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新浪微博
公众号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
陕西紫阳县公安局成功告破冒充扶贫干部的诈骗团伙
发布时间:2018-08-20  来源:法讯参考

  本网陕西讯 正当陕西紫阳县脱贫攻坚工作在如火如荼开展、强势推进中,近日紫阳县东木镇、向阳镇、双桥镇相继发生冒充政府扶贫干部诈骗贫困户系列诈骗案件。紫阳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合成作战,成功告破此案,抓获安徽省涡阳籍诈骗团伙成员4名,为受害贫困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万元。

  扶贫人员频频上门“扶贫”是真是假?

  8月13日12时许,紫阳县向阳镇天生桥村三组的老人陈某某(81岁)夫妇家中到来两位扶贫干部,又是询问老人们身体好不好,又是问及圏头喂了几条猪、养了多少鸡,房子够不够住,一番攀谈之后,两名中年男子自称县土管局扶贫干部,此行专程来落实国家修缮房屋扶贫款的,贫困户土坯房重新修建政府将补助1.2万元现金,你们家共有两间房屋合计政府补助2.4万元,并称这一笔扶贫款由国家直接拨款到贫困户个人账户,专款专用,要求贫困户自行到紫阳县土管局办理,但是又告知填报各类表册资料多,办理难度大,时间周期长,可以找他们代办,不过要收取10%的代办手续费(2400元),两老人考虑到行动不便,又担心自己去办很难成功,便从家中取出2400元代办费交到一男子手中,收到钱后,一男子写了一张收条,签了名字,留下电话 ,两位老人硬要挽留两位“扶贫干部”吃饭,被他们拒绝,两老人喜笑颜开的将他们送出了大门.....。

  8月15日上午10许,紫阳县东木镇柏杨村二组智障夫妇欧某、刘某刚刚从庄稼地里回来,便听到人喊道:“老侯、老侯在家吗?”,老欧迎到门口,见到两名中年男子在叫唤隔壁邻居老侯,便答应道,老侯不在家。两名男子径直进了老欧家中,自称是县土管局扶贫工作人员,上门开展扶贫工作,问老欧房子漏不漏雨,老欧顺口说房子就是漏雨啊,一男子就说国家有扶贫政策,给贫困户两万元翻盖房顶费,过几天就把扶贫款送来,一听此话,老欧顿时喜笑颜开,老两口又是散烟,又是倒茶,连声称赞国家政策好,解决了房子下雨就滴漏的问题。正在老两口高兴之时,一男子说,要拿到2万元的扶贫资金,要先交200元钱的资料费,老欧没有多想,便从柜子抽屉里拿出外出务工儿子留给父母的1000元生活费,数了200元钱交到一名男子手中,不料另一男子说,200元不够,各类申报材料共需要1000元,老实巴交的老欧将全部家底1000元钱交到他们手中后,两名男子骑着摩托车疾驰而去。

  8月16日上午10时许,双桥镇解放村四组五保户闵某某家中来了两名操普通话自称县土管局扶贫干部,前来落实旧房改造政府扶贫补助5万元扶贫政策的,但先要缴纳5000元前期改造费和600元改造税费,方可获得政府5万元的扶贫补助款,闵某某高兴地从弟弟和邻居处借到5600元交到“扶贫”干部手中,连连感激地说道,这大热天的让你们为我们贫困户跑路操心,真是党的好干部呀!

  当向阳、东木、双桥等几名贫困户正沉浸在“扶贫”干部带来国家扶贫政策阳光雨露的喜悦当中时,殊不知,镇扶贫干部上门开展扶贫工作了解情况后,方知自己上当受骗!

