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京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开通 虚假信息无法通过审核
发布时间:2018-05-02  来源: 新京报

  昨日,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5月1日零时正式开通。信息采集开放时间为5月7日至31日,开放时间内均可以采集,采集先后顺序与入学先后顺序无关。

  焦点1

  虚假信息无法通过审核

  平台的网址为yjrx.bjedu.cn。记者登录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发现,目前页面主要为家长提供了市级和区级的政策信息服务、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操作手册和非京籍适龄儿童操作手册,以及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有关问答。

  对于小学一年级学龄儿童入学信息采集,市教委提醒,不足龄无法注册,虚假信息无法通过审核,同时注册手机很重要,是获得入学过程信息的重要工具。

  焦点2

  一个证件仅可注册一个账号

  信息采集入口开通后,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点击“立刻开始办理”按钮, 家长需选择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所在区进行注册。

  注册时,一个证件号码仅允许注册一个账号;户籍所在地和居住地所在区中的任意一项,必须与用户所选择的儿童入学所在区一致才能完成注册;每个监护人手机号码最多允许注册三个账户;密码长度在6-20位之间。之后家长可点击“提交信息”完成注册过程。

  市教委建议,使用谷歌Chrome、火狐Firefox、InternetExplorer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学校招生完成并提交区教委审核通过后方可查看到入学情况。

  对于非京籍适龄儿童,点击“立刻开始办理”按钮后选择需要进行注册的区,点击“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证明证件材料审核入口”,点击“注册”,根据儿童实际情况和系统提示来填写注册信息,点击“提交信息”完成注册过程。注册时,居住地所在区默认选中儿童入学所在区,且不允许修改。

  焦点3

  5月31日完成入学信息采集

  按照流程,小学方面,5月7日至31日将完成小学入学信息采集工作;5月26日至6月10日,民办学校组织、完成招生工作;6月16日至6月17日小学审核入学相关材料;7月上旬各小学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9月1日至15日建立小学新生学籍。

  初中方面,5月7日至31日完成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在5月7日至11日期间,区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和到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5月12日至5月23日,完成初中特长生招生工作;5月26日至6月10日,民办学校组织、完成招生工作;7月初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派位;7月上旬各初中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9月1日至15日建立初中新生学籍。

  ■ 释疑

  关于小学入学信息采集

  北京市××区户籍,但房产/居住地在其他区,应在哪个区采集?

  可根据登记区的义务教育入学相关政策和个人意愿选择两个区中的其中一个进行采集。

  北京市户籍无房家庭适龄儿童申请在非户籍区入学,须按租住地所在区要求携带相关材料到区级审核部门进行初审,初审通过后生成登录账号,自行填写详细信息,待区按照规定流程审核通过后方可打印信息采集表。详见各区入学政策或咨询区教委。

  能否同时在两个区进行入学信息采集?

  为了准确掌握入学需求并提供相应的入学服务,入学系统只提供在一个区进行入学信息采集的机会。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按区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非北京市户籍适龄儿童须在“五证”审核通过的区进行采集。

  非京籍,目前居住在××区,入学需要做什么?

  非京籍的适龄儿童入学,必须审核“五证”并办理在京就读证明,“五证”审核的条件和流程请咨询相关区行政部门。

  须在入学服务平台中选择办理“五证”审核的区入口,进入“五证”信息采集系统进行注册,注册成功后填写“五证”审核的详细信息,待区按照规定流程审核通过后开具就读证明。具备就读证明的适龄儿童可登录小学入学服务系统打印信息采集表。详见各区入学政策或咨询区教委。

  信息采集都需要填写哪些信息?

  带红色“*”的都需要填写,其他项选填。非北京市户籍的学生采集的“五证”审核信息依据区规定执行。

  能不能撤销登记,换区进行登记?

  在信息采集完成后,未被学校确认接收入学前,如需变更区,若在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时间内,家长可自行注销并重新注册,在采集时间之后的撤销流程请咨询原登记区教委,并由新入学区教委进行审核登记。原信息采集表作废,入学时以新采集表为准。但在采集时间之后,由于换区登记所造成的时间延误可能会影响孩子片内入学机会。

  关于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及核对

  北京市小学毕业生,需要做些什么?

  北京市小学毕业生,直接通过电子学籍系统自动提取信息,请学生家长根据小学毕业学校工作安排,核对基本信息,并签字确认,后续事宜按区教委具体通知操作即可。

  回户籍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5月7日至5月11日,回户籍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入学的学生需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并由学校在统一平台中打印申请表,签字确认后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审核,由毕业学校发起申请,转出区审核后,转入区再进行审核。申请通过后自动将信息变更到转入区。

  新进京的学生如何参加初中入学?

  北京市户籍新进京就读初中的学生持户籍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区教委审核,非本市户籍新进京就读初中的学生持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就读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区教委审核,审核通过后在相应区初中入学。(新京报记者 沙璐)

责任编辑:赵宏兵
关键字:义务教育 五证 采集表 谷歌 入学机会
上一篇: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
下一篇:物流寄递企业对邮寄毒品说“NO”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