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教育≠“教虑”:孝义教育的完美不等式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半月谈网

  崇文街小学舞蹈社团的学生正在上课

  如今,“教育资源不均衡”“学生课外负担重”似乎已成为教育议题讨论时大家心照不宣的前提,无解的焦虑从家长弥漫到教师。然而,半月谈记者近日在地处吕梁山脉中段的山西省孝义市采访时发现,这里的学生家长在从容与幸福中体会到了教育让人欣慰的味道。为什么他们如此淡定,是什么给予他们这般自信?

  让每一名教师都被人羡慕:500万元撬动的教育大变革

  在孝义市,做教师是一个令人羡慕的职业,原因之一就是教师们可以到全国各地去研训。据介绍,从2012年起,孝义这个仅有49万人的县级市每年财政单列500万元作为教师外出培训专项经费,到如今,已有5500余名教师赴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教育先进地区学习培训,占当地专任教师90%以上。

  “只有见多识广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有见识的学生。”谈及花巨资让教师外出培训的初衷,孝义市教育局局长田曜说。

  据孝义市教育局副局长樊世孝介绍,为了让当地教师得到最好的培训,教育局领导带队多次奔赴上海、北京等地的师范类高等院校考察,最终确定与北京师范大学联手实施为期3年的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工程,内容包含“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中小学名师培养”和“骨干教师高级研修”3个子项目。

  赵家庄小学是孝义市一所农村小学,研训让这所听起来甚为普通的学校找到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责任教育”,进而提出“以责导行,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

  赵家庄小学编写了《快乐担当——责任教育读本》,每年级一册,以兼具趣味性与故事性的方式明确对学生担当责任的要求,难度系数呈螺旋式上升。半月谈记者看到,该校校园干净整洁,而赵家庄小学并没有聘用物业。“都是学生自己打扫的,维护校园环境卫生也是培养学生责任意识的一种方式。”校长张晓蓉说。

  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子落而全盘活。如今,孝义市多名校长被全国和山西省教育学会评为“全国名优校长”“三晋名校长”,1200余名教师荣获“省教学能手”“省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校长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9个教育共同体托起均衡教育

  择校问题一直是许多地方义务教育解不开的题,城区好学校入学难成为许多家长说不出的痛。然而在孝义,家长们的口头禅却是“既然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何必跑到外面去”……

  “我对现在的学校挺满意的,虽然我们是农村小学,但学校的教学质量一点也不比城里差。”苏爱玲的两个孩子都就读于家门口的金晖小学。她说:“没想过给孩子换学校。”

  半月谈记者了解到,为建设“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孝义市以城区学校为龙头,每所城区学校吸收7到8所农村小学或初中组建共同体,现已组建了9个覆盖该市中小学校的发展共同体,实行“双交流、四同步、五共享”运行机制,以打破校际和城乡分割,让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延伸到农村,实现流动配置。

  “双交流、四同步、五共享”如何实现?具体说来,通过城区学校选派优秀中层干部和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挂职和送教下乡,部分农村学校校长和青年教师到城区学校挂职锻炼和拜师学习,实现“双交流”;建立共同体教研组和名师团队,通过集体制定教学计划、教研方案,集体备课等活动,实现教学、教研、培训、成长“四同步”;通过建立共同体校长联席会议制度,举办共同体中层干部论坛,搭建QQ群、微信群等交流平台,实现教育资源、发展成果等方面“五共享”。

  金晖小学校长王炳海介绍说:“我们学校和崇文街小学属于一个共同体,我们的教师都要去崇文街小学跟班交流,差不多每两年全校教师就会轮一遍。”

  家长的选择是均衡教育成效最好的说明。赵家庄小学4年前仅有500多名学生,如今已增长到近1200人,很多原本在城区借读的学生逐渐回流到这所农村小学。

  除了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外,孝义市还推进城区集团化办学、农村学区制管理等体制改革,实行校长城乡双向挂职交流、城区优秀教师送教下乡、农村青年教师回城跟师3种交流方式,促进了教育资源的深度整合。

  田曜认为,教育均衡不是削峰填谷,而是水涨船高。要实现水涨船高,就要让校长的治理能力和教师的专业素养整体得到提升。

  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高效课堂、多彩课堂让孩子轻松学习

  在孝义市金晖小学,五年级学生石佳琪的10余幅画作悬挂在学校的楼梯间的墙上。一幅幅笔触细腻、色彩明亮的画作与画作旁石佳琪的自信笑颜成为学校楼梯间一道美丽风景。

  据介绍,金晖小学创办了115个艺体类和学科拓展类“菜单式”社团项目,每学期每个孩子都可以自主选择两个自己喜欢的社团,下午4点之后、放学之前就是社团活动时间。学校的楼梯间、走廊里,凡能布展的地方都摆放着学生们的作品:纸浆画、蛋壳贴画、泥塑、浮雕……

  如今在孝义,规模以上学校的校本课程多达几十种,可以最大限度满足不同个性学生的成长需求。

  学校搞这么多社会实践与琴棋书画活动,会不会影响学生学习成绩?孝义的做法是“老师下海,学生上岸”。“必须在40分钟内提效率改方法。”金晖小学副校长李晓宇语气坚定。

  怎么提,如何改?为解除教师教学困惑,孝义市教育局提倡“人人搞研究、人人做专家”,将总课题细化到各学科的不同课型,提出了127个子课题,以小课题研究推进大课题突破,打造“魅力高效课堂”,提升教学质量。

  孝义九中“三段四步”语文导学模式、“三图法”地理导学模式,崇文街小学识字课“四步教学法”、精读课“四段式教学法”……目前,孝义市已探索出24种课型、33种教学模式和策略,各学校都开发出了适合学科、课型的个性化、多样化的课改模式,总结提炼出低负高效的教学模式群,课堂教学改革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厚实的基础教育,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孝义中考成绩多年稳居吕梁市第一名,高考成绩位居山西县域前三甲;另外,仅2017年,就有500余名学生在高考中凭音、体、美等特长被录取。

  基础教育与应试教育如何兼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在这里找到了答案!”(半月谈记者 原碧霞 赵阳)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