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
重温讲话不懈怠 砥砺前行争先优
——畅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体会
发布时间:2018-05-31  来源:法讯参考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何伟民

  科学的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伟大的思想是奋进的灯塔。

  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明确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为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公安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最具有新时代引领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公安篇,是坚持新时代公安工作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是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新时代公安事业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是锻造新时代过硬公安队伍的必然要求。在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对党忠诚”这一建警之魂、“服务人民”这一立警之本、“执法公正”这一从警之基、“纪律严明”这一治警之要,坚定不移地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警之路,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的公安队伍。

  一、对党忠诚,牢记初心使命

  政治坚定、对党忠诚是公安机关的建警之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确保公安工作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全面提升政治站位。一年来的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

  一是对党绝对忠诚是政治灵魂的最高境界。对党绝对忠诚,就要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忠诚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忠诚于习近平总书记,切实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践诺核心,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思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政治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命令和指挥。

  二是广大公安民警都要积极争做“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习主席式”的好战士。紧密结合党中央、公安部即将部署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从警誓言,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制度化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坚定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用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合格党员、合格民警,毕生坚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理想信念。

  三是始终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坚持居安思危,强化责任担当,全力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坚决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牢记公安部党委的“四个不动摇”、省公安厅党委“五个不动摇,五个新提升”和黑河市公安党委“争创十个一流”的嘱托,着力锻造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公安队伍,矢志不渝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二、服务人民,永葆为民情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创造的有别于世界其他执政党(或政党)的具有鲜明的无产阶级民本宗旨,是我党建党近百年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鱼水之情的优良传统,是新时代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条至上瑰宝。

  一是对于各级公安机关来说,必须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根本服务宗旨和理念。人民公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

  在新时代要更加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公安工作的第一标准。怀着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新期待,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护安全、保稳定、促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二是牢记初心和使命,坚持严打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这就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必须持之以恒坚持依法严打方针,紧紧围绕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持续深化严打暴恐活动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盗抢骗违法犯罪、黄赌毒违法犯罪、涉众型非法集资经济犯罪和“2018净网”等专项行动,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坚决把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切实把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保护好,致力于人民群众利益的最大化。

  三是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维稳职能作用。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总结推广“枫桥经验”,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强化涉稳因素源头化解、涉稳风险研判预警、涉稳事端稳控处置,大力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着力解决涉法涉诉信访突出问题,实现维护社会稳定能力新提升,严防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和规模性赴省进京集体访,严格落实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三处理一到位”的处置化解原则,切实维护龙江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持续深化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以全省开展“四零承诺服务”“整顿纪律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和“失信违诺专项清理”等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化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动管理服务理念、制度、作风、方式、手段等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普惠于民。在“四零承诺服务”活动中,坚决克服摒弃“四风”思想,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效能,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使“最多跑一次”的承诺变成彻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标志性里程碑,真正做到“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用“真心、爱心、诚心、耐心、热心”取悦于民,赢得人民群众的点赞。在“整顿纪律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中,坚决抵制“坐而论道假把式、拖拖拉拉软把式、弄虚作假歪把式”的三个坏把式和“思想僵化、标准不高、效率低下、担当不足、纪律松弛”的五个坏作风,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推出服务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便民利民的新政策新举措,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公共服务,进一步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新时代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新气象新风貌。

  三、执法公正,维护公平正义

  公生明,廉生威。依法办事、执法公正既是全部公安工作的基本价值取向,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防线,更是人民警察的基本职业操守和行为底线。

  一是始终恪守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积极适应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形势,始终恪守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基层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夯实案件管理中心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严把案件管理“入口”和“出口”,实现对接处警、受立案、案件办理、办案场所、涉案财物、案卷管理等执法关键环节和要素全方位、全流程无缝隙监管,进而全面提高案件诉讼的质量,锲而不舍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以公安改革为动力,以完善制度为保障,以信息技术(大数据)为支撑,以提升能力为保证,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的执法能力、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活动和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二是全力推进“法治建设年”活动。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以全省“法治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为契机,以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和基层一线民警这一执法主体为切入点,教育引领各级公安领导干部和民警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让“公正、公平、正义”在每一个执法活动和每一起案件办理中经得起法律法规政策的推敲和历史的检验。

  三是掀起学习《宪法》新高潮。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大力弘扬新时代宪法法治精神,坚决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以争先创优为动力,优化执法办案闭环管理系统,实现所有执法活动可回溯管理,在执法信息化上实现新提升;配合监察委做好留置人员管理工作,推动建立公检法共建共享的涉案财物管理中心,减轻民警诉讼压力,在执法管理上实现新提升;强化执法办案监督管理系统应用,推动执法同步音视频全覆盖,加强网上执法巡查和现场突击检查,防范化解突出问题,在执法监督上实现新提升。

