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
用“北京服务”塑造东方形象
发布时间:2018-07-06  来源:半月谈网

  近年来,从APEC峰会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从中国杭州G20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到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国一次又一次向世界诠释着智慧、胸怀和气度。鲜为人知的是,无论在北京、上海还是杭州,背后都有一支来自北京的服务团队,传递“北京服务”的理念,丰满“北京服务”的规范标准,擦亮了“北京服务”这块金字招牌。

  “北京服务”背后的大产业

  “北京服务”是伴随一系列国际重大活动应运而生,能够代表北京形象的独特名片。广义上讲,是以人为本、服务民生的模式和产业。

  “北京服务”是北京市产业升级的体现。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的《北京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服务业占北京全市经济的比重保持在八成以上,其中现代服务业占比为60.4%。“北京服务”的提出,预示着北京将进入服务经济时代。

  狭义而言,“北京服务”是针对某一特定环境或事件展开的综合服务体系。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北京服务”为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嘉宾提供会议、餐饮、住宿、交通等综合服务;金砖会议期间,“北京服务”在嘉宾接待、抵离迎送、宴会服务、场馆扩建、环境布置等多个领域提供了系统全面的服务……

  在“北京服务”课题组最新推出的《北京市大型活动接待服务规范》里,针对大型活动从筹备、策划、风险评估到各项服务及评价都有了明确细致的要求。例如,在酒店服务策划中,要求创新创意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在常规工作餐服务中,要求提供餐饮盒打包时在包装上用中英文标注最佳食用时间等。

  “北京服务”打造品牌力量

  杭州G20峰会时,为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提供服务的是一个来自北京国企的团队——北辰集团旗下的北辰会展管理团队。峰会期间,这个团队以“最快速度、最高标准、最硬作风、最佳效果”来要求自己,为展示良好的中国形象贡献了力量。

  早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人的“精气神”就展现在国际友人面前,一张张北京的笑脸、一声声“北京欢迎你”的问候,无不体现出当代中国、当代北京的热情好客,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历练多次,“北京服务”不断发挥首善之区的示范标杆作用,凸显北京“待客之道”和服务特色,展示国际化服务水平,塑造了首都服务品牌,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未来,随着“北京服务”在北京实现“标准”落地、在全国实现品牌输出,将对地方服务管理水平、城市战略转型和会展旅游经济发展起到关键作用。由提供服务到定义服务,再到推广服务,“北京服务”已经形成良性发展态势。

  与此同时,“北京服务”可以在以往优势的基础上,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化发展,为培育壮大金融业、完善现代物流产业、发展信息服务业做出贡献。

  从“北京服务”到“东方服务”

  提到服务,可以说说邻国日本。2002年,日本内阁会议通过《关于经济财政运营与结构改革的基本方针》,对国土交通省提出要求,“自2003年起,构筑促进外国旅游者访日的战略”。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土交通省于2002年底制定了《全球观光战略》。随后一段期间,提供优质服务成为关键一步。

  对于外国旅游者,日本致力于提供从入境到出境的全过程优质服务。在海关排队入境前,有职员维持秩序,帮助游客确定是否填写入境卡;在取行李处,有职员负责把行李排列整齐,以免损坏;在车站内,一定有上下自动电梯;一个人在大街上迷路,值班警察会详细给你指路……

  专家指出,整体来看,服务作为一个产业在中国发展时间较短,影响力有待提高,和国际领先水平比,“北京服务”在标准化和产业化上仍然有不小距离。

  借鉴国际经验深化对现代服务品质的认知,建立完善服务流程,推动“北京服务”向纵深发展,让“北京服务”品牌深入人心,仍需要“两步走”。

  一是要扩大“北京服务”内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多个方面。在国家重大会议活动保障外,“北京服务”的理念也要接地气,如宾馆饭店的待客之道、窗口单位的服务方式等都要有“北京服务”的身影。这就需要将“北京服务”品牌打造成集体商标,像老字号品牌一样的金字招牌,加强品牌保护。

  二是要输出推广,唱响品牌。“北京服务”不仅要立足北京,而且要走向世界。当借风助力,扬帆出海;整合特色项目,通过典型代表品牌的综合输出,联动系列产品的推广,进一步将旅游、招商、文化展示活动等进行全方位推广;围绕“北京服务”的概念,应该有一批响亮的产业品牌,形成教育匹配、人才积淀、社会信赖、企业发展的良性运转体系,不仅在北京“坐下来”,更向全国、世界各地“走出去”。(半月谈记者 鲁畅)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