婚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他总是说的很少,做的很多,我当初嫁给他,就是看中了他是这样一个有担当,又诚恳的人,如果有来生,我还要和他做夫妻。”在采访中,宋琼带着哭肿的双眼坚定地说。

  战友:我想再吃一碗你做的手擀面

  在部队上,李超杰表现也非常优秀,他年年都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还曾获得从严治军先进,先进党务工作者,优秀机关干部等荣誉,在他因为想更好照顾父亲决定退役时,部队领导曾再三挽留,直到他打了三次报告,才最终被批准。

  尽管李超杰已经退役5年,回忆起他在部队的点点滴滴,战友王猛记忆犹新。他说,李超杰是特别细心的人,在他做连队政治指导员期间,他关心了解每一位战士,发现战士情绪不佳,他会主动找他们谈心,帮他们调解家庭、感情纠纷。在工程船上服役时,每一次有任务他都冲在最前面,并坚持到最后,即使不是他值班,他也会呆在任务现场,以确保工作万无一失。

  每次有战士过生日,他就到食堂自己和面、擀面,为过生日的士兵做一碗手擀面,这简单的一碗面,让士兵感受到了家人一样的温暖,很多士兵都被这一碗面感动的落泪。如今,李超杰离开了部队,但他的战友王猛把这个传统留了下来,还带到了其他连队。

  尾声:你走了,这个世界少了些温暖

  2017年11月,因为工作需要,他被安排到法院的帮扶贫困村磁涧镇礼河村扶贫,接到任务时,他犹豫了一下,因为父亲需要人照顾,妻子在青要山景区工作,如果他也去了村里,5岁的儿子也没人照顾,他想了好几天,最终还是没有开口向领导说自己的困难,而是接受了新的任务。

  刚到位就遇到扶贫工作年度考核,他没日没夜的整材料,走访贫困户,孩子没人带,他就在幼儿园下学后把儿子接到村里,早上再从村里把孩子送去学。很多时候,他把孩子一个人放在村部的卧室里,他却在办公室加班到深夜,每次回到住的地方,都发现孩子已经睡着。因为村子冷,住的地方也没取暖设施,他和孩子先后感冒,他却忙的连输液的时间都没有。

  2月27日上午,李超杰从村里赶回法院,办理案件,上午还在办公室与案件当事人进行沟通,临近中午时分,因为感觉不舒服,被同事送回休息,没想到,当天晚上就传来噩耗。

  李超杰走了,他的办公室暂时还空着,同事们经过门口总会不自觉的看上一看,仿佛他还在,正在奋笔疾书或者调解案件。

  俗话说,人无完人。但在采访过程中,李超杰在他身边所有人眼里都是完美的,他是好同事、好战友、好朋友、好丈夫、好儿子、好爸爸,他把生活给予他的每一个角色都尽量做到完美,在这背后,是他一个人默默承受着所有的困难、挫折、压力,他只愿意用微笑、用坚强来温暖身边的所有人。

  李超杰去世时,儿子就在身边,他知道自己的爸爸死了,却并不知道死亡意味着什么。他向妈妈描述自己梦里爸爸的样子,他问妈妈:“如果我有一张复活卡,能不能让爸爸复活。”

  如果这个世界有复活卡,一定有很多人想要送给他。

  (河南省新安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