  四是牢固树立“四个理念”和强化“四个意识”。坚决杜绝发生伤害群众感情、漠视群众疾苦、侵犯群众利益行为的发生,确保“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一根本价值取向不被人为扭曲。各级公安机关要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切实把宪法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严格依法履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四个理念”,着力强化证据、程序、权限和自觉接受监督“四个意识”,在每一个执法活动和每一起案件办理中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努力做到坚持对法律负责与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一致性,坚持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一致性,把坚持打击犯罪与保护人权有机结合起来,追求效率与实现公正有机结合起来,执法形式与执法目的有机结合起来,积极主动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

  五是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完善执法制度、规范执法程序、加强执法管理、强化执法监督,着力构建完备的执法制度体系、规范的执法办案体系、系统的执法管理体系、实战的执法培训体系、有力的执法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确保执法权力始终在正确轨道内运行,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种执法问题的发生,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稳定、化解矛盾、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

  四、纪律严明,锻造铁军队伍

  毛泽东同志曾谆谆告诫全党:“没有纪律是不行的。”共产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这是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基本观点,也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马克思指出:“我们现在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指出,党不仅是工人阶级有先进觉悟的部队,同时是工人阶级有组织的部队,党员必须遵守党的纪律。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非常重视纪律,始终强调认真遵守、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毛泽东同志“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这一论断的科学性,高度概括了严明纪律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性,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依旧焕发出“不可战胜”的旺盛的生命力。邓小平同志指出,共产党员一定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指出:“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也就是要求我们党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公安队伍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部队,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是公安队伍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坚持从严治警方针、加强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保证,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警,始终坚持挺纪在前,纪律高于法律,坚决维护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努力以铁的纪律锻造一支铁的队伍。

  一是全面提升各级公安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纪”字当头。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也是公安机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神圣使命的重要的纪律保证。党的纪律、规矩是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必须坚决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规矩,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规矩约束,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应对风险和挑战的客观需要。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在当前世情、国情、党情、警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我们党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新时代,只有全面提升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才能从容应对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和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在“考验”和“危险”面前坚定政治定力、纪律定力和规矩定力,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和重托。

  二是深化纪律作风整顿,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警。我们要紧紧围绕全省开展“深化纪律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主题活动的要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人民公安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因此,我们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的谆谆教诲,这就要求各级公安机关的政工、纪检、督察、法制等部门及工会、妇联、警察协会等社团组织要不断加强对广大民警的纪律教育,组织广大民警认真学习有关加强纪律作风、改进工作作风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常识,让铁纪永远深深烙印在广大民警的脑中心中,高悬法律利剑,让广大民警时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强化对广大民警的纪律执行的监督和约束,确保广大民警的一言一行都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时刻教育我们的广大民警在每一个执法活动和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人民警察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的刚性规定,着力推动整治执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和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执法突出问题。要时刻教育我们的广大民警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坚持底线思维,不折不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远离“底线”“雷区”“坑道”,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推动全警纪律作风大转变。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反腐惩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整治各种腐败现象,坚持“露头”就打,坚持即打“大”又打“小”,坚决消灭任何形式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温床”。坚决惩治充当黑恶势力和黄赌毒等违法犯罪的“保护伞”,坚决清除公安队伍中的一切“害群之马”,确保公安队伍肌体永远康健,确保广大公安民警永远“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共筑建设和保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伟大”事业的钢铁长城。

  三是要坚持从严治警与从优待警相结合。各级公安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时刻关注广大民警民生民声问题,维护广大民警合法权益。时下要以全面实施执法勤务警员职务序列和警务技术职务序列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人民警察管理和职业保障制度改革各项政策的落实,不断增强广大民警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努力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担当新作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新使命。

  纵览风云天地阔,纵横捭阖自从容。

  立足新的历史起点,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凝神聚力,推动“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在全警熔铸入灵魂、融之于血脉。要以只争朝夕,永不懈怠的精神,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和省厅“六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重大实践方略,大力推进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建设,努力锻造一支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纪律严明、清正廉洁的公安队伍。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苦干实干作风和锲而不舍狠抓落实的恒心韧劲,不断将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19”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全部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使之成为统领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灵魂”与“核心”。新时代展示新特征,新思想引领新航向,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要求标定新使命。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5•19”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殚精竭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忠实履行新时代公安工作肩负的巩固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三大历史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续写新时代龙江公安工作新篇章。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