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
新时代公安工作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南 把握新机遇 直面新挑战 实现新作为
五大连池市公安局信访办主任 李 宝
发布时间:2018-04-11  来源:法讯参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当前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这就使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有着更高要求和期待,对公安工作提供了新机遇、提出来新挑战。各级公安机关必须积极适应新变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研究谋划新时代做好公安工作新思路,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新举措,主动适应新时代,把握新机遇,直面新挑战,实现新作为。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虽然地处祖国北部边陲,是一个人口不到40万人的农业县级市,但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工作中,面对公共安全问题复杂性加剧,新威胁增多,传统威胁呈现出新特点,防范打击、处置化解难度加大,倒逼公安机关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对公共安全风险滚动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维护公共安全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全面实施依法治国、依法治理战略。充分发挥基层公安机关在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推进法治五大连池、平安五大连池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高基层公安机关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和依法妥善处置水平。

  二是牢记职责使命,始终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黑拐枪”“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等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人民痛恨什么,公安机关就坚决打击惩治什么,加快推进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不断巩固和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是筑牢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的政治属性的责任意识,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深入开展反邪教斗争,防范邪教组织欺骗裹挟群众,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发挥防范金融风险、打击违法犯罪职能;封堵各类恐怖分子潜入潜出,严防各类“炸响”“爆响”恐怖事件在五大连池发生,进而实现“三个不发生”目标,誓死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和地方政权安全。

  四是牢牢把握坚持总体国家安全关,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五大连池。依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的科学论断所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稳定压倒一切”的工作思路,创新举措,从源头解决好诱发各类更加纷繁复杂的信访事项,强化法治在预防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中的权威,加大提高对各类社会矛盾的预警预测预防能力,落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体制机制,推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工作,预防和减少利益冲突,全力建设更高水平、更加和谐、持久平安的五大连池。

  五是密切结合五大连池农业大县、农村人口多的实际,不断创新社会治理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积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权力下放,发挥综合治理在打造共建治共享工作格局中引领作用,从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警情预测到涉及民生水、电、油、汽等日常安全防范事故预警。依托涉黑、涉恶情报研判体系,建立线索搜集、经营、打击、整治黑恶势力新动向长效机制。加快推进综治信息化平台和实体化网络建设,进一步扩大“雪亮工程”(“天眼工程”)覆盖面,解决视频监控点位覆盖不全的问题,形成更加有效、更加科学、更加实用的防控体系和格局。深度研究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固定卡点”和“临时卡点”建设,实现对违法犯罪活动的精准打击、有效防控。把“一村一辅警”工作尽快落到实处,建立全域覆盖城乡社区治理网络,实现治安要素动态化、信息化、轨迹化跟踪管理。

  六是着力解决“新时代公安工作怎么干”的重大课题,努力创造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法治文明。各级公安机关要直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直面新挑战,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大势,准确把握新型犯罪的新趋势、新动向,围绕“新时代公安工作怎么干”的重大课题,推进警务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一要进一步推进数据警务建设工程,实现科技强警新征程,向科技要警力,向信息化要战斗力。推进融合互通,为日常警务工作及案件侦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全力开展全市信息资源整合工作,构建全方位警务数据档案库。

  二要进一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工程,实现法治公安新突破。要把提升执法主体素质作为重中之重,以精细化理念为指导,打造一支更加专业的精英化执法队伍。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全过程、无缝隙、闭环式的规范执法新模式。

  三要进一步开展维稳创安工程,实现人民满意新指数。认真落实全市未来五年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五大连池”建设的实施意见,努力实现公众安全感达到90%以上。

  四要积极创新依法治市工作机制和责任机制,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深入推进法治五大连池建设上有新作为;要不断深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依法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五要依托“七五”普法教育载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和民警、辅警和全市人民学法用法,尤其要学好《宪法》,坚决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争创“三个一流”(把青山派出所建成全国一流派出所;把看守所建成全省一流看守所;把案管中心建成黑河市一流案管中心)为动力,优化执法办案闭环管理系统,实现所有执法活动可回溯管理,在执法信息化上实现新提升,全面提升法治五大连池建设水平,让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六要坚决服务全市中心工作,深化平安五大连池建设。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研讨十九大精神活动中,我们公安机关必须与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作用,全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研究制订精准服务、精准扶贫保障措施,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贡献力量;坚持打击防范并重,全面加强政治安全、治安安全、公共安全、网络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七要进一步深化推进全省公安机关“六大工程”建设和黑河市公安局实施“十大工程”,争创“十个一流”总目标进程,因地制宜,补齐短板,巩固“亮点”工程、“精品”工程创建成果,推动基层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全面上档次,全面实现新时代公安工作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和队伍正规化为主要内容的“四项建设”,乘势而上,实现基层公安工作跨入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也是对公安机关和全体民警做好新时代公安各项工作提出的殷殷期待,我们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不负初心和使命,时刻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远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戒,心中有责”,负重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公安智慧和力量,努力让五大连池这座享誉国内外的旅游休闲城市最有序、最安全、最干净。

          ( 作者: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公安局信访办主任 李 宝)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