  真扶贫干部戳穿“假扶贫”干部骗局

  8月15日,紫阳县东木镇政府扶贫驻村干部吴静走村入户到达柏杨村二组欧某某家中开展扶贫工作时,欧某称县土管局扶贫干部从自己手中拿了1000元的资料申报费,将给自己补助2万元的房顶翻修补助款,扶贫干部吴静略一思索,县上没有这项扶贫政策呀?她立刻意识到欧某某遇到“假扶贫”干部诈骗群众钱财,迅速向东木派出所报警。无独有偶。当天向阳镇天生桥镇老人陈某某一直在心里纳闷,过了两天了,县上扶贫干部怎么还没有把2.4万元扶贫补助款办好,也不来个电话,就拿出“扶贫”干部在打的收据条子上留下的电话号码拨过去,结果手机里传来所拨打的电话是空号,老人急忙找到村组干部将此情况反映,村组干部迅速向向阳派出所报警。由于报警不及时、农村视频监控盲区,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了难度,刑侦和辖区派出所只能采取人海战术借熟悉村级道路路况和娴熟的驾驶技能,分别在蒿坪镇堰沟河小学门前的村级便道和山顶断头路口将夏振兴、夏秀业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而驾驶警车沿S310省道往紫阳方向追捕的民警,一直追击到S310省道62公路处,相距50余米时,嫌疑人突然弃车顺着公路里侧茂密树林中逃窜。

  此时,时间定格在15时20分,“钉钉系统”传来好消息,在蒿坪治安检查站闯关沿S310省道往恒口方向逃窜的嫌疑人李伟在恒紫路5公里处被恒口交警大队民警堵截抓捕。郭子平书记在“钉钉系统”指示:请全体参战民警再接再厉,洞河所、巡特警大队带领“野狼”警犬沿着嫌疑人逃窜的山林开展地毯式搜寻,刑侦技术民警提取犯罪嫌疑人摩托车DNA检材,固定证据;城关所、蒿坪所、蒿坪交警中队继续在S310省道、恒紫路开展排查,务必将第四名逃窜进山林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确保“8.16”系列诈骗案圆满收官。

  第三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和郭子平书记的勉励,带给民警莫大的鼓舞,全体民警全力投入到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的搜捕工作中。蒿坪派出所、交警中队追捕民警与刑侦、巡特警民警汇合第四名犯罪嫌疑人弃车逃离现场后立即开展现场勘验工作,通过现场勘验初步推测嫌疑人极有可能在山林躲藏或者翻山沿恒紫路步行逃离。洞河派出所长杨松、刑警警犬中队民警带领警犬沿着犯罪嫌疑人逃离脚印在茂密的树林中一路追踪,一个小时过去了,2个小时过去了,民警们带着警犬在茂密的山林中开展地毯式搜捕,但是弃车逃窜进山林的最后一名嫌疑人似乎从人间蒸发了一般,外围排查的民警也无任何信息,17时25分,还在米溪梁山林中苦苦搜捕的民警们终于遇到一名正在山林干活的村民,从其口中打听得知,一个手拿迷彩服的青年男子从小路经过,民警将手机中嫌疑人照片让该村民比对,证实村民所说正是民警苦苦搜捕的弃车逃窜的第四名犯罪嫌疑人,群众向民警反馈,整个米溪梁仅此一条山间小道直通山下的恒紫公路,嫌疑人根本无法翻越米溪梁大山,从其逃窜的方向和时间推测,嫌疑人极有可能已经抵达恒紫公路,村民更是叮嘱民警嫌疑人迷彩服脱掉了,防止身着其他服装蒙混脱逃。对此,洞河派出所杨松立即电话指派洞河派出所教导员马龙带领民警驾车沿恒紫路方向搜寻,并向外围排查组通报信息。17时40分,洞河派出所教导员马龙等民警驱车在恒紫路马家庄村公路护栏外发现一名青年男子坐在柴堆上低头玩手机,民警以为是附近村民便下车打探信息,当民警马龙走进正在玩手机的青年男子正欲询问时,突然发现该男子垫在身下的迷彩服,马龙立即意识到该男子就只苦苦搜捕的弃车逃窜嫌疑人,一个手势,车内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其扑倒在地上铐。至此,“8.16”冒充扶贫干部诈骗贫困户系列诈骗案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

