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常识
单位组织体育活动受伤可算工伤
发布时间:2018-05-08  来源:劳动报

  问:企业可以强制职工参加体育活动吗?

  答:如今,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的健康问题。在工作之余都会去跑步、游泳,做一些健身活动。不过由于中西文化的差异,相较于西方人,我们对于健身文化的普及还有待加强。

  例如材料中提到的企业要求全体职工必须在工作时间参加体育活动,否则就走人的做法在我们看来还是过于偏激。我们倾向认为,企业呼吁职工重视健康,加强体育锻炼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职工对于是否愿意参加体育活动还是具有自主决定权的。企业还需循序渐进地从企业文化出发,倡导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引导职工越来越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从而使其自觉地开始体育锻炼。

  其实,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企业要求职工参加体育锻炼的目的。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年轻白领的身体都处于亚健康状态。“泡病假”的情形屡见不鲜,有的是装病,而有的则是真的生病。职工生病就不能正常工作,企业还需要支付病假工资。企业从节约成本、提高职工工作效率的角度出发,要求职工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也无可厚非。

  我们呼吁广大职工,在努力工作之余还是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勤加锻炼,劳逸结合。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

  问:职工在企业要求参加的体育活动中受伤算工伤吗?

  答:工伤是指职工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造成的伤害事故。职工在企业组织的体育活动或者旅游过程中受伤是否属于工伤一度存在较大争议。支持的观点认为,职工是在参加企业组织的活动过程中受伤的。此时,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工作原因应当做一定延伸。所以,如果职工在这类活动中受到伤害,属于工伤。反对的观点则认为,工伤必须要符合“三工要素”,缺一不可。虽然体育活动和旅游活动是企业组织的,但是这类活动和职工的本职工作还是有所区别的。不得将其混为一谈,所以这类伤害事故应当按人身损害赔偿处理,而不应认定为工伤。

  对于这个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在《关于审理工伤保险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中做了明确规定:“第四条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认定下列情形为工伤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二)职工参加用人单位组织或者受用人单位指派参加其他单位组织的活动受到伤害的;”

  因此,如果职工在企业组织的体育活动或旅游活动中不幸受伤,可以认定工伤。

  问:企业在职工休息时间组织体育活动,职工有权拒绝吗?

  答:理论上,职工是有权拒绝企业在休息时间组织的体育活动。休息时间属于职工的私人时间,是用于恢复身体,投入到新工作的休息期。职工与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后,只是让渡了每周五天、每天八小时的工作时间。工作时间以外的时间,企业是无权干涉的。

  不过,我们还是建议职工可以积极参加企业组织的各类活动,包括体育活动或其他集体活动。人是群体动物,需要在与人接触的过程中增进了解,拉近距离。企业组织这类活动的初衷也是为了促进职工间的交流,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作为职工,应当积极参与,融入集体,定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当然,我们建议各企业可以多利用工作时间组织类似活动,尽量不要占据职工的休息时间。其次,在活动过程中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同时,也可以为职工购买相关保险,来转嫁一定风险。(上海市律师协会劳动法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唐毅律师事务所主任)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