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话题
“省人大代表”岂能在洞庭湖中建“私人湖”?
发布时间:2018-06-15  来源:新京报

  洞庭湖的自然生态要绿,政治生态更要清。

  近日,湖南洞庭湖现“私人湖”事件有了新的进展。记者从沅江市委宣传部获悉,洞庭湖“超级矮围”的业主,确系省人大代表夏顺安,目前他因骗取贷款已被刑事拘留。而夏顺安的“超级矮围”将于本月底拆除。

  多年来,“夏氏矮围”存在明显违规违法,却一直是“路路皆通”。媒体反复报道过、湖南省遥感中心通过卫星监测发现过、省水利厅多次要求当地水利部门采取措施过、沅江关于拆除的专项行动方案也出台过,但神奇的是,这个被人称为“水上长城”的违规之物,几乎没动过,而且还“通过了验收”。

  这次被媒体强势曝光,生态环境部督察组开展专项督察,不仅夏顺安顺顺安安走了17年的路全被堵上了,17年治不了的矮围几天就能拆光了,而且夏顺安湖南省人大代表的真背景、以及骗取贷款的真面孔也一一被揭出来了,甚至人也被公安机关拘留了。至此,人们难以理解,究竟是洞庭湖这块地盘的“水太深”,还是夏顺安水上水下“筑长城”的功夫深。

  洞庭湖作为中国母亲河的“长江之肾”、世界级的重要湿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片土地的生态环境建设,要求“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然而,查阅当地公开的报道不难发现,在2017年1月召开的湖南省“两会”上,关于湘江和洞庭湖的未来,“几位人大代表想到了一块”:建立全方位补偿机制,下游对上游给予横向补偿。怎么补?身为湖南省人大代表的夏顺安给出的方案是:划定区域,有序拆除。加大投入,补偿拆除。理由是:若处置不当,难免产生不稳定因素。

  可见,夏顺安是一边筑“水上长城”,一边砌“会上长城”。夏顺安利用手中的特殊的话语权力,为自己牟利可谓“鞠躬尽瘁”。

  而这样一位身处“庙堂之上”的人大代表,早在2012年10月至2013年1月期间在已经贷款1100万元未归还的情况下,又骗取贷款840万元,造成42笔不良贷款。但是有案在身的夏顺安不仅毫发无损,而且依然以人大代表的身份、以人民的名义,在湖南省“两会”上,为自己的利益“建言”。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作为“长江之肾”的洞庭湖自然生态要迅速修复、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其难度可想而知。

  人大代表的权力来自人民,代表人民的利益。人民群众对洞庭湖环境保护呼声强烈,对矮围破坏自然生态深恶痛绝。然而这样一位省人大代表,在“两会”行使权利时却以牺牲公共利益的私利为诉求,以“稳定”相要挟,阳奉阴违表态度,百般阻挠,将中央部署的“压倒性位置”工作,拒之于当地执行落实过程中。

  这样的不法企业主能够成为全省人大代表、能够在“两会”上理直气壮地顶着干,本身就是一件颇为可疑又令人觉得不可思议之事。当地抓环境法治落地的“畏难情绪”从何而来?背后是不是与夏顺安的这层特殊身份有关呢?夏顺安被刑拘、一片夏氏矮围被拆除,不是终点,理清背后盘结多年的利益和权力关系网和保护伞,或才是重点。相关部门不妨顺藤摸瓜搞清楚,还公众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否则,当地“省人大代表”四个字的信誉受损不说,权力关系网络理不清楚的情况下,人们必然还会担心出现下一个夏顺安。洞庭湖的自然生态要绿,政治生态更要清。唯有两个生态都“环保”了,绿水青山才能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刘雪松(媒体人)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