  千里迢迢来紫作案“栽了”紫阳警察真厉害

  8月16日18时30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刑侦、治安、法制、相关派出所民警顾不着吃晚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党委书记郭子平主持召开“8.16”冒充扶贫干部诈骗贫困户系列诈骗案件审讯工作专题会,组建专案审讯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成立4个审讯小组,研究制定审讯方案,明确要求专案组和审讯小组要将此案办成铁案、精品案件。同时,要求各派出所全面搜集辖区此类案件,力争串并案,扩大战果。

  当晚,紫阳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灯光通明,4名冒充脱贫干部诈骗贫困户犯罪嫌疑人面对审讯民警低垂脑袋,不敢直视,也都缄口不语。但是,具有丰富审讯经验的民警不急不躁,耐心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攻心,适时抛出获取证据,很快击垮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犯罪嫌疑人夏修业突然说到:没想到,我们千里迢迢到紫阳一个小县城作案却“栽了,紫阳警察真厉害”!审讯民警发扬连续作战、克难攻坚的优良作风,通宵达旦开展审讯工作,至17日凌晨7时许,四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冒充县土管局扶贫干部诈骗贫困户的犯罪事实。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夏修业、李伟、夏振兴,均为安徽省涡阳县高里镇夏庄村人,犯罪嫌疑人魏建海,系安徽省毫州市城区城父镇何庄村人。4人于8月5日从安徽涡阳县出发,乘火车于8月7日抵达陕西省安康市,在安康市旬阳县小河镇购买了4辆跨骑摩托车,于8月8日骑摩托车抵达紫阳县居住在城区某宾馆,四人商议以买膏药为幌子转乡入农户骗取钱财,8月9日至12日,四人早出晚归骑着摩托车转乡入户以兜售跌打膏药实施诈骗,但是收益甚微,在兜售膏药过程中,4人发现农村贫困户非常关心扶贫惠农政策,尤其是农村老人极易相信,上当受骗,4人一拍即合,决定冒充县国土局扶贫干部实施诈骗。

  8月13日,李伟、夏修业、魏建海各驾驶一辆摩托车窜至紫阳县向阳镇天生桥村三组,魏建海在村组农户家中兜售膏药,李伟和夏修业窜至该村三组陈某某(81岁)家中,冒充县国土局扶贫干部,宣讲政府重新建房有补贴的扶贫政策,承诺如果新修建房子,政府建房补贴2.4万元直接打到老人养老金存折上,但是需要先期缴纳10%的手续费,老人陈某某毫不犹豫的从家中取出2400元现金交到李伟手中,李伟装模作样的将老两口的身份证进行登记,并打下收条留下假姓名和假手机号码,随即驾驶摩托车疾驰而去。8月15日上午10时许,李伟与夏修业骑着摩托车,窜至紫阳县东木镇柏杨村二组智障夫妇欧某、刘某家中,继续冒充县国土局扶贫干部,以欧某翻盖房顶政府补贴2万元为由,诈骗欧某、刘某夫妇现金1000元。8月16日上午7时许,李伟、夏修业、夏振兴、魏建海骑着摩托车,窜至双桥镇解放村四组五保户闵某某两兄弟家中,继续冒充县国土局干部,以旧房改造政府扶贫补助5万元为由,诈骗闵某某两兄弟现金5600元。在审讯中,民警不断加大深挖力度,犯罪嫌疑人还交代了8月12日伙同夏修业、魏建海窜至向阳镇,以房屋改造为由诈骗贫困户1600元(未遂)和8月14日李伟、夏修业、魏建海、夏振兴四人窜至向阳镇诈骗贫困户6000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侦办当中。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李建忠)

责任编辑:新媒体
视频推荐
中国行为法学会法治政府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
党建引领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呼和浩特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党建工作纪实
中暄慈善基金联合广东土之源公司为石景山区防疫一线捐赠蔬菜37吨
【两会现场】李凤芹:加速推进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友情链接
关于法讯参考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  法律顾问  |  全体成员


服务邮箱:fxckzx@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681567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京网文【2020】2423-383号 | 京ICP备1701848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B2-20202329 

      京公网安备11010702001646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京)字第08632号

法 讯 参 考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17 by www.fxck.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