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无证驾驶犯罪也应视同有证驾驶所为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新京报

  无证驾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行为人,其漠视交通安全的主观恶意更重,对公共安全的危险更大,该对其获得驾照设置障碍。

  据报道,2017年11月18日,上海女司机唐某驾驶车辆在限速为30公里/小时的上海市郊一马路上行进时因违章超越前车,结果撞击对向车道内正常行驶的自行车,导致53岁女性胡某伤重不治,当场身亡。

  当地司法机关在办理唐某涉嫌的交通肇事罪一案时查明:2013年3月,唐某在未取得驾驶证的情况下,驾驶机动车撞死了一名被害人,因此被法院以交通肇事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1年6个月。

  而唐某在缓刑考验期满后的2年3个月之后,即2017年5月取得了驾驶证,仅仅在获得驾驶证之后的半年里,又涉嫌交通肇事罪。最终,法院判决唐某构成交通肇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年8个月。

  判刑1年8个月,不能得出轻判论断

  通观唐某所犯的两起交通肇事罪案,时间跨度为4年8个月,从无证驾驶撞死一人,再到领证后驾车撞死另外一人,情节严重,而且两次事故均负全部法律责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其对《道路交通安全法》持漠然、蔑视的主观态度,主观恶性和人身危险性较大,所以对于法院判处其1年8个月的有期徒刑的刑罚,有些人会认为判处的刑罚过于轻缓。

  根据《刑法》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五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是过失犯罪除外。

  由于交通肇事罪是典型的过失犯罪,因此唐某第二次所犯的交通肇事罪并不能适用累犯从重处罚规定。

  再加上本案中加害人唐某是否有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是否有认罪、坦白等酌定量刑情节,非参与办案人员不得而知,因此不能轻率得出轻判论断。

  法律并未禁止无证驾驶交通肇事者考驾照

  不过,虽然唐某不是《刑法》上的累犯,但其行为确实显现了再犯可能性,本案值得讨论的地方在于:对于这种再犯可能性,现有的法律制度是否有所规制,或者尚存漏洞?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规定:“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从中可以看到,对于酒驾、醉酒驾车尚未造成交通事故或者造成交通事故的三种危害程度不同的驾驶行为,均有吊销或五年内不能取得驾驶资格证的惩罚性规定,最严重的是终身禁驾,这里反映了立法者关注到了这类人员再次引发交通事故的可能性。

  而对于无证驾驶的交通肇事情形,因为行为人没有驾驶证可吊销,也不存在重新取得驾驶证的可能,立法对此没有做出惩罚性规定。

  因此,对于因为无证驾驶而违法或犯罪的行为人考取申领驾驶证的,行政机关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做出延迟颁发或禁止颁发驾驶证的决定。正因为如此,唐某获得驾驶证并没有违反法律规定。

  但是,无证驾驶造成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行为人,相较于醉酒驾车尚未造成具体危险和事故的行为人,其漠视交通安全的主观恶意更重,对公共安全的危险更大。对于后者,法律做出了“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规定。对于前者,则付之阙如。

  无证驾驶肇事,立法机关应填补漏洞

  《道路交通安全法》中的这个立法漏洞,经由唐某的两次交通肇事罪得以凸显放大。

  在现代风险社会里,交通工具高效便捷的社会价值是不可放弃的,因而交通危险是一种“被允许的风险”,但随之而来的风险控制和预防,需要法律制度对此做出精密的设计。若有漏洞,亦应通过修订法律或颁布司法解释的方式予以弥补。

  参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规定,可增补如下内容——

  “没有考取机动车驾驶证而驾驶机动车的,五年内不得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没有考取机动车驾驶证而再次驾驶机动车的,十年内不得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没有考取机动车驾驶证而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终生不能考取机动车驾驶证”。

  当然,这样的处罚规定是否合适,还应由立法机关组织专家,科学论定。

  本案值得讨论的地方还在于,当初判处唐某缓刑,这种社区矫正的执行方式是否合适。

  依据《刑法》规定,对宣告缓刑的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依法实行社区矫正。但在我国的一些地方,社区矫正或许还可以做得更扎实、更周全。

  唐某第一次因交通肇事罪被判缓刑,然而几年以后悲剧再次重演,这表明其在考验期间接受的社区矫正效果是未达预期的。

  如何对此类人员进行社区矫正,也许国外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鉴。比如,在美国的一些城市,违章的司机会被安排到医院当几天病房护士,专门护理交通事故受害者,整天面对被汽车撞伤的受害者,司机就会顿生恻隐之心,痛悔自己的违章行为;在巴西的圣保罗市,司机只要一违章,就会被送去幼儿园“上学”,同孩子们一起玩在虚拟公路和叉道上驾驶儿童玩具汽车的游戏,在孩子们的嘲笑和指责中反思自己的过错。

  □董文蕙(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赵宏兵
关键字:
上一篇:法讯参考
下一篇:妻子出轨,离婚时财产怎么分?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