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
侯天霞:一个拥有工匠精神的“给力”姐
发布时间:2018-07-09  来源:法讯参考

  在贵州省沿河县公安局有一位警花,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侯姐”。“只要用心,总能找到工作的乐趣;把微笑留给群众,群众才能感受到公安窗口的温度。”这是侯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侯姐名叫侯天霞,是沿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户籍管理窗口一名普通民警。曾获“三八红旗手”“文明服务标兵”等荣誉称号,2018年1月,因工作突出获沿河县公安局嘉奖一次。

  在很多人心眼中,窗口的工作是枯燥乏味的,但侯天霞一干就是10年。在窗口部门,每天要面对的人很多,稍有不慎就会被服务对象抱怨投诉,影响公安部门形象,但侯姐却总能用亲切的话语,温暖的笑容让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满意而归。在小小辖区,大家都知道:这里有一位亲切爱笑的女民警。

  2018年3月,在外务工的沿河县泉坝镇村民罗某,委托亲戚申请更正小孩年龄,因罗某准备的资料不完整,沿河县公安局户政大队在审核时没能通过,罗某便认为是责任区民警故意刁难,很是愤怒。在沿河县公安局户政大队户籍办理窗口告知牌上,罗某得知了侯天霞的联系方式,随即联系上了侯天霞。

  “侯姐”知道后,对罗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解释,并耐心指导罗某补齐补全所缺资料,小孩年龄得以及时更正,原本怨气冲天的罗某也最终释怀。罗某走后不久,“侯姐”的手机便收到一条成功充值200元的短信提示。正当“侯姐”纳闷时,电话响起,原来是罗某为表达歉意给她充的。这件小事虽然让侯天霞很感动,但她深知,老百姓的钱是不能收的。于是,在罗某亲属再次来到窗口领取户口本时,侯天霞将200元话费如数送还。

  今年3月的一天,刚下班走到单位大门口的侯天霞看到一名男子踹着粗气,向户籍管理窗口方向飞奔。凭多年的经验,侯天霞判断这名男子肯定是去窗口办理业务。于是,嘴里不自觉的就朝男子喊话:喂~你有什么事吗?

  原来,男子名叫谯某,今天特意从沿河县谯家镇赶来,办理省外户口准予迁入证明,因路上耽误,赶到沿河县城时已经6点了。想到还要抓紧时间赶车去外省办理相关手续,谯某就抱着试试的心里来到公安局户籍窗口。

  了解情况后,“侯姐”二话没说,主动延时服务,转身就往办公室走去,很快就为其办理了证明。当谯某拿到证明的那一刻,感动的说道:“家乡人民警察真好!”

  自己晚回家一会儿,老百姓就能少跑一趟路,就能为沿河公安争得一句好评,“侯姐”觉得干啥都值了!

  在群众眼中,侯天霞是个热心肠子;在民警眼中,侯天霞是个业务精兵。作为户籍管理窗口民警,侯天霞不光要负责户籍业务,还肩负着指导派出所工作的职责。她严谨认真,耐心细致,但又平易近人,民警有什么疑问总是爱问她,想“偷懒”的民警也总被她耐心的“批评”。在大数据系统应用上,侯天霞从一个门外汉迅速成长为一名“行家里手”。在工作中,她发现全县部分派出所户籍窗口在新系统的运用上有些薄弱,于是便主动扛起二级培训任务,对全县所有户籍民警开展大数据应用系统培训。集中培训结束后,她每天都要解答全县户籍民警的各种业务咨询。对不明白的,她将操作步骤写下来,拍成照片发给咨询民警或直接发视频手把手教学。在她的帮助下,全县各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很快掌握应用系统操作要领,并通过大数据应用系统预警,抓获网逃人员4人。每天,侯天霞要负责签收、传达各类文件,收集整理上报各类报表,归档各种档案资料,办理户籍日常业务,还要接受全县各户籍窗口各类问题,工作的繁杂可想而知。可她,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儿!

  她在治安大队户政窗口工作4年,审核办理临时身份证21000多张,省外户口迁入1500余人,户籍主项变更(更正)业务2300起,受理边境管理通行证30余人、收集分发各类函件3200封,协助外单位查询户籍信息300余次,审核签发跨省异地受理身份证4636人,部级人像比对297人,接受群众咨询户籍业务上万人次。

  这一串串数字,真实地记录了侯天霞工作的点点滴滴。在小小户籍岗位上,侯天霞带着她暖暖的笑容执着地耕耘,她默默地坚守在为人民服务的窗口,用微笑迎接每一位前来办理户籍业务的群众!

  一个人10年如一日只做一件事很难,要做好这件事更难,需要坚守,需要一份匠心!

     作者贵州省铜仁市公安局 杨芳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