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企
——河北唐山水松缘公司法治建设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22  来源:法讯参考

  本网讯(通讯员  刘伟勋  郭继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命题,主要内容是“八个明确”,其中,重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依法治国是国家的上层建筑,是治国方略,而依法治企则是依法治国在经济领域的贯彻执行和具体体现。在经济新常态的今天,企业不仅要遵守国家法律,更要严格遵循自身制定的企业制度。落实到具体层面,则是将公司制度上升到企业治理的高度上来,对企业而言,制度即法,制度大于一切。

  唐山市水松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创立以来,就将依法治企与公司经营相结合,围绕公司创新发展总体目标,积极适应市场发展需要,坚持依法治理、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共同推进,坚持法治体系、法治能力、法治文化一体建设,努力增强依法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依法经营水平,不断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为水松缘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建章立制,严格管理,制度最大
  制度是企业管理的基石,是企业文化的一种外化表现形式,体现着企业的内在精神,也是企业长远稳定发展的标尺。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要推进依法治企,首先要有法可依,即抓好制度建设是首要任务。水松缘的“法”既包括国家和地方的法律法规,也包含行业与自身的规章制度,即抓好制度建设,实现靠制度管理、以规则办事、按流程执行、凭标准奖惩。
  依法治企是水松缘长远发展的战略需求,这就要求企业内部要“规范”,市场上要“规范”,更要让每个水松缘人必须“规范”。在水松缘,我们一直强调“公司的事大如天”,就是指“制度最大”。制度其实就是一个公司成员间的“信用”,如果每个人都可以随意破坏制度,那么公司的领导层在员工的心目中就没有了“信用”。面对一些违反制度的人和事,如果领导干部陷于人情的羁绊而心慈手软,或顾及私利,怕得罪人,结果必将导致纪律松弛、人心涣散。古人云“慈不掌兵”,企业的发展关系着每个水松缘人的切身利益,关乎每一个水松缘人的梦想和尊严,为了企业的长久稳定发展,必须严格坚持制度规范,将“敬畏法律、敬畏制度、敬畏责任”作为水松缘每一步管理规划的首要原则。
  当然,制度是人制定的,也要靠具体的人来落实。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实施,对员工不仅是“管”(规范和约束),也是一种“引”(导向),目的在于形成良好的经营秩序和氛围,同时,让所有人对制度都能心怀“敬畏”。曾国藩曾说,“心存敬畏之心,方能行有所止”。在纷繁喧嚣的社会环境里,只有心存敬畏,不分心,不浮躁,不被欲望所扰,素简从心,谦逊平和,才能保持内心的执著和清静。水松缘怀着敬畏之心一路走来,走过的每一步都是秉持着把消费者利益、实体企业供应商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在发展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坚持企业发展过程中遵纪守法、合规、合法经营,坚持以夯实百年企业发展的基础为原则。
  畏法慎行,廉洁从业,筑牢法律培训基础工作
  国家对社会的管理主要通过各种法律、法规的实施来实现,企业作为国家经济活动的主体,受国家法律、法规的约束。如果企业不知法,不懂法,就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因违法而受到法律制裁,或在企业的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也会由于不懂法而失去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的机会,对企业而言,能否有效防范法律风险,才是对其经营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的一个重要检验。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员工,企业员工法律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进程。
  水松缘公司要求全体员工不断增强廉洁从业意识,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不断提升遵纪守法的观念和意识。在2018年1月,水松缘开展了“守住法律底线,远离职务犯罪”专题培训。根据水松缘发展的实际情况,从“常见职务犯罪的法律规定”、“职务犯罪产生的原因”、“职务犯罪的危害性”、“如何远离职务犯罪”等角度教育和警示全体员工廉洁修身,切实增强预防职务犯罪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时刻保持警醒的头脑,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为防范职务犯罪筑起一道思想道德防线。通过获得有效的、系统的法律教育培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进而提高水松缘在行业内的综合竞争力。敬畏法律,按照制度做事,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树立正确的法律意识,才能养成一个好习惯,进而影响我们的一生。

  依法治企,规范管理,律师事务所提供强大保障


  一个企业要合理的运作,良性的发展,就要有一系列健全的运营机制,但对于企业发展中的法律风险防范则需要一个更专业的团队来保障,为企业的经营决策提出法律建议。随着水松缘各项战略规划的启动和推进,为了保证消费会员的合法权益和利益,做到公司发展有保障,会员权益有保障,2018年4月,水松缘与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签约,聘请专业律师为企业常年法律顾问,为企业理顺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事项。岳成律师事务所多年来在法律专业领域的项目实操中积累的丰富经验,为水松缘的创新与发展提供了多元化的法律支持与服务,并和水松缘实现了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水松缘与岳成律师事务所的战略合作签约,可以随时或根据需要提供有关法律、法规、改革性文件的最新动态及有关企业生产经营的市场信息资料,及时了解法律政策动态和市场动态,预防、减少纠纷和损失的发生。同时,为公司的经营活动进行法律把关,包括调查合作对象的资信情况、履约能力、诚信程度;审查合同和发现风险性、公平性、真实性,以及相关事项对公司的利弊。这也意味着水松缘下定决心必须要依法治企。全面提高规范化运营,实施精细化管控的重要举措,对推动水松缘“惠民工程、百城万店工程和四万工程”的战略实施具有深远的意义。
  创新载体,丰富形式,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
  水松缘高度重视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内刊等媒体形式,让每个水松缘人都可以在日常工作及学习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法治文化熏陶,以此来加强企业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大与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营造和谐法治企业的“软环境”。无论在公司内部,还是在市场上,都积极营造人人宣贯、时时宣贯、处处宣贯的企业法治文化氛围。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水松缘公司将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为企业法治建设的新起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企业实际,秉承诚信守法、遵章守规的原则,不断推进依法治企,突出依法治理、依法合规经营、依法规范管理,进一步开拓管理思路、创新管理模式、规范管理行为,更好地促进水松缘做强做优做大,为打造百姓满意、服务百年的创新型企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赵宏兵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