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
希望厨房:希望工程对农村学生营养需求的回应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中青在线

  图为孩子们在希望厨房里愉快地就餐。

  “今天的菜谱是包心菜炒肉、清蒸牛肉丸、西红柿葱花焖瘦肉,还有青菜蛋花汤。国家营养改善计划给每个学生每天4元补助,学校一共有386名学生,我们的任务就是怎么用这1544元经费让孩子把营养和健康吃到嘴里……”广西都安地苏镇拉棠小学校长唐秀超指着希望厨房门口的“营养改善计划公示栏”,向来自全国希望厨房项目实施县的疾控中心营养师、县教育局营养办负责人以及当地中小学校长介绍希望厨房实施情况。

  近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厨房营养健康活力计划”地方营养工作者培训在广西都安举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武汉大学等营养专家为来自广西、云南等6省希望厨房实施县的项目团队进行了为期4天的培训。

  “培训内容不仅包含《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与《学龄儿童膳食指南》这样的专业知识,还包括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政策的解读。”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事业部部长谷岚介绍,我们紧紧围绕国家政策与青少年营养健康方面的需求、现状及发展实施培训,希望通过“赋能”于学生营养改善工作者,以提高希望厨房项目的实施成效与可持续性。

  2008年至2010年,中国青基会对全国20多个省200多所农村小学进行实地调研发现,50%以上的受访学校不能为学生提供干净卫生的饮用水, 52.2%的老师表示偶尔有学生因为饮食卫生而生病,近70%的孩子上课时会感觉饥饿,大多数孩子一周吃不到一次肉。

  为回应贫困地区农村青少年的营养健康需求,改善农村学校食堂落后的卫生条件和供餐能力,中国青基会于2009年发起希望厨房项目,为学校提供包括存储、加工、烹饪、消毒等功能的现代化厨房设备,帮助农村学校建成安全、卫生、高效、节能的厨房。希望厨房建成后,学生们每天能准时吃上学校统一供应的热饭菜,喝上热水。

  希望厨房项目发起之初,中国青基会就与中国疾控中心建立紧密的合作来监测学生营养健康需求的变化,为项目发展提供指引。2014年,中国青基会发现农村学生营养不良状况逐步得到改善的同时,学生、老师对营养健康知识的认知亟待提高,消瘦与肥胖两种营养不良并存现象开始在农村少年儿童群体中出现。在青少年身心发育的重要时期,营养不良带来的许多消极影响是不可逆转的,中国青基会决定对希望厨房项目进行升级。

  2014年,中国青基会基于希望厨房项目,推出了一系列全新子项目,形成了“希望厨房+菜园子+营养教育+积极运动”的项目模式。在援建厨房的基础上,资助学校开辟“菜园子”,为厨房提供新鲜食材;组织学生参与劳作,培养学生对食物和自然环境的珍惜与保护意识,为自然、科学、美术等学科教学提供学习和劳动实践的平台。中国青基会通过组织编写农村学校营养教育教材,在学校开设校本课程、举办兴趣班和夏令营等形式的食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培养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帮助学生培养自主实现营养和健康的能力。

  据悉,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希望工程共援建希望厨房5861个,遍及全国31个省市区,受益学生超过285万人,资金投入2.3亿元。希望厨房第二阶段的评估显示,参与项目的学生中,有90%的学生营养认知得到了提高,80%的学生运动时间实现了增加,学生新鲜食物摄入量、种类明显增加,膳食结构更加均衡。

  “希望厨房项目通过公益探索与社会倡导,为政府大规模推动学生营养改善提供了可借鉴的案例。”中国青基会副秘书长杨春雷表示,希望工程一直坚持“雪中送炭”的资助理念,实施“精准资助”,2018年,中国青基会加大对深度贫困县教育扶贫的力度,结合当地学校需求提供“一对一”的希望厨房个性化资助方案,通过希望厨房项目的集聚效应,从个人能力和社会生态环境两个方面来改善学生营养健康状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